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5-0927-新城溪口溪流釣

2015-0927-新城溪口溪流釣

今天清晨我來到大礁溪在宜蘭近郊的匯流口處,帶著簡單的溪流釣裝備,走下堤防後沿著溪流慢慢地往上游走去。由於受到這一個多月來颱風所帶來豐沛雨量的影響,原本平日水量稀少,甚至在枯水期完全斷流乾涸的河道,如今卻是清流潺潺,生機盎然。

我穿著溯溪鞋沿著深度不過尺來深的溪流往上游走去,沿途不時停下腳步來觀察溪邊水域的生態,不時可見到一小群受到腳步聲驚嚇而四散奔逃的魚群,看來這條溪流的生態似乎也有慢慢恢復的跡象。

大礁溪這條支流在永金橋與西門橋之間的西岸匯入宜蘭河主流,與人口密集的宜蘭市區僅僅一河之隔。匯流處的宜蘭河河道由於受到從大礁溪流域經年累月沖刷下來的砂石所造成的淤積影響,使得匯流口上游的宜蘭河因此形成一處長達半公里左右,地勢平坦、水流和緩的水域,成為孕育許多河川大物的絕佳釣場。

只不過由於農業灌溉及民生用水的需求,這條溪流跟其他宜蘭河支流的處境一樣,水源都是在上游處就被截流到水利渠道或幹管中,真正能夠順利流過水土失修的乾涸溪床抵達下游的河水其實是少之又少,更不要說是提供魚類生存與棲息的環境了。














我在接近新城橋的一處河灣停下腳步來,拿出準備好的裝備與吐司麵包餌,開始慢慢地往下游順流而釣。在清晨涼涼的微風中站在清涼的溪水當中釣魚,的確是一件相當愉快愜意的事,雖然溪流裡的魚群嚴格說起來並不算多,不過幾尾體型不差的苦花與石斑魚倒是頗讓我感到驚喜,沒想到在這麼下游的溪段還能釣到苦花魚,真的是相當的意外。

我沿著溪床慢慢地順流而釣,在陽光開始變得熾熱之後終於抵達主流邊的匯流口,我站在飄散著綠藻氣味的溪流邊收拾起裝備,帶著愉快的心情回頭走向堤邊停車處,結束了這個夏日清晨一個多小時的短暫釣遊。



2 則留言:

  1. 原來新城溪的上游是這個樣子啊!

    這真的只有在地的才知道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