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2015-0404-海的小物釣



2015-0404-海的小物釣

散步假的第二天下午,我興致沖沖地開車來到大溪蕃薯寮漁港,一如原先預期的颱風外圍環流掀起了陣陣巨浪,連避風的漁港都被大浪沖刷得幾乎連可以下竿的地方都沒有了,我在港邊釣了十多分鐘之後沒有什麼來吃餌的跡象,旁邊一位老先生帶著孫子來釣魚,原本應該是一幅天倫和諧的溫馨畫面,結果是老先生自己釣不到魚還不停地責罵那個十來歲的小男生,小男生大概是剛開始學釣魚,因此手忙腳亂地連怎麼拋竿都不會,更別說是在這種浪況下釣魚了。

我在旁邊看了半天實在是很受不了老先生的態度,幾陣浪頭掃進港裡都讓我為這個站在岸邊的小男孩捏把冷汗,最後實在是看不下去了,決定還是收竿換個釣場吧。


回頭開著車來到梗仿漁港邊,舉目望去竟然連一個下竿的人都沒有,看起來情況也不太妙,於是還是繼續回頭來到烏石港的內港下竿吧,至少比較安全一點吧。我在烏石港的港隄邊悠閒地享受釣魚的樂趣,雖然只釣上來幾尾小魚,然而黃昏時分港邊的寧靜景色讓人感到非常的放鬆。

原本今天是要拿Daiwa大島SS T1.0號磯竿來試釣的,雖然沒釣到什麼像話的漁獲,不過這把竿子的輕挺以及手感的確是讓人印象深刻,操控性非常好的一把磯釣竿。

(颱風外圍環流掀起了陣陣巨浪)

(烏石港現在整理得真的是很漂亮,乍看之下好像是到了國外的感覺)

(我很喜歡黃昏時分港邊的寧靜景致,讓人感到非常的放鬆。)

(只釣到幾尾小魚)

6 則留言:

  1. 回想小小范為什麼會對釣魚持續產生興趣,大概就是我一直給他極大的寬容吧!
    記得一次帶他去船釣,單單船費一人就要 3,500。 結果小小范釣不到一半,就去睡大頭覺了
    幸好,我什麼話都沒有說,沒有去叫他起床〈忍住了,哈哈!〉。
    又一次,他睡了一下後,竟爬起來繼續奮戰。
    流很強,他一路用重鐵板釣到結束。還好,我從來沒有唸他。
    那一次,我們都釣得不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范兄能有個這樣志同道合的兒子,人生夫復何求啊!

      刪除
    2. 哈哈,我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很珍惜可以與兒子如此追尋共同的興趣
      Eric 有三位可愛的小朋友呢!如能一起在溪邊釣魚,那可熱鬧的很呢

      刪除
  2. 小范兄您好

    我其實也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厲害,只是因為我是在宜蘭長大的,小時候就會經常來河邊看人釣魚,年紀稍長之後就自己騎著車到處找有魚可釣之處,因此對於宜蘭地區一些釣場及水域就會比較熟悉。

    我現在可以釣魚的時間其實不像從前那麼多了,這兩年來除了自己身體住況不佳之外,我家裡還多添了一個現在已經兩歲小女兒,所以我這個當爸爸的多半的時間都在幫忙照顧及陪伴三個小孩,因此要自由出門釣魚的時間就更少了。

    我自己也很喜歡夜釣,以前也經常會在宜蘭河邊釣到天黑,不過後來就比較少做這種事了,畢竟一個人在夜裡的河邊釣魚的確是有點冒險。不過的確如你所言夜釣是有不同於白天的樂趣及挑戰,順便提醒您一下,宜蘭河邊的蛇很多,你只要稍微用心就可以發現,夜釣容易遇到龜殼花,這種蛇很兇悍,看到人不會自己走開,你跟小小范要小心一點。另外夏天傍晚在菜園區域會遇到雨傘節,有些體型很小,不注意的話不容易發現,雨傘節生性蠻溫馴的,不過不會主動避開人,萬一不注意踩到的話就糟了,因此一定要穿長統雨鞋。

    另外,我曾經在河邊的消波塊區域跟一尾大約5尺長的眼鏡蛇不期而遇,而且就在宜蘭市區附近,連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因此提醒小范兄在河邊穿梭時一定要注意腳邊的動態。

    我去冬山河觀察過不少鱧魚可能棲息的釣場,也試釣過幾個區域,不過難度都比宜蘭河要高很多,傳藝中心那裡的點不錯,極有可能有80以上的大物,你可以去試試看。

    我之所以會寫這個部落格,其實只是想要位自己的釣魚生活留下一些精采的回憶與紀錄,因此就像是寫日記一樣地忠實紀錄下每一次釣遊的點點滴滴,在我而言釣魚這件事不僅僅只是釣魚而已,這也是我人生的一部份。許多時候我自己會逐篇地回顧自己的釣魚日記,從字裡行間與照片裡回味當時候的精采與刺激,總會讓自己感覺著自己真實地生活著的踏實感,至於分享給大家的心得與體會,其實那也是一種自我的延伸與充實感吧。

    Anyway,還是要謝謝你們這些關心我的朋友們,其實絕大部分都是素昧平生、未曾謀面,但是透過了這個部落格的空間,讓我們有了精采的對話與交流,這也是我讓我感到由衷感謝的地方。

    Thanks, my frien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幾次在宜蘭河中看到蛇,卻沒想到岸邊竟潛藏了如此危機!
      感謝 Eric 提醒,日後會更加的注意!

      Eric 寫部落格的精神也感染了我,如今也可時時回顧之前的文章,真的讓人獲益良多呢!
      只可惜我不會畫畫,只能用文字儘量表達了

      多花時間陪伴小孩是絕對正確的。孩子願意讓我們陪伴的時間其實並不長,一下子就錯過了。
      為此,我的妹妹選擇辭掉了在外商銀行很不錯的工作,而專心陪小孩。現在看起來,真是太值得了!

      很高興可以因著釣魚,從 Eric 的部落格中認識你。哈哈,我自己已經把 Eric 當成是半個釣魚的師傅了
      我開始釣魚的時間太晚,身體的學習及反應能力已經不夠快了。只能多用腦筋來彌補這方面的不足了,Eric 的文章真的縮短了我這方面的進入時間。

      還記得閱讀 Eric 去花蓮釣卷的系列文章時,真的驚嘆於你如何運用從各種雜誌中所汲取的知識,及如何透過系統化的試用不同擬餌,來找出卷仔的釣法
      就如同回到過去在攻讀學位時,因讀到精彩論文,而生出興奮的感覺呢

      最後,真的很高興可以認識 Eric。假如有機會,也希望可以與 Eric 聊聊如何藉著觀察,以獲取魚種的習性呢。

      My Deepest Appreciation!
      Sincerely, my friend!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