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2013-0427-悠閑的親子釣魚

2013-0427-悠閑的親子釣魚


今天宜蘭地區的天氣並不好,雖然清晨有出門去河邊晃了一下,不過不到十分鐘就開始下起大雨來了,於是只能收拾起裝備敗興回家。

後來索性帶全家人出門去兜風,中午在冬山吃過午飯之後,開車來到冬山河邊休憩,這個時候雨已經停歇了,Ally媽咪帶著兩個女兒在車上午睡,我則是陪著活潑的兒子在河堤上玩耍了大半晌,。


下過雨的冬山河河面上飄著一層薄薄的嵐氣,不遠處施工的工地像是怪獸一樣地吞噬掉原本幽靜美麗的河岸,念工程的我實在是搞不懂這樣的河岸到底有什麼樣的理由要大興土木整治,說穿了還不就是地方政治勢力的分贓與固樁罷了。

我常常在想,多年以後到底我們這一代要留下什麼樣的環境給我們的後代子孫,是那些冰冷、堅硬、毫無生機的水泥堤岸,還是從前童年時代記憶中那些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自然河岸?

我帶著兒子在潮濕的堤岸柏油路上奔跑嬉戲的當下,我心裡不禁浮現了這樣的憂慮與疑問。

後來,我索性回到車上,拿出後車廂裡的簡單軟蟲釣具,對著好奇的兒子說道:「走!我們到河邊去,爸比帶你去釣魚」,寶貝兒子開心地牽著我的手,父子倆慢慢地下到泥濘濕滑的岸邊。

河中的水位極淺,我不知道是因為退潮的緣故,還是從上游傾倒到河中的工程廢土淤積的結果,略為汙濁的河水讓人有種不舒服的不安與焦慮,我懷著這樣的心情拋出了釣竿。

河岸邊的釣況一如預期的冷清,這個河段曾經是我很喜歡來釣魚的釣場,曾幾何時變成如今這個模樣,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

由於沒有抱持任何釣到魚的期待,於是就當成親子互動的歡樂時光,Eric爸比很帥氣地跟寶貝兒子展示拋投釣魚的技巧,小朋友雖然完全不懂釣魚,但是也被我唬得一愣一楞地,直說:「爸比好厲害喔」,哈哈。

沒想到河裡的魚還特別配合演出,在一次隨意的拋投中竟然來了一記落水咬的戲碼,剛開始我自己也嚇了一跳,寶貝兒子看著水裡的魚翻騰飛濺的水花,整個人都看傻了,呵呵。

這尾50公分的鳢魚就在寶貝兒子的驚呼聲中被我拉上岸來,然後被好奇的兒子玩得幾乎厭厭一息,然後才讓它回到河裡去,真是難為它了,哈哈。

短短半個小時的親子釣魚時間就在這尾鳢魚放流之後結束,寶貝兒子一整個晚上都在跟家人說著爸比釣到魚這件事,實在是太可愛了。


(這個河段曾經是我很喜歡來釣魚的釣場)





(這尾50公分的鳢魚就在寶貝兒子的驚呼聲中被我拉上岸來)








2 則留言:

  1. 嘿嘿,天才小釣手的第二課:落水咬的線鱧;

    至於生態環境的保護,唉!我們真該汗顏。以前很喜歡從草嶺古道的頂點縱走往桃源谷方向的陵線,那裡頗有大山的氣勢。但

    曾幾何時,一條石頭階梯像長長拉鍊一般的畫過此陵線,也完全破壞了原來渾然天成的景色。之後,就不再造訪此地了。可惜

    啊!
    [版主回覆 05/17/2013 12:45:31]沒錯

    很多地方都變了

    不知道多年以後會是什麼模樣

    回覆刪除
  2. 好環境維持不易, 但破壞與污染卻越來越明顯, 小時離家不遠的小溪翻開石頭便有蝦子與苦甘仔,現在可能

    要到更山裡才有機會摸摸乾淨的水,與小朋友抓蝦吧.



    有時真盼望環境能回到從前那種自然乾淨的地方.
    [版主回覆 05/17/2013 12:47:58]我也是這樣

    以前狗甘仔是小朋友釣魚入門的好對象

    現在要找一條還有這種魚的乾淨小溪還真不容易

    我每次看日本的釣魚雜誌或節目就很羨慕他們的釣魚環境

    人家工業化的程度比我們進步

    可是環境還是維持得很好

    台灣就不是這樣了

    貪婪的破壞之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