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2013-0423-Snakehead Fishing

2013-0423-Snakehead Fishing


我這個禮拜一上午去醫院做了一個小手術,在住院休養一天之後,今天早上順利地出院回家休息,不過呆在家裡實在是無聊得難以忍受,於是午間稍事休息之後,就拎著釣竿來到河邊悠閒地下竿釣魚。

我一開始以軟蟲釣組開始誘釣,在下竿沒幾分鐘我就察覺到今天的鳢魚似乎對於Grub這類的軟蟲還是保持著相當程度的戒心,幾次的魚汛都是非常輕微的試探性追咬,讓我完全沒機會可以揚竿作合,我當下決定捨棄軟蟲釣組,然後換上一尾Rapala X-Rap路亞擬餌,針對漂浮水草的邊緣開始晃餌誘釣。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鳢魚對於路亞擬餌的反應非常的激烈,才沒幾竿就來了一個乾脆、鮮明的咬訊,連揚竿作合都還來不及反應,整支釣竿就被硬生生地拉了出去,還好煞車鎖得夠緊才沒讓魚鑽入水草堆中,這是一尾50多公分的中型鳢魚。

隔沒幾分鐘,在剛剛中魚的同一個位置又來了一記明快的魚訊,這次上鉤的是一尾不到40公分的小傢伙,緊緊地咬住X-Rap腹鉤,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這兩尾連續上鉤的鳢魚都是在漂浮水草的邊緣狙擊巡游而過的X-rap,這種現象其實是符合鳢魚這種隱匿性很高的掠食性魚種,棲身隱藏在濃密的漂浮水草堆中,靜靜地等待像X-rap這樣的小魚從門前游過,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出來獵殺,這就是典型的鳢魚咬餌模式。

(第一尾魚獲是追咬X-rap的腹鉤)






(第二尾魚獲也是追咬腹鉤)





(兩尾連續上鉤的鳢魚都是在這處漂浮水草的邊緣狙擊巡游而過的X-rap)










後來魚訊就比較冷清,於是我換到下游約500公尺的筊白筍田繼續下竿,我當時候的想法很簡單,我只是想知道鳢魚會這麼激烈地追咬路亞擬餌,是局部、偶然的現象,還是當天其它標點的鳢魚都有類似的傾向。

關於這一點其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這幾年來的經驗顯示泰國鳢魚的活性基本上是有一些模式可以遵循的。許多時候,當天的鳢魚只鍾情於某類的擬餌,其他種類的擬餌雖然前一天傍晚還大咬特咬,可是到了隔天早上卻完全不屑一顧。

結果,我拿出了一尾螢光綠色的F7路亞,在水深不及一尺的筊白筍田拋投誘釣,竟然一下子就被一尾鳢魚從尾部活吞了下去,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看起來黃昏時段的釣況似乎優於清晨時段,路亞擬餌的效果似乎又比軟蟲來得好上許多,這真的是有意思的現象。

(這尾螢光綠色的F7路亞,在水深不及一尺的筊白筍田被一尾鳢魚從尾部活吞了下去)












6 則留言:

  1. ERIC大大,小弟已經打龜了一段時日,不知為何很突然的發生,在相同地點,不同手法與餌,連輕咬

    的魚訊都沒有,不得其解,所以上網問了一些老手是否有同樣的情況發生,其中有一說是鱧魚目前正

    處於找伴交配的情況,所以要等一段時間交配完才會再開始咬。



    不知道ERIC大大對於鱧魚長期的觀察記錄下,有沒有其他的見解??
    [版主回覆 05/14/2013 16:18:14]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好問題

    我把我這幾年觀察到的現象簡單的說給你參考

    以宜蘭河的泰國鳢魚來說

    每年1~2月天氣寒冷的時候釣況通常會比較低迷

    但是這不是絕對的

    在陽光露臉的時段還是有機會釣到魚

    3月及4月天氣比較不穩定

    鳢魚的胃口就比較難拿捏

    這個季節通常清晨的釣況比較差

    應該是氣溫比較低的緣故

    下午時段反而比較好

    下毛毛雨或是出過太陽的時候魚的食慾會比較好

    這個季節鳢魚開始要築巢產卵

    岸邊的水草區域會有成對的魚進進出出的

    這個時候會基於保護巢穴的心態攻擊進入巢區範圍的擬餌

    至於是不是因為求偶而食慾低落就不清楚了

    不過這個季節比較看不到中小型的鳢魚

    我的看法應該是鳢魚有遷移到特定區域的現象

    以至於都釣不到魚



    到了5、6月氣溫明顯回升的時候

    鳢魚的釣況會慢慢的起來

    不過到了盛夏七、八月就又會集中在晨昏時段

    其他時間鳢魚都躲在水草深處

    不容易誘釣

    到了秋天又會有一波就餌的熱潮

    一直延續到12月初



    冬季的鳢魚會有集中棲息的現象

    我找過幾個這樣的水域

    在寒冬還是可以釣得到魚



    現在鳢魚吃餌意願比較不穩定應該還是天氣的因素比較大

    我觀察到鳢魚事實上對氣候很敏感

    另外就是宜蘭河上游一直在施工

    水質一直很渾濁

    或許也是原因之一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2. To Russell



    另外,我觀察最近兩個月到宜蘭河周邊釣雷蛙的釣友

    幾乎都是釣況低迷的比較多

    按理說現在是捕食蛙類的季節

    可是鳢魚追食水表擬餌的意願很低

    我用的X-rap是沿著河底翻掏泥沙

    同時要在水草區域的邊緣出沒才有機會來咬餌



    我最近試過很多的擬餌

    包括了Top water系列的路亞,Crank,Spinner bait,sinking minnow等等

    軟蟲就更不用說了

    我發現其實鳢魚都有被擬餌吸引而尾隨的現象

    只是幾乎都是試探性咬餌的成分居多

    有時候竿先都沒感覺到任何異樣

    可是擬餌後方的水面上揚起了鳢魚啄餌產生的泥沙氣泡



    你可以改用X-rap這類的擬餌看看

    事實上過去一個月以來就這支擬餌釣得最好

    在我還沒整理完的釣遊日記裡頭

    X-rap還釣到幾尾不錯的魚獲

    軟蟲則是釣況非常悽慘



    以上,請你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3. Eric 似乎很少用雷蛙,是因為雷娃適用的裝備不一樣嗎?還是有其它特別的原因?
    [版主回覆 05/17/2013 12:44:00]沒有特別的原因

    只是還沒想去玩雷蛙而已

    我釣魚的興趣太廣泛了

    磯釣,溪釣,河川釣,野鯉,鯽魚,擬餌啦

    都有在玩

    所以沒有多餘的時間跟資源去玩其他的東西

    哈哈

    可能還是會嚐試看看吧

    或許明年吧

    回覆刪除
  4. 我最近用軟蟲釣上來的體型也都不大,平均都在50左右打轉

    而且都需要很有耐心的不斷引誘,甚至從障礙深處引誘出來才會就餌

    什麼時間有空,找個地方喝咖啡聊聊天,順便拿些東西給你
    [版主回覆 05/17/2013 12:42:00]好啊



    下禮拜哪一天晚上方便

    出來喝喝咖啡吧

    很久沒聊聊了

    回覆刪除
  5. 感謝ERIC大大詳盡解說與不吝分享,受用無窮!!
    [版主回覆 05/17/2013 12:41:08]不用這麼客氣

    心得分享而已

    回覆刪除
  6. 下禮拜打電話跟你約時間
    [版主回覆 05/22/2013 13:13:11]好啊

    等你有空再跟我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