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20121202-Snakehead Fishing

20121202-Snakehead Fishing


經過昨天早上的熱烈釣況之後,我今天一早抱著試驗看看的心情來到同一處釣場,想要看看到底這種釣況是偶然的好運氣,還是最近的清晨都是這樣的情況。

今天一早原本下雨的天空突然放晴,然後才剛出門又下起傾盆大雨,雨勢大概只持續了30分鐘,天空就慢慢清亮了起來。我到了河邊一看,原本高漲的河水竟然在一天之間就回復到原本的正常水位,只是河水的濁度大大地增加,看起來是跟昨天全然不同的條件。

因為是抱持著試驗的心態,因此不但釣場跟昨天一樣,連釣組、軟蟲、誘釣的手法都跟昨天一模一樣,結果是在將近半個小時的時間裡頭,連來試探性追咬一下都沒有發生,真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宜蘭河邊今天早上的天氣已經轉晴)









(在這麼好的釣場裡頭,竟然看不到生機蓬勃的景象)







































後來我沿著河邊順流而下,在幾個典型的鳢魚標點內不斷地以軟蟲來誘釣,結果釣況依舊是冷清得讓人無能為力,在接下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我走過了數百公尺的河段竟然只遇到兩次非常輕微的啄咬,除此之外,全無咬訊。

後來在打算收竿前臨時換上了路亞釣組,拿出釣具箱裡頭一隻不甚起眼的Rapala X-rap,然後在出水口前方的河道上小心的晃餌誘釣,大概試了十來分鐘,依舊是完全沒有咬訊。

就在自己快要放棄的時候,突然間竿先一緊,上鉤了,不可思議地在路亞即將要拉出水面的時候被輕輕地追咬了,結果這個試探性的追咬勾住了一尾約50公分的鳢魚的下巴,根本就不是正吃上鉤的。這種情況的確證實了我的猜想,鳢魚並不是完全都不理會各種從眼前大搖大擺晃過的擬餌,即使是再沒有追咬的慾望,好奇心重的鳢魚還是會試探性地尾隨在擬餌的後方,然後,當擬餌即將要離開水面的前一刻,以讓人毫無防備的姿態發動攻擊。

這樣的類似情況其實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因此,不管是用哪一種擬餌來釣鳢魚,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要輕易地放棄,那尾隱身在水底的對手很可能在你已經打算放棄的那一刻,猝然地發動攻擊,這就是泰國鳢魚真正的能耐。

(最終以這隻不甚起眼的Rapala X-rap釣到今天唯一一尾的魚獲)














後來在釣上這尾鳢魚之後,我又意猶未盡地多釣了十多分鐘,結果終究還是毫無魚訊,在短短不到24小時的時間裡頭,到底河邊這裡發生了什麼變化,讓鳢魚的活力產生了完全不同的狀況,不僅僅是鳢魚,連其他的魚群都完全失去了蹤跡,河面上看不到像昨天上午那樣生機蓬勃的景象,這裡頭必定有什麼我不清楚的緣由,讓人百思不得其解。

到了傍晚,我實在還是不死心,於是又趁著天黑前的一個小時來到原來的釣場,繼續以早上的方式來誘釣,結果大半個小時下來竟然跟早上的情況完全相同,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後來即使是換了幾個標點,依舊是完全冷清的狀況,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今天的河邊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讓鳢魚的活力產生了完全不同的狀況)







3 則留言:

  1. 好怪哦!是不是水漲時帶下來的食物多,也刺激魚的食慾?

    我們在淡水溝裏釣豆仔魚,也是只有在漲或退潮時魚才會咬。

    回覆刪除
  2. Eric哥,

    偶然間搜尋到你的部落格,花了一段時間讀完從頭開始的鱧魚文,

    對於冬季釣鱧和捲尾軟蟲的實用性原本有困惑的我,真是很有幫助,

    讀完後回頭檢視近日低溫釣鱧的手法,著實有很多破點需要改進,

    很高興有人願意把釣遊釣餌與手法寫得如此用心仔細,

    也感謝你的無私,

    希望有機會能與您一同在美麗的宜蘭河一同揮竿,

    並討教幾招!!

    但黑橋的故事就算了,實在太恐怖....

    回覆刪除
  3. To Russell



    我最近把2008年以前所有釣鳢魚的文章解密了

    你可以上去看看

    應該會有一些幫助吧



    釣魚的事就再看看吧

    已經不知道怎麼回應大家的熱情邀約了

    哈哈



    黑橋事件是我親身經歷

    所以更可怕



    不過現在那個地區已經完全消失了

    附近蓋起了不少美輪美奐的農舍

    只是不知道那些"東西"是不是還在那個空間裡徘徊

    不知道勒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