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121201-Snakehead Fishing

20121201-Snakehead Fishing


宜蘭地區的雨又斷斷續續地下了一整個禮拜,因此早上當我來到宜蘭河邊的時候,河水的水位竟然比平常要高出大約一呎左右,一些平日裸露的河灘地因而淹沒在漲高的水面下。看到河邊這樣的狀況我其實是不怎麼有信心,只不過星期六的早晨待在家裡實在是無聊得很,因此清早去市場買完菜之後,也就自然而然地順道來到河邊看看。

沒想到在這樣下過雨清冷的早晨,河邊的鳢魚食慾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才沒幾竿我就在岸邊的筊白筍田區域釣到一尾40多公分的小傢伙,嗯,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下過雨清冷的早晨河邊,鳢魚竟然食慾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岸邊的筊白筍根部是不可忽略的好標點)










這兩年來我釣軟蟲的技術算是比較熟練一些,因此意外掛底的情況已經大幅地減少,常常一個周末連釣個兩天魚下來都還沒損失任何的釣組,然而這樣的情況卻也衍生出兩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因為釣組與軟蟲的損失率大幅降低,結果我庫存的裝備消耗率極低,加上今年的景氣不佳,想要脫手也始終乏人問津,我自己上個月盤點了一下,大概再釣個四、五年應該都沒問題吧。

第二個要命的問題是因為釣組始終沒有掛底斷裂的緣故,因此常常連續一、兩週下來都使用同一條前導線,結果幾次遇到大魚意外來襲時,這條因為自己偷懶懶得更換的前導線因為材質劣化導致了不堪大魚瞬間拉扯因而斷裂的窘境,真是要命,即使自己很清楚這種狀況,然而就是不信邪地讓它一再而再的發生。

一般來說,碳纖前導線因材質吸水而劣化的速率遠比尼龍線低很多,但是鉤柄上方那段任由中通鉛自由滑動的釣線,常常在不斷拋投、揚竿及作合的過程中,被中通鉛孔洞的內緣反覆地摩擦與耗損,導致了前導線強度因此大幅折減的問題。因此,比較嚴謹的作法是每趟釣遊下竿前都要耐心地更換一組全新的前導線,來避免這個致命的問題。

雖然我一直都知道要避免這個問題,但是常常都是因為抱持著不會這麼巧遇到大魚的僥倖心態,所以就將就著湊和使用,沒想到今天早上還是發生了兩次這樣要命的狀況,第一次用力揚竿作合,竿先被暴衝的大魚用力拉下,啪的一聲,前導線在鉤炳上方被整齊拉斷。結果,自己當下沒記取這個教訓,同一條前導線繼續綁上鉤子使用,才沒兩分鐘又是一個鮮明的魚訊,這次斷得更快,捕捉到一個鮮明的頓點用力揚竿,又是啪的一聲,一條輕飄飄的釣線飄揚在清晨的空氣中,前方的水面上揚起了一片氣泡泥霧,唉,真是要命。

最後,我終於下定決心重新綁上一條14磅的碳纖線,而這個遲來的決心很快地得到回報,幾分鐘之後我總算是拉上來一尾60多公分的大傢伙,在沒有帶撈網的情況下,硬是將這尾重達五斤的傢伙拉上岸來,唉,早知道一開始就換上新的前導線不就沒事了嗎。

今天早上的魚訊相當的熱絡,不僅僅是泰國鳢魚而已,就連其他的魚群也都頻頻躍出水面騷動著,後來還釣到一尾公斤級的珍珠石斑,這種外來魚種是以Grub軟蟲釣泰國鳢魚的時候常見的外道魚種,能夠將我使用的4、5英吋長軟蟲一口吞下肚的,幾乎都是接近公斤級的大傢伙,像今天這尾就有920公克重。

這種珍珠石斑大多是一公一母結伴群居,因此同一個標點通常可以連續釣上兩尾,像今天早上在釣上這尾魚之後,同一個標點又被另一尾魚追咬了好幾次,只可惜都因為著鉤的位置不佳而脫鉤,有點可惜。

我在10點左右收竿,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遇到冬天難得的好釣況,實在是相當幸運。



(換上新的前導線之後,總算是拉上來一尾60多公分的大傢伙)















(珍珠石斑是以軟蟲釣泰國鳢魚常見的外道魚種)










(這麼一處不起眼的水草邊緣藏著一群的掠食魚種)













13 則留言:

  1. 真的太欽佩你了!也羨慕你!我昨天傍晚毛毛細雨只能在我家後面的小河釣釣泰國鯽魚先開心一下!找一些熱情和樂趣回來……

    回覆刪除
  2. Eric 大,可否賣些 soft baits 給我?

    我幾乎沒軟餌的經驗,也不會選,幾次看您軟餌照片都很逼真。

    冬天會釣海岸邊、台灣鯛等。也想慢慢試試 snakehead 或 bass.

    我想跟您買應該會少了很多 try and error 的力氣。

    不知道 5000 可以買多少?或再多些也 ok.

    回覆刪除
  3. Frank



    我有在你前一封留言回覆

    你過去看看吧



    老一輩的釣魚人常說

    其實釣魚沒有什麼訣竅

    多出門幾趟自然而然就會釣了



    的確

    多出門幾趟你就會遇到讓自己終身難忘的好釣況



    在現今台灣這種釣魚環境下

    出門釣魚槓龜是正常的

    只是槓多槓少的問題



    Eric

    回覆刪除
  4. 小范兄



    我雖然庫存很多東西

    但是那些東西不見得你就合用

    即使都賣給你終究大多數的都會放在你的釣具箱裡不見天日



    有些軟蟲我其實只開封拿個一兩隻出來試釣

    然後就再也不曾拿出來使用過

    因此像我這樣盲目收購軟蟲的作法其實是不恰當的



    我兩三年前曾經出清過超過100包以上的軟蟲

    不到一個月就被人搶光了



    即使如此

    我現在應該也還有100包的軟蟲



    我也希望有人來搶購

    但是問題是東西要有用才有意義



    因此

    你先研究看看自己有興趣的軟蟲到底是哪些

    然後先找機會去試釣個幾次

    找泰國鳢魚當對象魚比較容易上手

    然後 或許我找一天整箱抱過去給你自己選

    這樣比較務實一點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5. 哈哈,Eric 大,我也不知從何開始研究起耶。

    只要您推薦的,我相信都不差啦!比一般釣具店一定要好的多了。

    之前看您釣卷,也是按圖索驥的去找 crusader、CD等。反正跟著您買準錯不了。

    泰國鱧也還沒試過,老婆送給我的那把雷強竿還是槍柄的呢。

    老實說,千頭萬緒的!

    若不是知道 Eric 大不喜歡人吵,還真想在旁看您怎麼釣呢!

    回覆刪除
  6. Eric哥:請問你釣具都在哪買啊?宜蘭市的釣具店竟然收到剩沒幾家!台北也是……有沒有比較推薦的店家可買

    回覆刪除
  7. To 小范兄



    其實每一種軟蟲都有其特性跟對應的操作方式

    真的不是像Spoon那樣買回家就可以用

    軟蟲的擬態90%是由操控技巧來表現

    因此

    真的不是不賣你

    而是不能讓你當冤大頭



    以後有機會再說啦



    Eric

    回覆刪除
  8. To Frank



    其實現在台北一些釣具店已經都有軟蟲

    只不過大多數都是日本跟韓國的東西

    你可以到三重新興發釣具阿源那邊逛看看

    他那邊的一些軟蟲應該都是從大陸代工廠拿出來的

    其實跟美國當地買到的品質差不多

    價格也很Friendly



    我的軟蟲都是在美國買的

    有透過網路

    有請朋友寄的

    不過郵資都很貴

    很不划算

    只有少數幾款Ecogear是日本的

    其餘都是美國貨



    宜蘭的釣具店應該是礁溪的漁村有比較多的路亞擬餌裝備

    不過我都還沒去過

    只是聽說的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9. 哈哈,了解。Eric 大太有良心了。等以後有機會再說囉。

    回覆刪除
  10. eric:礁溪的漁村我常去>他的東西不多

    你都用進口貨 難怪不太一樣

    我這周日傍晚想再去一號橋試一下墨綠色的軟蟲

    (如果下雨又冷就不去了)

    我打算以咬鉛釣組用6b三顆配1號窄鉤

    2號PE母線3號尼龍子線

    我發現配太重太輕在收線時的泳形都有影響

    是否跟逆流順流的流速也有影響

    結果再跟你報告

    回覆刪除
  11. Frank,



    這種釣組不是很理想

    首先

    咬鉛釣組在這種鳢魚活力很低的季節不容易捕捉到細微的魚訊

    3個6B謙雖然可以提供相當於2錢的自重

    不過固定在前導線上的咬鉛會形成折角

    鳢魚咬餌的時候除非拉著釣線跑

    否則你不容易察覺出來

    活力本來就低的鳢魚也會因此把餌吐了出來

    你要用中通式的釣組

    去買圓形1.5及2.0錢兩種中通鉛

    圓鉛穿過前導線的前後都使用一個塑膠擋豆跟太空豆

    第一個太空豆固定在鉤柄上方約15公分處

    第二個太空豆在圓鉛的上方

    離地一個太空豆保持約30~40公分的距離

    讓中通圓鉛可以在這段前導線上自由滑動

    鳢魚啄餌的時候你會直接感覺到細微的抖動

    比起咬鉛釣組強多了

    咬鉛釣組另有它適用的場合



    另外前導線不要用尼龍線

    要用碳纖線

    尼龍線比重小於1

    因此會浮出水面

    同時尼龍線跟水的黏滯性很顯著

    會感覺不順暢

    在有水流的地方很容易受到水流的影響

    同時尼龍線伸縮率很明顯

    因此鳢魚細微的魚訊會被消散掉

    因此更不容易感受到細微的魚訊



    去買4號碳纖維線

    前導線長度至少跟釣竿一樣長

    前導線跟PE線的線結要特別注意

    因為碳纖線比較硬且光滑

    線結很容易脫落

    如果用AS節來綁的話

    至少需纏繞20圈以上





    以上的問題如果解決

    釣到鳢魚的機率會大大的提高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2. 下雨沒去不過釣組照你說的準備好了!不過我姪子有去河濱公園那用蚯蚓釣了一隻2斤多的鯉魚!昨晚看寶島魚很大釣魚虎的介紹~有用多曼雷蛙感覺好像吸引力很好的樣子!不知Eric你有用過嗎?南部的魚虎都好大!不知宜蘭有此魚種嗎?謝謝你的分享解說!我已迫不及待想去試看看了

    回覆刪除
  13. 宜蘭應該沒有魚虎

    大概是冬天太冷的緣故吧

    不過很難說

    宜蘭河宜蘭大橋那邊有幾個瘋子在亂放各種掠食性的魚

    像是除稱砲彈火箭的Gar

    體型可以長到會吃人的印度鮎魚

    Bass就不用說了

    反正魚虎出現在宜蘭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你不用擔心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