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20120603-Snakehead Fishing

20120603-Snakehead Fishing


昨天夜裡宜蘭的雨就不停地下著,滂薄的大雨一直到中午過後才有和緩下來的跡象,我大約在午後三點多趁著雨勢暫歇的空檔,來到宜蘭河邊試驗大雨過後以路亞來誘釣泰國鳢魚的可行性。

河邊的河水果然一如預期的既湍急又渾濁,我只能在幾處水流比較和緩的灣岸嚐試著誘釣鳢魚的觀念與技巧。今天只拿出Rapala SR及X-rap兩種擬餌來釣魚,前天我雖然在類似的釣況條件下以SR05釣到一尾小鳢魚,不過很詭異的是這隻擬餌今天完全吸引不了水裡頭泰國鳢魚的興趣,於是拿出了Perch色系的X-rap 6來試看看手氣。

我選的標點是一處水流和緩,水深在3呎左右的灣岸地形,岸邊的水生植物已經被上個禮拜的大水沖刷得乾乾淨淨的,雖然沒有可以讓鳢魚躲藏的茂盛植物,但是這處標點的河底有一處變化的流溝地形,這裡應該就是讓鳢魚躲避水流沖刷的避風港吧,我當時候心裡這樣估算著。

在鳢魚索餌意願低落的時候,擬餌的操控手法要相對細膩、柔和一點,Rapala這款X-rap系列的擬餌是屬於「懸浮型(suspending type)」擬餌,換句話說,一但我停止了捲線的動作,這隻擬餌就會立刻停止在當時的水深位置,既不會立刻上浮也不會失速下沉,這樣的浮力特性讓我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慢慢地「等待」尾隨的鳢魚前來咬餌。

(今天唯一的一尾魚獲)






















(這隻rapala x-rap幾乎完全被一口吞下去,顯然這尾鳢魚最後決定發動攻勢的動作是既快又狠)










果不其然,在我持續地以細膩、緩慢的節奏拋投晃餌幾次之後,就在擬餌即將靠近我眼前不到2公尺的岸邊時,母線瞬間一緊,竿先重重地下坳,呵呵,又是一次典型的尾隨追咬模式。這尾上鉤的鳢魚體型不算小,大約有67公分左右,算是相當粗壯的大型鳢魚。

這隻rapala x-rap幾乎完全被一口吞下去,顯然這尾鳢魚最後決定發動攻勢的動作是既快又狠,即使是已經到了我眼前的岸邊,我竟然完全都不能從水面上察覺到這隻大鳢魚的存在,真的是讓人難以想像。

在把這尾鳢魚放回水裡沒多久,竟然來了另一位風雨無阻的釣友,這位釣友相當的禮貌友善,讓我當下決定收竿不釣了,把這處釣點讓出來吧。

我回頭開車沿著河岸巡視了一圈,高漲的河水讓一些鳢魚標點變得難以下竿,於是又回頭來到雷公埤試看看運氣,沒想到雷公埤這裡的鳢魚也不捧場,釣沒幾分鐘又被幾位朋友堵到,呵呵,大家站在路邊聊著釣魚經,哈哈,真的不是一個悠閒的釣魚天。

離開雷公埤之後我又去看了幾處釣點,結果也是水位高漲無法順利下竿,傍晚的雨勢慢慢地變大了,我在天黑前收拾起裝備打道回府,結束了傍晚的短暫釣遊。







4 則留言:

  1. 這幾天狀況都還不錯唷,看來這個周末應該會是大咬天

    回覆刪除
  2. 阿傑



    有大咬嗎?

    我都槓龜勒

    哈哈



    Livyatan,



    還好勒

    不算太粗

    還有更粗的

    遇過幾次拉不回頭的大物

    很恐怖勒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3. 上禮拜,還不錯耶......

    不過都咬在很出乎意料的地方

    周末出海釣魚,也不賴~~

    下次要跟我出海玩玩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