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20120602-Snakehead Fishing

20120602-Snakehead Fishing


星期六清晨,照例一大清早利用大家都還在熟睡的空檔,一個人靜悄悄地來到宜蘭河邊繼續我的路亞擬餌修道之行。

夏季清晨的宜蘭河邊風景非常的宜人舒適,可惜的是鳢魚的咬餌意願不高,一開始錯過了幾次的試探性追咬之後,就完全都沒有任何來咬餌的跡象。

後來我索性換了幾處釣點,沒想到星期六清晨的河邊已經出現了一些陌生的面孔,我常去的一處釣點來了一組雷蛙二人組年輕釣客,我雖然不喜歡熱鬧的場子,不過還是躡手躡腳地悄悄地在不遠處拋投了幾竿,後來的確也是沒有任何來咬餌的跡象,於是又移動到下一處釣點,呵呵,沒想到這處相當隱密的釣場竟然已經有手竿釣客捷足先登了。

沒辦法,只好再繼續移動吧,只是看到宜蘭河的河水因為下過雨的緣故,因此水質除了渾濁之外,流速也相當的快,我思索了半晌之後決定到山邊的雷公埤去試看看手氣,畢竟這處水質清澈的湧泉應該比較不會受到下大雨的影響吧。

後來我在雷公埤玩了大半個小時,只以SR05釣到一尾不到40公分的小傢伙,除此之外就沒有任何的魚汛了,真的是釣況不佳!儘管釣不到魚,可是在雷公埤這樣風景優美的湖邊釣魚,的確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


(今天早上宜蘭河邊的風景非常的舒適宜人,只可惜都沒釣到魚)





(在雷公埤玩了大半個小時,只以SR05釣到一尾不到40公分的小傢伙)















(儘管釣不到魚,可是在雷公埤這樣風景優美的湖邊釣魚,的確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情。)

























早上我在河邊觀察兩位雷蛙釣友的拋竿技巧時,發現到許多年輕的雷蛙釣友似乎都明顯輕視低估了泰國鳢魚這種掠食性魚類的能耐與智商了。不要以為泰國鳢魚外表看起來一副笨笨、呆呆的樣子,根據我長時間觀察這種魚之後的感想與心得,泰國鳢魚並不是大家想像中那種容易被欺騙與征服的魚種。

以自然界的動物來比喻的話,泰國鳢魚基本上就像是神出鬼沒的花豹,總是非常隱密而低調地奇襲、捕殺它的獵物。許多玩雷蛙及擬餌的釣友似乎都天真地以為只要雷蛙一下水,鳢魚就會立刻從水草底下衝出來爆水吞咬,這種情況其實現在已經不多見了,最常見的情形是鳢魚靜悄悄地尾隨在擬餌的後方,小心謹慎地伺機而動。這幾年來我遇過很多次鳢魚尾隨擬餌到接近岸邊的時候才猛然咬餌的狀況,原先都以為沒希望了,卻在最後一刻被突然來的攻擊嚇了一跳。

很多玩雷蛙的釣友只要雷蛙一離開水草區域附近都沒有咬餌就會放棄繼續誘釣的動作,接下來便快速地將雷蛙捲收回來,再重新拋餌誘釣。另外一個常見的情況是大多數的釣友似乎都選擇將雷蛙拋投到水生植物邊緣的水面上,而不是直接拋投到水生植物上方或是水邊的岸上,再以輕巧細膩的手法與技巧引導著雷蛙擬餌模擬出真實青蛙在水邊活動出沒的生態習性。

簡單的說,就是要以鳢魚的觀點來操控擬餌。不要以為鳢魚真的很呆,有一次一位雷蛙釣的高手親自在水邊示範給我看,他將雷蛙往水邊的蘆葦叢上頭拋去,然後雷蛙保持掛在蘆葦上頭一動也不動,可是這樣一點拋投所產生的輕微的聲響就已經引起棲息在底下鳢魚的注意,當時這位高手指引我仔細注意著底下水面的狀況,果不其然,過了一會兒慢慢地看到一個烏黑的身影悄悄地浮了上來,這個時候水面上仍然平靜無波,這位高手當時候平靜地對我說了一句話:「不要低估了泰國鳢魚的能耐!」

我有遇過很多次在接近腳邊的岸際釣到大型泰國鳢魚的情況,在我發覺魚兒突然咬餌上鉤之前,水面上是完全看不出任何的異樣的,體型巨大的大鳢魚靜悄悄地尾隨、逼近到我眼前,我竟然都無從察覺,這就是泰國鳢魚真正的能耐。

花了一點篇幅把我今天早上在河邊觀察這兩位雷蛙釣友之後的感想分享出來,明白地來說,千萬不要低估了泰國鳢魚真正的能耐,要從鳢魚的觀點來操控擬餌,才有擊敗這位可敬對手的可能性。







1 則留言:

  1. 真的如筆者所言

    泰國鱧魚是一種有耐心又聰明的掠食魚



    我也曾遇過那種似乎要放棄誘釣在岸邊被襲擊的情況

    也曾任其雷蛙隨水流漂下快3分鐘才被爆水,不用晃餌,只需表現出岸邊輕巧落水

    就讓水流帶下雷蛙照樣被爆水



    也曾在水流湍急的淺灘被襲擊,所以不要以為泰國鱧魚只存在水緩的流域

    也曾遇過緩慢輕巧晃餌不咬的情況下,加速捲線速度而被襲擊



    所以不要只有一套誘釣的招式



    不過補釣壓力大的水域中,晃餌愈輕巧自然,被襲擊的機會愈大



    常常回想當初接觸路亞釣時,常有意外的收穫

    好像是"初學者的好運"



    後來想想

    應該是老手被"經驗"所困住

    想法變得"制式"



    不像是"初學者那般不受限制的嘗試" "心機較低"



    而是愈釣愈相信"勝利方程式"

    自以為"這樣不會咬"而放棄嘗試各種方式



    就像是我接觸路亞的第一年,就釣上70鱧的紀錄

    釣上第2條70鱧時已經過了快5年的時間才達成



    是乎愈釣愈不盡理想

    令我常常思考這個問題



    後來才整理出以上的想法



    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