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疲倦的新年假期

疲倦的新年假期

過年後好不容易盼到一、兩天難得的好天氣,在初六那個周末跟老婆大人請了一天的散步假,把小孩跟老婆留在淡水娘家,然後初五晚上一個人回宜蘭家裡,隔天天一亮就背著釣具出門釣魚,任性地從天亮釣到傍晚天黑,很久沒有這樣盡興地出門釣一整天的魚,只是雖然天空作美出了一整天的大太陽,卻沒想到河裡的魚群完全不來捧我的場,一整天下來的釣況只能用「淒慘無比」四個字來形容。

我在黎明時分從宜蘭河永金一號橋下方的河段開始下竿,沿著雜草密佈的河岸一路探釣到靶場河段,一整段將近一公里的河段竟然連一個像樣的咬餌都沒遇到,不管是各式各樣的軟蟲,還是硬質的路亞擬餌,哈哈,竟然一路槓龜到底。後來我硬是不信邪,又從慶和橋附近開始探釣了幾百公尺的河段,結果還是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魚蹤。

真的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勒,打從天氣開始變寒冷之後,這幾處河段的泰國鳢魚釣況就變得異常的冷清。往年即使是寒流來襲,在出大太陽的好天氣下仍然能多多少少釣到幾尾還算像樣的魚獲,可是今年的釣況似乎異於往年,真的是讓我非常不解。

中午連頓像話的午餐都捨不得吃,直接就到礁溪二龍河去碰看看運氣,結果釣況依然淒慘無比,雖然有幾個輕微的咬況發生,可是還是一路槓龜到底,真的是龜氣沖天的新年啊。

到了傍晚眼看著龜氣依舊緊緊糾纏,為了破除這被詛咒了一般的悲慘命運,我回家換了一套野鯉釣的裝備,以最快的速度來到自己私藏的秘密釣點,想拿此地的野鯉群來破除一整天的龜氣,結果呢,在天黑之前的兩個小時內,這裡的野鯉大哥們只來捧場那麼一次,沒想到還因為自己的漫不經心竟然半途脫鉤逃逸,最終的結果就只拉上來十多條貪吃的泰國鯽魚,唉,真的是龜氣纏身啊。

既然是千載難逢難得的散步假,在晚上吃過晚餐之後我繼續出門享受騎乘腳踏車的悠閒樂趣,在還不算寒冷的夜晚盡興地騎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呵呵,沒想到隔天一早醒來全身痠疼得頗不舒服,然後整個人昏昏沉沉、頭昏腦脹的,原先還以為是前一天釣魚跟騎腳踏車太過疲倦的緣故,結果後來慢慢地出現了感冒的症狀,天啊,該不會又感冒了吧。

果不其然,星期天半夜我就被忽冷忽熱的症狀給驚醒過來,一會兒全身熱得發燙,一會兒又冷得打冷顫,我心想這下子完蛋了,又感冒了。過年前那次的重感冒整整折騰了我三週的時間才完全康復,這下子不知道又該折騰多久。星期一一早先跟公司請了假去看了醫生,醫生初步的診斷很像是最近爆發大流行的流感,於是我只得乖乖地聽從醫生的建議先回家休息一天看看。

我是一個白天無論如何都沒辦法睡得著覺的人,每天清晨只要一清醒過來,除了中午休息時間可以假寐片刻之外,其他時間即使再疲倦也很難安穩地入睡,沒想到星期一這一天我竟然從看完醫生之後一直沉睡到晚上Ally下班叫醒我才清醒起來,一整個白天竟然完全在昏睡狀態下度過。不過事後證明還好有這一整天的充分休息跟乖乖服藥的緣故,這次的感冒竟然在短短幾天那就完全康復,真的是大出我意料之外。

可是倒楣的事情是從來不會只有一次,在我剛剛痊癒的時候,沒想到我那念幼稚園的寶貝女兒竟然發起高燒來了,從上個星期五傍晚開始接連三天體溫都在39~40℃之間徘徊,雖然醫生說狀況都還算OK,可是我這個老爸可是緊張得夜裡都不敢放心入睡,一兩個小時就得起來查看一下女兒的狀況,擔心病情因併發症而急速惡化,還好這幾天總算安然度過,儘管體溫仍然偏高,不過沒有任何的併發症,精神狀況也都很好,真是老天有保庇。

昨天我請了一天假在家裡陪女兒,這幾天宜蘭是難得的溫暖大晴天,因此女兒的病情也不至於太折騰,中午氣溫溫暖的時候還可以出去曬曬太陽、作作日光浴。到了下午之後女兒的燒就完全退了,整個人也恢復到原來活潑好動的狀態,我整個人總算也稍微放輕鬆了下來。

本來以為這樣沒事就好了,沒想到昨天因為是元宵節的緣故,住家附近的廟宇有非常熱鬧的廟會燈節活動,原來我跟Ally先前已經答應寶貝女兒要帶她去看花燈,只是因為這幾天感冒的緣故,一直不敢夜裡讓她出門吹風受寒,可是Ally媽咪就因為心疼女兒喜歡看花燈的心願,於是使勁地說服我帶她們到廟裡湊湊熱鬧,Ally媽咪認為白天的天氣很好,夜裡戶外的溫度也很算溫暖,更何況是到廟裡,應該沒關係吧,其實我心裡總覺得不怎麼妥當,只是當下熬不過Ally媽咪的遊說,於是最後只得帶一家人到附近的廟會去湊熱鬧。

一開始一切都還算平常,廟裡頭人潮很多,家裡兩個小朋友看著戲台上的歌仔戲直入迷,也不知道到底是看得懂多少,後來寶貝女兒大概是累了、想睡覺的緣故,於是開始變得哭鬧不講理,我跟Ally媽咪只得半哄半騙地把兩個意猶未盡的小寶貝帶回家去,沒想到自己擔心的事最後還是發生了。

以前聽人家長輩說過,家裡的小朋友如果生病或是虛弱的時候,除了不要帶出去吹風受寒之外,也不要去參加什麼大小廟會活動,老一輩的說法是說廟會辦活動的時候各路的神明都會來共襄盛舉,甚至於附近的大小鬼神也都會齊聚ㄧ堂。老人家說廟會的戲曲跟活動是表演給鬼神看的,不是要給戲台下的凡人觀眾欣賞的,因此身體虛弱或是年幼的小孩還是不要在這個時候去跟人家湊熱鬧,以免被錯身而過的鬼神給沖煞到。

說起來原本我是不怎麼相信這種事情的,但是去年女兒有一陣子半夜裡無緣無故驚嚇到醒過來的親身經歷,讓我對這種事情分外地敏感小心。昨天夜裡回來之後寶貝女兒開始鬧情緒哭鬧,折騰了好一陣子之後好不容易入睡了下來,沒想到過了不到20分鐘竟然開始大聲哭鬧起來,在哭鬧的當下其實都還是在半夢半醒之間,然後又哭又鬧,嘴裡念念有詞,這種情況就是跟去年那陣子的情況完全相同,都是在半夜起來哭鬧不休,那個時候大概折騰兩三個禮拜的時間,幾乎每天晚上都去請人收驚跟祭拜,後來是在篤信密宗的鄰居幫忙下才擺脫這夜驚的惡夢。

昨天夜裡類似的情況又再次發生,上半夜大概折騰了半個小時,然後女兒又昏昏沉沉睡了過去,到了午夜又開始在睡夢中哭鬧不休,又折騰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然後才又安靜了下來,我一整晚守在寶貝女兒身邊不敢入睡,到了後來實在是疲倦到忍不住睡著,但是只要一有動靜就又趕緊清醒過來,就這樣折騰了大半夜。

今天早上我還是得打起精神靜進公司上班,出門前沖了一整壺的熱咖啡放在車上,邊開車邊強迫自己打起精神,坦白說今天實在是非常疲倦,早上在雪隧開車的時候還真的是有點體力不濟,不過還是得打起精神來,唉,真的是非常折騰、疲倦的新年假期。

今天寶貝女兒還是跟幼稚園請假在家休息,Ally媽咪請一天假在家陪伴她,看起來白天的狀況都還好,真不知道今天晚上是否還會重演昨晚的夢魘?老天保佑啦!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疲倦的新年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