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始於鯽魚,終於鯽魚

始於鯽魚,終於鯽魚


看到了Jchun在部落格上頭的留言,讓我忍不住想把最近一些釣魚方面的感想與心得寫下來跟大家分享。這篇原本只是紀錄著某個假日早晨在雷公埤畔觀察幾位土鯽之家釣友垂釣鯽魚時的感想與心得,沒想到自從2007年八月發表到現在,所獲得的迴響及討論之熱烈遠遠超乎我的想像之外。

對我自己而言,垂釣鯽魚這種古老的釣魚方式,並不僅僅只是一種趣味橫生的活動而已,在更深層的內涵上,其實是我童年記憶與釣魚人生裡頭無可取代的一個重要部份。我不只一次在這個部落格提到過關於那本膾炙人口的日本釣魚漫畫「天才小釣手」,裡頭「始於鯽魚、終於鯽魚」最終篇所要傳達及闡述的意涵與哲理。事實上,我也相信許多熱愛釣魚朋友的釣魚經歷也是從童年時代在住家附近的小河流裡,以最簡單且克難的釣魚裝備垂釣土鯽魚而開始的。

我寫之前這篇文章其實並沒有要去批判這幾位釣友的意思,事實上,我對土鯽之家這個釣魚社群,以及裡頭的眾家釣友對於土鯽魚的熱情以及對環境生態的愛惜,始終是報持著正面肯定與認同的態度。姑且不論台式釣法或是日式釣法的爭議與辯論,單就對於釣魚活動的熱愛及對台灣水域生態愛護的態度上,大家其實是理念一致、殊途同歸的。

就我所接觸到的日本釣魚文獻以及我對日本文化的理解,釣鯽魚這種細膩優雅的活動對向來堅持傳統、注重美感的日本人來說,跟茶道、花道、園藝、飲食、陶藝等等這些所謂的日本傳統文化一樣,根本上都是在致力於追求一種外人所難以理解的優雅美學及禪意境界。

正是出自於這種我們看起來也許過份執著的堅持與專注,才會衍生出像是堅持採用傳統工匠手工製作的和式竹竿、孔雀羽翎製作的極敏銳浮標、竹製的竿架、撈網等等高級的日式鯽魚釣具。從文化的層面來看,這些高級手工釣具對於日本釣友的意涵,其實與日本茶道、花道流派始終堅持嚴守的繁複、嚴謹的程序以及專用的器具,其實是並無二致的。

(時下釣土鯽魚的主流釣法,還是看得到很明顯日式釣法的精神與影響)




其實即使是在日本當地,釣取土鯽魚跟所謂的日本鯽魚的釣法還是有所不同,我們現今所知道的日式鯽魚釣法基本上還是針對我們所通稱的日鯽為主,而日本當地傳統釣土鯽魚的釣法則是以所謂的「串浮子」釣法,這種鯽魚釣組所使用的是一連串的球型小浮標,底下的釣組是以雙鉤拖底釣的方式來設計,釣餌則是以葷質的蟲餌為主。這幾年來日本興起一陣釣取淡水小物的復古風潮,包括了像是我們俗稱牛屎鯽的蹫魚、俗稱尖拴仔的羅漢魚、幾類日本當地特有的鯽魚品種等等淡水小魚,都是採用這類所謂的的「串浮子」釣組。基本上,這種日式土鯽魚釣組跟我們在台灣早期釣鯽魚的方式相當類似,都是針對土鯽魚底食性、葷食性的習性,以拖底雙鉤掛蚯蚓一類蟲餌的方式在進行。

現今台灣釣取土鯽魚的主流釣法,其實還是以原先釣日本鯽魚的釣組以單鉤拖底,或者是雙鉤拖底的方式加以改良及沿用,即使是號稱台釣法主流的福壽魚競技釣法,其實也可以看到很明顯日鯽釣組的精神與影響。因此,這幾十年來台灣淡水手竿釣魚的基本觀念與主流技巧,嚴格說起來都還是沿襲自所謂的日鯽釣法。

因此,時下釣鯽魚的釣魚朋友刻意仿效及追求精緻、考究的日式裝備與技巧,這倒也是無須刻意苛責的事情。事實上,從釣魚的效率性來看,原本就是針對吃餌異常細膩謹慎的日本鯽魚所發展出來的日式釣法,拿來對付像是土鯽魚、福壽魚、鯉魚這一類的淡水魚類,其實是水到渠成、順其自然的結果。更直接一點來說,時下台灣主流的釣魚觀念及裝備,不就是標準的日式釣組樣版,採用手竿、雙鉤、長浮標、調校幾目、幾鉤拖底等等。

除了釣組的觀念跟基本的技巧受到日式釣法直接的傳承與影響之外,所使用的餌料跟手法更是一脈相傳、系出同門。早年隨著日本鯽魚風潮從日本引進的鯽魚餌,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伊磨、夫拉庫等等,都是當初日本釣餌大廠針對日本鯽魚所開發出來的成功商品,即使是現在釣土鯽魚、鯉魚甚至於是雜食性的福壽魚,這些日本鯽魚釣餌或多或少都還是餌料配方裡頭不可或缺的要角。

(即使是溪流釣溪哥魚所謂「超精微調」釣法,不也是日式浮標釣法的另一種延伸?)



至今,在一些釣鯽魚比較興盛或是還有日本鯽魚可釣的地區,像是台北的新店,新竹的竹東等地區,都還可以在當地的釣具店裡頭買到種類相當豐富的原裝進口日本鯽魚專用釣餌,即使是許多以土鯽魚為主要對象魚的釣友,很多都還是採用這些日鯽釣餌為主要的餌料配方,因此,認真說起來這些日式釣法的影響是極其深遠、無所不在的。

就拿我自己來說,多年來伊磨跟夫拉庫這兩種代表性的日本鯽魚餌料,都還是我出門釣魚必備的好東西,不要說是尋常的河川釣魚,近20年來我溪釣所使用的釣餌,除了方便實惠的吐司麵包之外,不然就是伊磨加夫拉庫再混合一、兩味本地製造的香餌,幾乎是打遍半個北台灣無所不釣;除了尋常的淡水魚外,像是底棲性的清道夫琵琶鼠、溪流出產的鯰魚、宜蘭河的泰國鱧魚、河口的烏格跟赤鰭仔,都曾經是這些日本鯽魚餌料的手下敗將。

花了這麼多的篇幅寫日式釣法及其影響,無非是要強調根本上現今主流的釣土鯽魚的觀念與技巧,其實是沿襲自原本釣日本鯽魚的觀念與裝備,甚至於稱霸台灣溪流釣界多年的所謂「超精微調」釣法,說穿了也不過是把日式釣法那套觀念整個移植到釣取溪哥魚的技巧上。


附注:本篇原本只是一篇回覆Jchun在部落格上頭留言的文字,隨性所致,亂無章法,當成是隨手捻來的心得筆記。





3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什麼是’超精微調'的溪哥釣法?你有在飛蠅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精微調"的溪哥釣法是1990年代左右出現的一種釣溪哥浮標釣法
      其基本的原理來自池釣浮標釣法的觀念
      使用荷鉛量在10顆以下8號鉛粒的細長型超小長桿浮標
      搭配0.1~0.2號超細線
      1~3號秋田弧形鉤
      以糊餌搭配大量誘餌使用
      曾經有人號稱一個小時可以釣超過300尾溪哥
      一般的釣手時釣100尾是稀鬆平常
      這種釣法當初是一位自稱大師的前輩釣友命名推廣
      很快就席捲台灣溪流釣界
      但是其殺傷力很大
      許多溪流幾乎被屠殺殆盡
      因此後來有一批釣友出來抵制這種釣法
      雙方在各自的釣魚刊物上互相攻伐
      後來還以毀謗作明罪名互告鬧上法庭
      有人因此還擔負上法律的責任

      這種釣法現在還是溪流釣的主流
      只不過不屑為之的大有人在
      慢慢地也被年輕一輩的釣友給遺忘了
      不過現在在各地溪流釣場經常還是可以看到許多上了年紀的資深釣友在使用這種釣法
      其實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我十幾歲的時候也曾經迷戀過這種釣法一陣子
      還曾經去大師新店的家裡登門求教
      也買了一批大師掛保證的專門釣具
      呵呵
      後來我自己釣魚的閱歷跟心境有所成長之後就揚棄了這種可怕的釣法
      我沒有在釣飛蠅
      但是身邊有一些這樣的高手朋友
      所以多少懂一點
      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