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20111025-Snakehead Fishing

20111025-Snakehead Fishing


今天又休了莫名奇妙的台灣光復節國定假日,早上送小朋友出門之後,就來宜蘭河中山橋棒球場河岸邊來釣鳢魚,這處釣點非常的漂亮,以前都是在靠近宜蘭市這邊的岸邊釣魚,最近因為大水沖刷的緣故,宜蘭市這邊的河岸被沖刷掏空得非常厲害,因此才來到對岸來下竿。

今天的水況還不錯,不過上游施工的廢水還是不斷地排放下來,因此河水事稍微渾濁的狀態,我大概試釣了大約20分鐘,結果都沒有吃餌的跡象,雖然有看到鱧魚浮出水面換氣,不過都沒有來咬餌,看來要再另外找一天來試釣看看。

接著我來到攔河堰下方的釣場下竿,一下竿沒多久就在對岸的障礙物區域釣到一尾大約50公分的鱧魚,是以ZBC的Grub釣到的,後來又用BassProShop的Flap in 魚形假餌在同一個標點遇到激烈的追咬,只不過沒有順利著鉤。

(攔河堰下方的釣場及第一尾50公分的鱧魚)






這處釣場今天只有這個標點有咬餌,其餘的河段都沒有吃餌的跡象,今天早上大約5點滿潮,11點乾潮底,我下竿的時間大約是9~10點之間,不過此時河面的水位並沒有明顯消退的跡象。這處河段的鱧魚吃乾潮底前後的低水位時段,因此應該是等到中午下竿比較合適。

最後我來到宜蘭大橋正上方的河段,選在宜蘭市這邊的淺河灘下竿,一下竿第一竿就中魚,一尾70公分級的大傢伙硬是讓我讓了幾次線,還好今天有到撈網,因此順利地將魚拉上岸來。

第二竿又在同一個位置中魚,是一尾比較小的60公分級鱧魚,力道也是相當的不錯,而且就餌意願強烈,這尾Gambler 的Flap in 軟蟲硬是被咬成兩段,起魚的時候還弄斷了撈網的鋁框,真的試傷腦筋。

(宜蘭大橋正上方的淺河灘標點)





(70公分級的大傢伙硬是讓我讓了幾次線)







(第二竿又在同一個位置中魚,是一尾比較小的60公分級鱧魚)


(放生之後遲遲不能恢復精神的大鱧魚,在河灘上休息了20多分鐘)





在釣起來這兩尾大傢伙之後,魚訊就完全的消失,後來我換到對岸去下竿,沒想到對岸的水流相當的湍急,而且河水也很渾濁,我以岸邊水草下方的標點下竿試釣,雖然有引誘到幾次的試探性追咬,只不過都沒有順利著鉤,在中午11點左右我結束了今天早上大約3個小時的釣遊,本來預計中物去海邊釣烏格,只是雙手已經累得沒力氣了,加上天空又下起雨來,臨時打消了這個計畫。

今天的釣遊有幾點心得值得紀錄:

1. 不斷更換釣點的積極性Power Tacit是正確的,釣鳢魚只要沒有魚訊就要當機立斷更換標點,再坳下去通常也不太會有魚來吃餌。

2. 濁水的河段應該以淺灘區作為標點,因為河水渾濁的緣故,因此大鱧魚會更大膽地往淺水區域覓食,這一點在今天早上再次得到驗證。

3. 尼龍線雖然捕捉魚訊的敏銳度不如PE線,但是如果以大鱧魚為對象的話,優異的強度及吸收衝擊的能力,顯然是比捕捉微弱的魚訊要來得重要。

4. ZBC的Grub適合在障礙物區域穿梭,Gambler 的Flap in 軟蟲似乎是比較適合開闊的淺水灘,至於Tube今天則沒有好的表現,魚型擬餌則需要合適的鉤子來搭配。

以上是今天早上釣鱧魚的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