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11-0510-胡志民市-Day 2-(2/2)

2011-0510-胡志民市-Day 2-(2/2)


在中午左右我們一行人就完成了勘查及拍照的工作,今天正午的天氣異常的潮濕與炎熱,因此趕緊就近找了一家餐廳進去乘涼及用餐,這家餐廳看起來似乎是當地有錢階級出入用餐的地方,東西相當的精緻好吃,價錢以台北的標準來看也不能說太貴,這應該是這三天裡頭吃得比較高檔美味的一餐。


(越式涼拌菜搭配蝦餅來享用,是來這裡必點的好菜,非常難忘的味道)

























(這碗羹是當地著名的豬腦羹,不過說實在的味道真的很腥)





(整隻燒烤的田雞,還有年輕女服務生幫你處理)














(這是一家即使以台北的標準來看都算得上是相當不錯的餐廳)










回到飯店之後,整個下午的時間就是在房間裡頭補眠睡午覺,在這種炎熱的熱帶地區,到了午後整個人無論如何都會感覺到昏昏沉沉的,實在是怪難受的,雖然這次居住的旅館實在是不怎麼舒適,不過至少還有冷氣可以讓人睡個舒服的午覺。

傍晚大家約好一起到附近的露天快炒攤吃當地小吃,餐廳裡幾乎都是下班之後喝酒聊天的當地人,我們幾個外來客只會說簡單的英文,糟糕的是當地絕大多數人連英文都說不通,因此點菜的時候只能邊看臨桌的桌上有什麼,然後看喜歡就跟服務生比手畫腳點同樣的東西,這樣子竟然也能點上一桌還算不錯的菜色,真的是呵呵。

(晚上在當地的露天快炒攤吃當地小吃)





(菜色還算不錯吧)



















(這是越南的海鮮火鍋,裡頭的海鮮非常的美味,不過湯頭的香茅氣味很濃就是了)




















在酒酣耳熱的席間,旁邊來了一個年約3~4歲的小女孩,手裡拿著一盒不知道是什麼的東西來推銷,她喃喃呀呀地說著我完全聽不懂的童言童語,我當下除了心裡忍不住又微微地酸楚了起來,竟然連一點點該如何應對都不知道。

我旁邊一位同行的大哥將小女孩輕輕地摟了過來,然後煞有尬事地將頭湊過去聽著小女孩的童言童語,我當然知道我這位大哥是一句越南話都聽不懂,然而他還是若有其事般地點了點頭,然後悄悄地把一小把找零的小鈔塞到小女孩瘦弱的手中,然後再輕輕地摸摸小女孩的頭讓她懷著溫暖的心情離開。

小女孩緊接著來到鄰桌的一位年輕女子的身旁,我本以為她會遭遇到方才在其他桌席間類似的冷漠對待,沒想到這位年輕的女子竟然一把就把小女孩擁到懷裡,然後用著輕切的語氣以越南話跟她說話,從我所在的位置往鄰桌的方向望去,我清楚地看到小女孩臉上的表情從怯懦、緊張、微微訝異,到最後綻放出純真的笑容,那一瞬間,我從鄰桌這位善良的年輕女子身上,彷彿看到了救渡眾生白衣觀音大士的身影,而我的眼框也在不知覺間微微地濕潤了起來。

在胡志民市停留的這幾天,我常常在許多場合看到身體殘缺、不良於行的人,有幾次遇到身體看起來年輕力壯,可是下半身卻委縮不良於行的年輕人,這些人只能以雙手扶地蹣跚前進,我後來從當地人的口中得知這些人的母親在懷孕的時後,受到越戰期間美軍使用不人道的化學落葉劑殘毒的遺害,產下了這些先天就不良於行的小孩。

又有幾次在街上看到一些缺手缺腳,身上還有大片燒燙傷疤痕的年輕人,原來這些都是不幸碰觸到戰爭之後遺留下來的地雷所造成的傷害,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天上午在檳城市場逛街的時候,看到一位身材曼妙、面容姣好的年輕女子,在一身色彩鮮豔的傳統越南長袍底下,竟然有著一隻完全都沒有腳掌的腳踝,當時心裡頭的那種震撼,至今仍然讓我心口隱隱作疼。

我這趟在來越南出差之前,臨時上網作了一些功課,知道這個國家人口結構的年輕是舉世少見的,然而這種讓許多人口老化的先進開發國家羨慕不已的數據背後,其實是隱含著斑斑血淚的, 在經歷了多年的越戰之後,當年全國的青壯人口幾乎都在這場殘酷的戰爭當中折損殆盡,才會造就了這個充滿血淚的統計數字。

戰爭的無情與殘酷,竟在多年之後仍活生生、血淋淋地延續著無數的悲劇與傷痛,正所謂「兵者是凶器,聖人不得已而為之」。

(我竟然冒著家庭失和的極大風險,跟美麗的露天咖啡外場經理合照,Eric這下子你死定了)


用過晚餐之後,兩位同行的夥伴又另外安排了續攤的活動,因此我又跟昨天一道逛街的詹大哥兩個人走到幾個街口外,在五星級的New World Hotel外頭的露天咖啡座坐了下來,花了大約4塊美金點了一杯越式濃縮咖啡,然後在暖暖的微風吹拂下悠閒地享受著這座熱帶城市風情萬種的夜晚。

大約在九點鐘左右,一些開著高級進口轎車的年輕男女陸陸續續來到這座露天咖啡區聚會聊天,這些穿著時髦、年輕多金的當地人,看起來跟台北街頭的年輕人其實並無二致,卻怎麼也讓人難以跟那些在不過是十多公尺外的對街上,穿著平凡、隨意席地而座的尋常越南居民給聯想在一起。

鄰桌的幾位年輕媽媽帶了幾個孩子前來會友聊天,這些孩子穿著及打扮的水準完全不下於時下台北市的小孩,我看著這些孩子天真活潑地在露台階梯前的坡道上嬉戲玩耍著,眼前卻浮現起不過在一個多小時之前,那個在露天快炒攤裡頭逐桌跟客人推銷東西的小女孩的瘦弱身影。

這真的是一個既矛盾又充滿了活力的城市,整個城市似乎從早到晚都是這般的熱鬧喧囂,即使是到了接近午夜時分,車道上到處穿梭奔馳的摩托車陣還是沒有絲毫減少的跡象。道路兩旁的林蔭空地上年輕情侶們在停靠的摩托車上廝磨擁抱,一旁則成群散步聊天、打羽毛球及踢毽球的民眾,喧鬧的談天嘻笑聲瀰漫在潮濕且悶熱的空氣中,很難讓人相信這曾經是一個飽受戰火摧殘與蹂躪的國度。

我跟詹大哥兩個人慵懶地攤坐在露天咖啡座上,東南西北、漫天漫地地閒聊著,一邊談笑風生的同時也一邊觀看著那些進出過往的美麗當地女子。來胡志民市的這幾天,除了那些充滿異熱帶風味的異國風土民情之外,越南女子的風姿綽約、溫柔純樸也是讓人感到印象深刻。

這兩天在城市裡的大街小巷穿梭往來,放眼望去幾乎輕一色看到的都是女人家在工作及勞動,而當地的男人絕大多數的時候似乎都是坐在路旁的小攤子閒聊喝咖啡。聽朋友聊起越南是個母系的社會,大多數勞動及養家的工作似乎都是由女人家在操勞,看起來真的是所言不虛。

然而這裡的人們卻還保有著在其他地方逐漸消失了的那種親切與純真,無論是在當地餐廳用餐或是商店裡購物,越南人的親切與純真著實讓人印象深刻,哪怕只是在你用餐的時候整理桌面、收拾餐具,或者是在商店裡頭跟你討價還價、點鈔付款,這裡的人似乎都不會讓你感受到那種對於外來觀光客的慣有的刻意奉承及虛偽狡詐。

在這樣的夜晚裡在露天咖啡座談天是一件極其悠閒與享受的事情,咖啡座招呼外場的經理是一位身材修長、面貌姣好的年輕女子,一襲水藍花紋的連身白色紗質越南長袍,在暗夜背景的襯托下亦顯其身影的婀娜多姿。在午夜來臨之前,這兩個台灣來的膽小男人就只能呆坐在這露天咖啡座的一隅,享受著這慵懶而美麗的異國風情。

在離開露天咖啡座返回旅館的時候,同行的詹大哥冷不防地走過去跟那位美麗的外場經理以英文邀請一塊合影留念,於是素來膽小如鼠的Eric竟然也冒著天大的風險,跟這位美麗且大方的越南女子一塊照了相,這下子該如何解釋清楚才好了,呵呵!

在走回旅館的路上又順道繞進了路邊的便利商店買了冰啤酒,兩個男人聊興未減地邊喝著冰冷美味的越南啤酒,邊在昏暗的街頭摸索著回旅館的路,真的是非常盡興悠閒的異國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