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20100228-Sunday Fishing

20100228-Sunday Fishing


這個禮拜難得有三天的連續假期,原本已經安排好了要去玉里附近停留三天,好好地享受在秀姑巒溪這種開闊壯觀的東部溪流釣魚的樂趣,只是萬萬都沒想到出發的前一天晚上,住在淡水外公家的寶貝女兒竟然在浴室裡頭跌得頭破血流,當天晚上讓岳父母一家人在榮總急診室裡忙亂到大半夜,這下子我怎麼也都沒心情出門釣魚了。

雖然寶貝女兒的後腦杓硬是縫了三針,還好既沒有傷到骨頭,也沒有發生令人擔心的腦震盪現象,也算是不幸之中老天爺憐惜的大幸。

在淡水岳父母家中待了一天之後,坦白說我實在是怎麼也待不住了,雖然很想陪伴在寶貝女兒的身邊,但是其實心裡真的是非常的天人交戰。最近這些日子以來真的是很累,這種疲累並不是只有關於工作上或者是體力上的疲倦,更令人難受的是那種如影隨形般,怎麼樣都拋不開的無力感與倦怠感。

這種情況當然也不是第一次了,畢竟像我這樣一個再平凡也不過的上班族,終究還是會有感到疲乏無力的時候。我心裡也很清楚地知道這已經是接近自己的臨界點了,是需要找個地方讓自己徹底平靜放空的時候了。

往常這個時候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出門旅行釣魚,到東部溪流邊停留徘徊個兩三天,徹底讓自己放鬆之後,然後再回到這個都市叢林繼續討生活。

然而,遇到寶貝女兒跌倒受傷這樣讓我心驚肉跳的事情,我原本已經非常疲憊的心情驀地更加暗沉了起來。

到了星期天的早晨,我知道我無論如何都不想待在這讓人幾乎窒息的台北市,於是就這樣任性地逃回到宜蘭郊區的House。這樣突如其然的離開讓Ally很難諒解,而我自己內心也充滿了滿懷的罪惡感,只是我真的是需要好好的休息了。

我回到宜蘭家中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竟然不是立刻帶著釣竿出門釣魚,而是換上了慢跑鞋跟排汗衫,然後沿著田邊的道路開始慢跑。

(水面上垂死掙扎的都是超過尺來長的竹竿頭,真的想不透這些毒魚的人的心態)















我在沒有陽光的正中午沿著田邊的道路慢跑著,在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我跑跑走走了大約七、八公里的路程,在滿身汗水淋漓及肌肉痠疼的過程之中,其實就只是想要任性地釋放自己心中莫名所以的憤怒跟長久以來所累積的倦怠感。

我在慢跑的路程中經過了很多的田邊溝渠及小溪流,這裏都是我少年時代學習釣魚的地方,因此在跑跑走走之間總是還會停下來駐足觀察河邊的動態,看一看水裡頭是不是還有著跟當年一樣的魚群盛況。出乎我意料之外地這些淺淺的小河流裡頭竟然還有著相當的魚群數目,溪水的清澈程度與水生植物的生長狀況也出奇地好,於是讓我興起了來回味當年釣魚樂趣的興致了。

回到家休息了半晌之後,我就決定帶著簡單的溪流釣具回到方才駐足觀賞的小河邊來下竿釣魚了。只是沒想到來到河邊之後才發現幾位老農夫在七嘴八舌地騷動著,仔細一看水面上幾尾翻白的魚兒正在作垂死的掙扎,原來在幾分鐘之前一群外地來的年輕人竟然在大白天公然下藥毒魚,一時之間整個河面上浮起了許多垂死的魚兒,雖然附近的居民立刻報警處理,只是等到威風八面的波麗士大人們慢條斯理地姍姍來遲時,這群人早已聞風逃逸了,只剩下河面上許多尺餘長的大竹竿頭在作垂死的爭扎。現場幾個老農民七嘴八舌地談論著這個事件,雖然嘴裡罵歸罵,但是還是忍不住下水去搶撈垂死的魚群,一時之間真的是非常的混亂不堪,我看了半天只得意興闌珊地來到另外一側的一條小水溝,然後無可奈何地下竿釣魚了。

還好這條小河的釣況還不差,一下竿就接二連三地釣起來許多溪哥及外來種的溪流石斑魚,此外體型壯碩、上鉤之後拉力堪稱一流的溪流吳郭魚也頻頻來索餌,竿起竿落之間幾無冷場,稱得上是釣得相當地過癮。另外也釣到一尾難得一見的金黃色的土鯽魚,模樣非常的討喜可愛。

(今天釣到一尾難得一見的金黃色的土鯽魚,模樣非常的討喜可愛。)





(伊摩加白粉及沾水白吐司,兩種釣餌搭配著用果真絕無冷場)




我今天使用了Shimano的15呎天平溪流竿,4磅尼龍母線,搭配0.6號子線,採用小時候釣魚慣用的雙鉤釣組設計,反正就是要來回味一下當年的釣魚樂趣,因此什麼浮標的精微調校也都免了,雖然浮標的殘存浮力大得很不像話,不過這裡的魚兒索餌乾脆得很,浮標幾乎都是直接拉入水下,乾淨俐落得很。

釣餌就用伊摩加一些宜蘭當地釣阿嬤魚慣用的白粉,加了這種白粉的餌在水中會產生白色霧化的效果,對於溪哥很有吸引力,效果完全不輸本地釣友慣用的魚蟲釣餌。另外也準備了一些沾水的白吐司,對於溪流石斑魚及吳郭魚的功效很顯著,兩種釣餌搭配著用果真絕無冷場,到了天黑之前大概也釣了幾十尾溪哥跟石斑魚。

今天特地留了大約20尾體型比較大的溪哥帶回家烹煮,因為很久沒有嘗過溪哥魚的美味了,很懷念小時候釣到溪哥的那種快樂滿足感,以及帶回家油炸之後的香酥美味,因此今天打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了要帶魚回家,算是最近幾年奉行釣後放流觀念難得的破例。

在天色開始垂暮的時候,田間平原上悄悄地下起了綿綿的細雨,在細雨紛飛的迷濛幕色當中,我的心情不可思議地平靜了下來,在許多年之後又回到這條小河流邊垂釣,我的心境依然恬適如昔。


(今天特地留了大約20尾體型比較大的溪哥帶回家烹煮,因為很久沒有嘗過溪哥魚的美味了)







13 則留言:

  1. 也許我們都在找尋平靜心靈的出口



    對我而言

    釣上幾竿,欣賞風景,融入自然中,不在乎魚獲多寡

    卻有神奇的療慰效果



    這也是每當人問起我為何喜歡釣魚

    我總是說不出個所以然的原因吧!!!



    就是喜歡那種感覺

    一種難以戒掉的感覺吧!

    哈哈!!!

    回覆刪除
  2. 希望你可以寫更多不錯的內容喔 ^^

    回覆刪除
  3. 祈盼Eric兄掌上明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4. 祝您女兒能早日康復...



    也希望能看到Eric的花蓮捲仔行。(預算因素,我的要等到五月啦 ^^)

    回覆刪除
  5. Dear all,



    謝謝大家的關心

    星期三下午就拆線了

    還好沒有腦震盪



    Thanks!



    Eric

    回覆刪除
  6. Bruce,



    對啊!就是這種感覺

    享受一個人釣魚的平靜與優閒

    這種感覺只有喜歡釣魚的人才懂得



    Eric

    回覆刪除
  7. kuRag,



    最近好吧

    你都跑離島釣黑鯛是不是?

    外島的黑鯛很爽吧?



    呵呵

    我也沒去過

    很想去看看



    心情不好的話來宜蘭走走吧

    反正阿欽人很熱心

    木蝦又可以無限制供應

    不來太可惜了

    最近他在找出船釣軟絲的咖

    給他贊助一下吧



    有來宜蘭的話見個面吧



    只有外雙溪那次的一面之緣

    都快忘記了

    呵呵



    Eric

    Eric

    回覆刪除
  8. 上班族的倦怠感有時候真是讓人吃不消,

    但是我時常告訴自己這只是週期性的倦怠,

    有時候工作不順利不順心的時候,

    我也跟你一樣會抽空釣魚放鬆,

    充一下電,

    相信週期過了低點之後接著就會慢慢再爬起來的,

    好在我們都有共通消除疲憊的方式,

    那就是.......

    釣魚。

    回覆刪除
  9. JTP Eric,



    對啊

    不知道為什麼工作得越多年下來似乎越感覺到疲倦

    特別是工作場合的人際關係....特別讓人無奈



    還是釣魚好 ...呵呵



    你最近還有到東部出差嗎?



    Eric

    回覆刪除
  10. KuRag,



    磯釣是天大的錢坑

    隨便買一買都是幾萬塊錢

    更不要說出門釣魚的釣餌跟誘餌等等開銷了

    唉 最近沒辦法出遠門

    連宜蘭東北角的磯釣都沒去釣了

    更別說是東引了



    我最近都只能釣家裡附近的小河流

    快要變成老阿伯了

    呵呵



    我想放槍跟槓龜應該跟阿欽的關係比較大

    跟你應該沒關係吧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11. 平均一個月還是會過去一次,

    只是這幾次行程都比較趕,

    也沒帶釣具,

    所以都沒有摸魚到,呵呵....



    明天要去卡X溪了,

    既期待又害怕,

    期待有夢幻魚可以釣,

    害怕20K上升2000M的行程很痛苦。

    回來再跟你分享成功還是失敗。

    回覆刪除
  12. jtp,



    這趟去卡社溪釣野鱒釣況如何?



    Eric

    回覆刪除
  13. 好到爆........

    有點太誇張了,

    但是真的釣的不錯。

    風景真的很棒,真是夢幻地。

    有照片,但是不知道怎麼給你看,因為我沒有寫BLOG。

    還是用EMAI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