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平凡的幸福

平凡的幸福


不知不覺之間,我的部落格竟已悄悄地跨入了第四個年頭了,喔!真的好快啊,第四個年頭了。

這半年多以來,自己釣魚的時間的確是明顯地減少,雖然也總能在忙亂的生活步調之中找到短暫的偷閒,不過卻也實在找不到太多的時間能夠像從前那樣認真地撰寫釣魚的心得筆記了。

坦白說我的部落格似乎越來越缺乏值得拜訪的可讀性,幾篇勉強拼湊出來的文章內容也多半生硬無趣,就像是缺少了熱情的廚師所翻炒出來平淡乏味的義大利麵一樣,食之無味、毫無樂趣。

其實呢,在我表面上看似忙亂的現實生活當中,卻是處處充滿了意外的趣味與驚喜,是無論如何都值得細細品味與經營的人生。

從搬回宜蘭郊區生活的那天開始,生活裡的一切似乎就在混亂、出乎意料之外、以及難以掌握的方向在發展著,這大半年下來偌大的房子裡嚴格地說起來還是一樣地凌亂不堪,以我老媽那個世代的標準來看,這哪還像是一個家啊。

但是,我們The Eric’s一家三口就真的認真地在這樣的House裡天真開心地生活了這麼一段時間,雖然每天一早五點半就得起床,六點半過後就得趕緊出門通勤,然後再花一個小時的時間穿越雪隧、殺進台北市區上班,下班之後再循著原路慢條斯里地回到宜蘭郊區的家,但是呢,這一切其實都是讓人意想不到的值得。

我的House裡頭到現在竟然都還沒有電視機,客廳更是克難得讓人啞然失笑,只有一組從以前台北租屋處搬回來的生活工場小家庭沙發組,餐桌也還沒看到任何蹤跡,就只有廚房還算稍微用心地規劃了一下,請人做了一組簡單的人造石料理台,而這個幾坪大小的廚房竟然就是我居家生活諸多樂趣的所在。


(天氣好的冬季早晨,可以從露台上遠眺山頭的積雪)







我從開始工作到最近的這十一年多裡頭,記憶中隱約記得只帶過唯一一次的便當,其餘那三千多個日子裡頭絕大多數時候幾乎都是現今典型的外食族。然而,我最近竟然開始認真地準備便當了。

我跟Ally兩個人只要下班的時間還不太晚的話,就會慢慢地準備一頓簡單的晚餐,反正兩個人的菜色好準備得很,回到宜蘭市區的路上繞去黃昏市場買些食材,然後在小小的廚房裡料理著晚餐跟明天的便當菜,這竟已然成為我平日家居生活的樂趣之一。

二樓的臥房也是空空蕩蕩地,一張極其舒服的Queen Size大床讓我們享受到在台北擁擠小公寓裡頭奢侈的舒適空間,除此之外就只有一組Ikea的衣櫃跟五斗矮櫃,真的是家徒四壁啊,呵呵。

臥房的旁邊我們規劃了一間明亮的起居間書房,偌大明亮的窗台外是一整片開闊的田野景觀,天氣好的冬季可以眺望到遠處的山頂積雪;平靜的夜晚裡,可以躺在寬闊的沙發床上悠閒地看書與發呆,沒有電視可看的生活竟然是這般踏實、豐富,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收穫之一。

三樓的空間也是完全沒有任何的使用,就只有充當收納雜亂物品的儲藏室使用。後陽台是一個大約三坪大小的開放露台,也是我發呆、曬太陽的好地方。每天早晨起床之後我照例會在三樓的浴室泡上一頓舒服的熱水澡,然後全身熱烘烘地在清冷的早晨躺在露台的躺椅上,什麼事情都不作地看著遠方的田野發呆著,雖然這裡沒有托斯卡尼鄉間的美麗景致,也沒有巴里島悠閒恬適的南國風情,但是卻是我從未曾想像過的美麗生活氛圍。


(擺滿了純白色Billy書櫃的擬餌收藏,呵呵,My Goodness!)




頂樓的閣樓是我個人的秘密花園,整整兩面牆的空間是純白色Billy書櫃,書櫃上擺滿了自己的藏書與釣具收藏,除了是我個人的書房之外也算是半個工作室,書架上還擺著一堆手工浮標的半成品,而這裡才是我真正能夠躲藏跟喘息的空間。

這半年多來宜蘭郊區的生活充滿了許多的驚喜與樂趣,原本以為這一切都是那麼遙不可及、不切實際,只是沒想到唯有自己身歷其中才懂得原來這平凡的幸福是多麼地值得用心珍惜與經營。

在台北生活的日子很多時候其實是粗糙不堪的,在這樣競爭擁擠的環境當中工作生活著,其實身邊的人也都不那麼輕鬆愉快,然而每天下班回程的路上,自己的心境竟然不可思議地會在不知不覺之中慢慢地平靜、釋懷,常常在車子駛出雪隧洞口的那一刻,看見眼前那萬家燈火的寧靜景致,心情竟是那樣地溫暖與輕鬆。

我這半年來其實工作與生活都不是那般的平靜與輕鬆,不順心的事情總是接二連三地登門拜訪,想躲也躲不掉,想逃也無處可逃,但是宜蘭郊區的家居生活讓我的心境有了平靜的空間,也讓我慢慢地懂得什麼是平凡的幸福。



7 則留言:

  1. OMG...好多Rapala....那隻yo-zuri感覺不錯,是我一直想買去釣捲的餌之一...

    回覆刪除
  2. 你家有沒有小孩啊?

    你這樣放很危險唷!

    回覆刪除
  3. 宜蘭的這種生活環境 是在都市生活過後

    才格外的有感覺的



    對於我來說

    宜蘭總是比其他都市來的更有讓人住下來的魅力



    只能說

    自己身為宜蘭人 而感到驕傲的

    回覆刪除
  4. Eric,



    想不到,我們認識四年了。看起來差不多可以登門拜訪了!!



    Danny

    回覆刪除
  5. Better late than never.

    回覆刪除
  6. To Livyatar,

    呵呵,這些Rapala敗了我不少銀兩,真的是…,我應該可以當個Rapala中盤商了吧,哈哈

    Yo-Zuri這隻擬餌是很多人釣大捲的必殺餌,不過我自己都還沒用這隻餌下水過,Rapala的F跟

    CD系列就夠殺了



    To KuRag,



    對啊,都快四年了,自從那天在外雙溪畔跟你不期而遇到現在,竟然已經四年了,真快

    更沒想到會在網路的世界裡相認,還同時認識了幾個共同的朋友,呵呵,真的是有緣啦



    你似乎變得成熟許多,字裡行間有種細膩的觀察度,對人生跟環境也充滿了感情,呵呵,,

    有機會來宜蘭走走吧,不要每次都只去找阿欽



    See you soon



    To a2000762002,



    我這些擬餌都放得很安全,我也敎過我們家妞妞要怎麼拿擬餌才不會被鉤到,這是一定要訓練的

    啦,不然以後怎摩帶出門去釣魚哩,



    Anyway,謝謝你的關心跟提醒啦





    To Bruce



    沒錯!身為宜蘭人的確應該感到驕傲,好山好水好人家,呵呵





    To Danny,



    等你們家Baby出生之後,再一起過來家裡坐坐吧,就像你說的那樣,女人家在家裡帶小孩聊媽媽

    經,我們出門去巡田水吧,呵呵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