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2010-0217-Snakehead Fishing

2010-0217-Snakehead Fishing


今天傍晚雖然天空還下著陰冷的小雨,不過我實在是悶得非常的慌,因此在心底天人交戰地掙扎了半天之後,終於還是決定出門釣魚了。

我大概是在15:30左右來到永金二號橋下方大約100公尺處的緩流灣區,今天出門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測試那把折斷過的8.3尺專搞絲,在經過將近一年之後終於修復完成,因此也就趁著這種惡劣的天氣來測試這把竿子不可思議的高釣獲率。


捲線器的部份使用Okuma SA30,搭配14磅Cajun Red尼龍線,Gamakatsu 1/0號 321軟蟲鉤,以及ZBC Tab Tail Grub軟蟲,配重則以2.0號的中通鉛為主,採用慣用的Carolina Rig設計釣組,自由段約20公分,中通鉛可遊動間距約30公分。

果不其然這把竿子真的是腥味十足,才一下竿不到5分鐘就命中一尾30公分的小鱧魚,緊接著在10分鐘內又來吃餌三次以上,雖然只上來一尾稍大一點的40公分鱧魚,不過在這處標點逗留的一個小時內,竟然接連來吃超過10次以上的餌,最後竟然總計拉上來3尾鱧魚,在天空下著綿綿細雨,溫度不到14度的陰冷黃昏,這種熱烈釣況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只能說這把竿子真的是非常的腥吧。

在這處釣點有幾點心得值得記錄:

1. 鱧魚吃餌的區域都在草叢的邊緣,因此拋投的時候要以草叢邊緣為狙擊區域。由此可以推斷此地的鱧魚在寒冷的天候下應該都是潛伏在草叢下方,針對河道及流心邊緣的狙擊完全都沒有任何吃餌的跡象。

2. 這裡的鱧魚體型似乎有越來越小的趨勢,三尾魚獲體型都在40公分以下,不像去年以前都是在40~50公分之間,顯然觀光釣場的效應不容忽視。

後來我沿著河岸來到下方的水門釣場,然後繼續一個點一個點地往靶場菜園前進,這中間的多處釣場幾乎都沒有任何吃餌的跡象,這半年多來似乎都是類似的情況,到底這些鱧魚躲到哪裡去了呢。

後來我來到靶場菜園的取水口下竿,這處以前幾乎每周必訪的標點最近一年多來的釣況非常的冷清,因此我也不敢抱持太大的希望,儘管如此我還是以草叢邊緣為目標區耐心地晃餌誘釣,果不其然在軟蟲通過左側前方的草叢區時,突然間被一尾大約45公分的鱧魚竄出咬餌,不過由於揚竿作合的力道不確實的緣故,以至於在一個洗腮的動作之後脫鉤逃逸。

接下來我以右前方河道中間的枯木周邊為標點誘釣,沒多久果然就有來追咬的跡象,我一連失手了兩次,第三次我以快速的晃餌節奏成功地命中這尾45公分鱧魚的下顎,終於釣上來今天的第四尾鱧魚。

到了天黑前又來吃餌一次,不過這次是一尾大概20公分的小傢伙,連揚竿作合的空間沒有,最終還是以4尾漁獲收場,今天傍晚的釣遊有以下幾點心得值得記錄:

1. 草叢邊及障礙物區域還是主要的狙擊標點,其他開闊區域完全沒有鱧魚咬餌,這的確清楚地說明了寒冷天候下鱧魚還是有潛伏避冬的現象,不像是其他季節會有到處遊動的行為。

2. 尼龍線的命中率似乎明顯優於碳纖維線,我認為其中的原因應該是尼龍線的晃餌動作比較活潑自然的緣故。這跟以尼龍線操控路亞的情況類似,比重輕、水阻效應明顯的尼龍線雖然有遲滯的現象,但是這些看似缺點的特性反而顯著地活化了軟蟲的泳型及擬態,這的確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3. Cajun Red這款尼龍線的確非常適合釣鱧魚,包括了延展性低、容易揚竿作合,風阻及水阻現象比較輕微,釣線的材質具有一定程度的剛度,因此不容易發生纏線的情況等等,都讓這款尼龍線展現出不錯的性能表現。

4. Grub軟蟲的確還是非常的Powerful,在這樣寒冷的天候下依然所向披靡,的確是非常amazing的事情。

5. 今天最後在靶場菜園邊我以快速抽動的節奏來操作軟蟲,竟然不可思議地激發起鱧魚的攻擊慾望,這跟原本以為要以輕柔緩慢的節奏來吸引鱧魚咬餌的低水溫時期策略背道而馳,看來水底下的魚兒的確是比我們所能想像的複雜許多。

6. 這把折斷過的8.3尺專搞絲的確非常的不可思議,到目前為止只出門釣過三次魚,第一次出門就釣獲8尾漁獲,包括那尾最後造成折竿的破紀錄8斤級鱧魚,第二次出門又釣了大概4尾魚,今天又釣4尾魚,三次出門總共釣16尾魚,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好成績。

7. Okuma Salina SA30的性能表現無庸置疑,耐用又好操作,看來還得多花點銀子添購個一、兩個備用。

以上是今天傍晚的釣魚心得筆記,因為電池沒電的緣故,因此今天沒有任何的照片可以刊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