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20100117-淡水釣魚日記

20100117-淡水釣魚日記


今天下午我又利用女兒午睡的時間溜出門釣魚,不過由於時間稍微晚了一些,因此下竿的時候已經是滿潮反退的時候了。

今天還是來到昨天下午的釣場繼續試驗看看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也想知道黑鯛是不是真的都不吃餌。因此今天特別準備了比昨天還要多的誘餌,然後在下竿的時候開始密集的施打,希望能夠製造出集中的誘餌帶來誘集魚群。

只是沒想到竟然還是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加上今天的潮水消退得比較快速,因此沒多久岸邊的標點就淺到幾乎無法下竿釣魚了,這個時候我看了看左前方的石滬開始裸露出水面,再看看岸邊的潮流浪況似乎不太會有打上岸的風險,於是當下就決定走到石滬上頭去釣魚。


我的觀念認為唯有到達魚群棲息的標點內,才有成功釣到魚的機會,而這種觀念已經無數次地被證明是正確無誤的。果不其然,當我順利到達石滬前緣開始下竿多久,浮標就出現輕微的不正常抖動現象,我耐心地等待著浮標的動靜發生,過了一會突然間輕微抖動著的浮標瞬間消失在水面上,我順勢揚竿作合果然傳來激烈的抵抗力道,一尾大約斤把重的虱目魚硬是把這把16.5呎長節溪流竿拉得讓了幾次竿。

(今天釣獲的虱目魚)





在這尾虱目魚順利上岸之後,開始出現了明顯的熱烈釣況,再接下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頭我又拉上來五尾體型比較小一點的虱目魚,一直到接近乾潮底釣況才完全消失。

今天是第一次在淡水這邊釣到虱目魚,因此算是獲得了非常寶貴的資料,簡單敘述如下:

1. 在這種淺灘區釣虱目魚一定要有誘餌,否則魚群很難會靠近來。

2. 虱目魚似乎都是棲息在流水的潮流區域,今天收竿前在咕咾石前緣觀察到大群虱目魚在河道流動的淺灘流帶內游動,不實地將背鰭露出水面上,同時虱目魚群聚集集中的區域似乎是在流帶邊緣及迴流區域內,看來這是以後尋找虱目魚群的參考依據。

3. 虱目魚吃餌的動作並不會太輕微,關鍵在於吐司麵包要夠軟黏,同時掛餌的手法也要特別注意,基本上跟釣烏魚或是豆仔魚的技巧類似就可以了。在浮標魚訊的表現上虱目魚比較乾脆,不會有太大的判別問題。

(今天的釣場及石滬退潮後的狀況)




















4. 浮標的辨識性很重要,此處釣場在下午是逆光的狀態,自己常用的短標幾乎難以辨識,因此要特別製作一些改良式的長標來克服這個問題。

5. 在這處釣場釣魚,石滬似乎是最佳的釣座位置,岸邊的釣座除非使用磯竿,或是從乾潮開始就以大量誘餌重誘,否則是很難將魚群集中在淺灘區域內。

6. 今天使用1.5號ACE碳纖線當子線,7號丸袖黑鉤,以昨天的吐司麵包當釣餌,依然沒有黑鯛來吃餌。

以上是今天下午2個半小時的釣魚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