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20100116-淡水釣魚日記

20100116-淡水釣魚日記


今天利用中午時間來Ally家對面的河口來釣魚,一開始選擇自己常來的堤岸階梯邊來下竿,沒想到最近這邊釣魚的釣客很多,加上人來人往地非常地熱鬧,實在不是喜歡清幽的我喜歡的環境,又加上今天的釣況非常的冷清,於是在下竿不到半個小時我就決定更換釣點。

由於是漲潮的大潮日,因此我決定到下游100公尺的咕咾石岸邊試看看運氣,這裡的水深很淺,大約只有2呎不到的深度,因此能不能釣得到魚恐怕還要有點運氣吧。我雖然知道黑鯛這種魚會靠近岸邊吃餌,但是最近一直都沒有釣到黑鯛,因此說真的也沒多少把握。

為了增加釣到魚的機會,因此今天特別買了一包黑鯛誘餌來集魚,釣餌的部份則是使用吐司麵包加烏魚粉料,釣竿則使用魚拓出品的16.5呎長節溪流竿,6磅Cajun Red尼龍線採透連式配置設計釣組,魚鉤用鯉丸10號,主要還是以黑鯛為主要的對象魚種。


不過下竿之後的一個小時內還是沒有任何的魚訊,一直到開始退潮之後才有烏魚的咬訊,後來終於讓我釣上來一尾25公分的小烏魚,這是今天唯一的一尾魚獲。除此之外,沒有任何黑鯛的魚訊,入冬之後到現在完全都沒有任何黑鯛上鉤,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今天唯一一尾魚獲)







(釣場一景)







在我更下游的海軍哨亭凸堤上有幾位當地的釣客,在滿潮時分開始接二連三地拉起大約一斤上下體型的虱目魚,而我這邊竟然完全都沒有魚訊,實在讓人搞不懂。今天的釣遊有以下幾點心得直得紀錄及改進:

1. 是不是誘餌的施打量不足,以至於沒有辦法吸引魚群進來,或者是應該在漲潮的時候開始施打誘餌,及早攔截順流洄游的魚群。

2. 這把16.5呎長節溪流竿的長度還是不足,應該還是要用21呎以上比較順手一些,看來要把宜蘭的鯉竿拿一把來試看看。

3. 這種淺水區域非常有可能有黑鯛出沒,更何況水底的地形變化非常的豐富,沒有道理說黑鯛不會進來,看來應該是吐司麵包並不適合冷水時期黑鯛的食慾,是不是應該改為葷性的南極蝦或活蝦一類釣餌?

4. 在這種淺場釣魚恐怕還是可以遠投的傳統磯釣竿比較合適順手一些,可以將釣組拋投到咕咾石地形的前緣,或許比較容易有釣到魚的可能性。

以上是今天下午2個半小時的釣魚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