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意外的魚鉤收購

意外的魚鉤收購


宜蘭市區的這家金華山釣具應該算是當地歷史相當悠久的一家釣具行,至少在我開始有記憶以來就有這家釣具店的印象,國小的時候跟同學常常來這裡買撈網跟竹製釣竿,然後跑到當時候宜蘭的中山公園荷花池裡頭撈魚及釣魚。那個時候總覺得老闆跟老闆娘的表情非常的嚴肅及不友善,因此每次來買東西的時候總是有點戰戰兢兢的,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的是非常奇怪好笑的心態。

比較年長之後我就比較少來這家店光顧了,畢竟台北市區的魚拓連鎖及東區釣具體系所陳列的東西遠非這些當地傳統釣具店所能比擬,即使是買一些消耗性的餌料一類東西,也習慣跟自己熟捻的清溪釣具或是老板相對親切可愛許多的康樂釣具店來購買。印象中比較深刻的一次,大概就只有高中時代跟何老師一起買下兩個人生平的第一把日本製溪流碳纖維竿。


出來工作的這幾年,我偶而會去這家老字號釣具店找一些老魚鉤,特別是三十年前流行釣日本鯽魚那個年代所囤積下來的日本原廠鯽魚魚鉤,一些早年Gamakatsu的鯽魚鉤保存的狀況都非常的良好,幾次來的時候都是一整盒地收購,而老板也很阿莎力地以大約10~15元的價錢轉賣給我,在Gamakatsu原廠魚鉤的價錢動輒40~50元一包的今日來看,這的確是非常實惠划算的買賣。

(宜蘭市區的金華山釣具店是當地老字號的店家)





上個禮拜Ally突然間得了急性腸胃炎,匆忙間我趕緊送她到署立醫院急診室就醫,就在等待打完點滴的空擋我走到醫院對面的這家老釣具店,原本只是想看看還有沒有一些老魚鉤可以收購,沒想到走進店裡一看才發現到裡頭的東西似乎變少許多。

我看到玻璃櫃上有數量非常多的舊款包裝魚鉤,都是一些Gamakatsu、Owner及Daiichi等日本大廠的東西,再仔細一看,竟然都是一些自己一直到處尋訪的日本鯽魚鉤及鯉魚專用的順鉤。包括了我最常用的「へラ角ヒネリ」鯽魚專用順鉤 ,以及第一次在台灣買到的鯉丸スレ,數量之多簡直是挖到寶藏一般,於是我跟老闆商量全部收購的可能性,最後以15元一包的價格成交。

接下來大約半個小時的時間裡頭,我仔細地在一大堆沾滿灰塵的魚鉤堆中東翻西翻地,旁邊的老闆跟老闆娘起初是還半信半疑地看著我,之後還是終於相信地幫我十包十包地以橡皮筋綁扎好,到了最後仔細一算,總共320包鉤子,真的是買紅了眼。

這些鉤子當中有一大半都是少見的鯉丸スレ,號數從10到15號都有,另外就是自己釣溪流石斑魚常用的藍色的「へラ角ヒネリ」鯽魚專用順鉤,這種鯽魚專用鉤現在買起來要一包50元,結果我不但買到一堆自己常用的5號鉤,也意外地買到一些全新包裝的9號及10號鉤,簡直是撿到寶了。

除此之外,原本此行最主要來找的「へラ鮒スレ」鯽魚鉤,竟然也讓我找到了一些剩餘的7號鉤,之前每次來老闆都說找不到的魚鉤竟然又出現了,真的是太意外了。另外就是一款「セテスギセウ」鯽魚8號順鉤,也是意外的收穫。

這次的採購雖然花掉了4800元,不過買到了很多自己喜歡的鉤子,這些鉤子應該可以用上非常久的一段時間,不過還是有一些遺珠之憾,過些時候再過去看看還有沒有什麼可以再添購的好東西。

(這次採購的鉤子大合照)










(這次採購的鉤子當中有一大半都是少見的鯉丸スレ,號數從10到15號都有)







































(自己釣溪流石斑魚常用的藍色的「へラ角ヒネリ」鯽魚專用順鉤)











(此行最主要來找的「へラ鮒スレ」鯽魚鉤)





(セテスギセウ」鯽魚8號順鉤是意外的收穫)









6 則留言:

  1. 內行人的好貨!



    重新開始釣魚之後,最不習慣就是釣具店買不到Gamakatsu的鉤子了!

    大概是利潤太少了~~



    對了!您首頁旁展示的相簿2012 lure fishing顯示為分享?

    很想看那些照片說!

    回覆刪除
  2. 對了!您首頁旁展示的相簿2012 lure fishing顯示未分享?(改錯字)

    很想看那些照片說!

    回覆刪除
  3. 既然是安老師您開口了

    那OK啦

    只是很多釣點要曝光光了

    位安老師您開個三天好了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4. 謝謝~主要是想看您用了哪些型式的假餌~



    台北這邊釣具店大多是販賣日系的路亞

    以前看您的網誌介紹 Rapala 的假餌,感覺效果應該不錯!

    上禮拜用了Rapala CD系列的小餌,在龍潭湖遇到吉利狂咬!

    另一天在中部釣捲仔,用Spoon釣了一小時,只起了一尾~

    換上從未使用過的 Rapala Ultra Light Shad,居然瘋狂的大咬!

    真正見識到Rapala的神奇效果~~

    所以又仔細翻了一下您過往的網誌照片,好好研究一下~



    而海鰱咬Minnow,則是我完全沒體驗過的!

    景美溪海鰱大多咬小餌,連軟蟲太大都不咬,Spoon則是胃口好時會咬一下!

    看宜蘭那些熟悉的點,都有海鰱的存在,找一天專門去體驗一下Minnow拉海鰱~

    回覆刪除
  5. 安老師您好啊



    Rapala路亞的效果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外表下

    竟然隱藏著致命的吸引力

    我用Rapala釣魚大概有兩、三年的時間了

    最早是專門用來釣何氏棘魞

    我也在花蓮溪遇過Spoon都釣不到魚

    可是Rapala一下水竟然就爆咬的情況

    不過那時候經驗還不夠

    因此釣果不是很穩定



    這兩、三年來我拿宜蘭地區的泰國鯽魚、吳郭魚、珍珠石斑、大眼海鰱以

    及泰國鳢魚來摸索路亞釣魚的技巧

    才慢慢地領悟出一些基本的觀念與技巧

    就拿大眼海鰱來說

    原本我也都是用軟蟲來釣

    後來效果不是很好

    連Spoon都沒效果

    於是開始以Rapala F及CD系列來試看看

    沒想到效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特別是CD5簡直是所向無敵

    只要海鰱有咬餌的意願

    幾乎都會來追咬

    唯一的缺點就是洗鰓脫鉤的機率很高



    你說Ultra light shad跟另外一款Ultra light minnow是Rapala最近兩年

    力推的新款擬餌

    我目前手頭上都還沒有

    因此不知道效果好不好

    還沒拿到手的原因是因為這兩款擬餌好像都是塑膠製的

    不是我愛用的Balsa木擬餌

    最近Rapala開始走日系擬餌的風格

    這兩款擬餌有Yo-zuri及Lucky craft的影子

    呵呵 不太喜歡



    有機會拿出你的cd系列來試看看

    特別是海鰱魚吃餌意願比較低落的時候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