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20100109-小河流趣味釣魚

20100109-小河流趣味釣魚


搬回到宜蘭市郊居住已經兩個多月了,竟然到現在房子裡的東西還是亂七八糟的,結束了在台北11年的旅居生活,才知道這些年來自己已經在不知覺之間累積了難以想像的龐大家當,也難怪搬家的過程中每每感覺到怎麼東西越搬越多,怎麼都沒有一點減少的跡象,唉,真的是非常糟糕啊。

在我的房子附近大約200公尺左右的地方有一條小河流經過,這條寬度不到兩公尺的小河流,與其說是一條小河流,倒不如說是一條田邊溝渠似乎還來得比較恰當一些。

這樣一條貌不驚人的小河流蜿蜒曲折地在平原上繞過了田邊的家屋,繞過了隨處矗立的竹林,穿越了總是數不清的水泥小橋,然後流到城市另一邊的大排水溝中。

小河的流水來自山邊清澈冰冷的湧泉,水流終年源源不絕地流動著,河底下是夾雜著細沙的泥底,雖然這幾年來市郊的汙染與日俱增,但是這條小河流的水質卻還是勉強地維持著還算差強人意的潔淨度,因此,在一些看似不怎麼起眼的河段裡頭,總還有著為數堪稱豐富的淡水魚群棲息著。

這條小河流邊有著我非常遙遠卻深厚的記憶,我十幾歲開始學習釣魚的年代就是在這條小河邊度過的。那個時候河裡頭有著數不清的小溪哥,這種當地人稱為「小尾溪哥」的「菊池氏細鯽」,數量多到隨便釣釣都是上百尾,雖然長度只有短短的5公分,但是卻是我最懷念的釣遊對象魚。

(這條小河流是我釣魚啟蒙的地方)






雖然這條小河邊的景況跟當年並沒有多大的差別,但是河裡頭這些「小溪哥」卻已經完全地消失無蹤了。十多年來我在這條小河流周邊到處探釣,當初隨便一處小河灣都可以釣到魚的景況已經完全消失,只剩下那些數量日益減少的丹氏鱲溪哥、小土鯽魚及吳郭魚群。

這兩個月來,我每一次經過這條河邊就會不知不覺間想起從前的景況,當時候騎著腳踏車載著自己的弟弟,然後兩個人在艷陽高照的河邊搶著釣竿釣魚,現在想起來真的是不禁莞爾。

因此,今天早上就趁著女兒還在熟睡的空擋,拿著簡單輕便的釣具就來到附近的這條小河邊,然後沿著河邊的土堤慢慢地順流而釣,雖然現在的裝備已非當初那些笨重不堪的玻璃纖維竿所能比擬,然而那種一竿在手釣魚的愉悅心情竟然並未改變。

(外來種的泰國鯽魚現在已經占據了平原上的每一處水域)





我用最簡單的吐司麵包沾黏一些伊摩粉末,以15尺的Shimano天平溪流竿搭配1號透連尼龍線,5號鯽魚順鉤,38號的大顆溪流浮標,在浮標下方咬上3顆B鉛及兩顆4號鉛,然後就這麼輕鬆地釣起魚來了。

水裡頭的魚群還算捧場,一下竿沒多久就開始頻頻來咬餌,從清澈的水中可以隱約地看到小魚群爭食白色麵包餌的景象,只不過上鉤的大多是外來種的小泰國鯽魚,當年的小溪哥及土鯽魚真的已經完全消失無蹤了吧。

我隨手釣魚、拍照然後放生,一個多小時下來竟然也釣了一、二十尾小泰國鯽魚,另外加上一尾非常肥碩的銀白色溪哥,在釣上這尾溪哥的那一瞬間,看著銀白色的魚體破水而出的那一幕,彷彿有回到當年的那種懷舊般的時空錯覺。

(在釣上這尾溪哥的那一瞬間,彷彿有回到當年的那種懷舊般的時空錯覺)





這兩年來我從日文版的「釣魚人」雜誌上看到一些關於日本復古釣魚活動的推廣報導,在釣魚人雜誌及主編葛島一美先生的大力推動之下,許多日本釣友開始回過頭去以古老簡單的竹製魚具,回到鄉間去尋訪一些昔日的小河流,回味起當初童年時代的釣魚趣味。

我很喜歡看這些趣味釣魚的報導,雖然對象魚種都是一些長度不到十公分像是牛屎鯽、車栓仔、小土鯽、小溪哥等等的淡水小魚,但是那種釣魚的趣味及快樂卻是非常真實深刻的。

從高中畢業之後離開家鄉的這約莫二十年之間,我去過許多地方釣魚,經歷過溪流釣、山溪釣、浮游磯釣、擬餌釣等等釣魚活動的風潮,然後最後又回到自己原來成長的地方。這讓我想起了「天才小釣手」漫畫完結篇裡頭的一篇短篇:「始於鯽魚、終於鯽魚」。

作者矢口高雄先生透過短篇漫畫的方式陳述著許多人釣魚人生的歷程,從孩童時代在自家小河邊以簡陋的釣具開始學習釣魚,然後年長後離家到大城市裡頭工作及生活,開始接觸到各種新式的釣具、釣法,經過著許多刺激、難忘的釣遊經歷,在許年之後又回到當初自己開始嚐試釣魚的原點.....始於鯽魚,終於鯽魚。

這篇短篇漫畫是矢口先生的作品當中最讓我感動與喜歡的,在看似平凡樸質的漫畫定格當中,深刻地陳述了許多釣魚愛好者的人生歷程。



19 則留言:

  1. ERIC是很久沒釣魚了嗎??

    好久沒看到你分享釣況囉,

    真是期待!!



    我今天也有到小溪去釣鯽魚,

    狀況不賴,有空閒就休閒一下吧!

    回覆刪除
  2. 我該慶幸囉!

    我南投的老家還有一堆的車栓仔還有土鯽.小石班和溪哥!

    回覆刪除
  3. 您的文章是我這初學者的參考資料,

    最近常看用軟蟲釣鱧魚的說明...還是有疑問?

    我再慢慢向您詢問

    回覆刪除
  4. 這樣的小溪能有魚以實屬難得... 以現在外來種氾濫的程度看來,能釣獲溪哥已經不錯了。

    回覆刪除
  5. 還是很常釣魚啊,只是出門的時間都很短,釣況還算不差,多少都有釣到魚,因為比較忙所以都

    是隨便整理一下就Po上來,有很多都沒時間整理給大家看,sorry





    To, a20007620002,



    南投是好地方,好山好水不比宜蘭差,只可惜921之後受創很重,那裡的溪流釣環境不錯,很期待

    有機會去造訪





    To fakufan,



    歡迎你來留言討論,只是希望你能包涵我不能常常即時回覆很多問題,畢竟工作有點忙,





    To, Livyatan,



    有阿,最近想去花蓮,只是一直很忙,才忙完一個案子緊接著就來了更大的案子,壓力還挺大

    的,倒不是什麼越來越沉重,呵呵



    這條溪以前的溪哥還挺多,我都是黃昏的時候來釣,常常一個小時多就釣滿一斤,不過那已經是

    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Nice to see you guys, and Happy New Year!



    Eric

    回覆刪除
  6. Hello Eric 好久沒看到你發表釣魚聞了

    沒事我也喜歡小溪釣釣

    回覆刪除
  7. 我是你部落格的忠實讀者

    看到你的文章 寫的好 又讓我們釣魚人有感而發

    謝謝你



    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8. 第一個回覆的是我啦,

    忘記屬名,

    還以為你最近比較忙沒有釣魚勒,

    原來是沒時間整理而已,

    那就好,釣魚都是我們最大的興趣,

    除非是工作忙碌,不然是不可能遺忘「它」的。

    回覆刪除
  9. Eddie,



    沒辦法啦

    一來是工作忙,出門釣魚的時間很短,回家之後又沒多少時間整理

    大多數的時間不是工作,要不就是整理新家,呵呵



    有一些比較精彩的部份又不敢隨便公開

    怕是隔沒幾天就變成觀光釣場

    非常兩難

    實在是......





    Anyway,我還是會盡可能地跟大家分享一些釣魚的訊息跟知識的



    Happy New Year



    Eric,,

    回覆刪除
  10. Dear my friend,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I'll do my best to share something with you.



    Happy New Year



    Eric

    回覆刪除
  11. 這位也是Eric的JTP老哥



    你最近釣得好吧

    中部的釣況應該不錯吧

    至少好天氣比陰冷的北部多吧



    最近天氣冷就比較少釣鱧魚

    反倒是在自家附近的河邊拉拉一兩斤的小鯉魚過過癮

    很想去磯釣

    不過時間都不太夠

    加上最近東北角好的點都是人山人海

    要卡位的話天沒亮就要到了

    實在是很傷腦筋

    尋常的上班族實在是沒這種美國時間

    呵呵



    另外就是很想去東部休個幾天假

    這個念頭已經從夏天講到秋天

    現在又快要新的春天了

    呵呵

    真是糟糕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出得了遠門

    唉.....



    Eric

    回覆刪除
  12. 走過許多高低海拔、森林或沿海的大小溪流河川後,

    這樣的小溝渠、小野溪,

    真是有種很特別的味道。

    我也覺得...這個味好! 

    呵呵。

    回覆刪除
  13. 嘿啊,你怎知道我英文名也是ERIC??

    我最近冬天都去釣鯽魚,偶爾也會拉到大鯉魚,

    時間不多只能小玩一下,

    9~10月的時候剛好換工作,換工作的期間時間比較彈性,

    那陣子比較有時間就去岸釣,時常槓龜不然就只是小魚幾隻,

    今年3~5月左右想找ㄧ天去蘭嶼玩玩,有興趣也可以ㄧ起來,

    我有朋友住那,可以省住宿費。

    對了,忘記跟你分享,

    去年夏天我去夜釣鯽魚,

    浮標突然ㄧ個強力下頓,

    我立即揚竿,竿尾拉力很不對勁,

    搏魚的時候竟然看到洗腮的黑影,

    搏了好ㄧ陣子很小心,怕爆線,

    手撈網起魚的時候竟然讓我大吃ㄧ驚,

    我竟然用香餌釣到一條小鱧魚,大約20CM。

    很神奇吧!!

    在那條小溪有很多鱧魚,我也用假餌搞過,

    但是鱧魚從來沒有所餌的情況,

    這次竟然用粉餌釣到小鱧魚,真的是讓我捶心肝。

    幫我分析看看這到底是怎麼ㄧ回事,哈哈........

    回覆刪除
  14. Carp,



    下次來宜蘭帶你去看一些非常乾淨的小河流去看看

    很漂亮喔



    Eric

    回覆刪除
  15. JTP,



    你自己說過你也是Eric不是嗎?

    你忘記了吧



    蘭嶼我之前有一次沒跟到

    結果去的朋友大咬

    害我遺恨多年

    很想去哩



    你以香餌釣到泰國鱧魚的事情我也遇過

    不過比你大尾一些

    有40多公分

    用手竿拉起來很過癮



    釣鯽魚的時候我看過很多次鱧魚會靠近來瞧瞧

    不過大多是看一看掉頭就走

    會釣到魚應該都是意外的狀況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16. 噗噗!!

    竟然你也用香餌中過鱧魚?

    還比我大??

    真是太誇張了,呵呵...

    還自以為只有我有這種屎運勒。

    至於蘭嶼之行可能要從長計議一下,

    安排一下時間,

    平日因為要上班,應該都會橋禮拜六+日吧。

    時間橋好之後通知你,

    看看有沒有機會一起去,

    在路上還可以跟你討教幾招,

    嗯...這主意不錯。

    回覆刪除
  17. 你好呀!



    我是Cleveland 路過你的無名看文章!



    很喜歡你的文章



    天氣冷要注意一下保暖喔 ^^

    回覆刪除
  18. Eric,



    看完文章,害我懷念起從前了



    小時候常去的那些山中小溪,已不如以往那麼天然、生態也已不如以往那樣豐富



    很懷念那種天然並且原始的溪流環境

    回覆刪除
  19. 喜歡溪釣,尤其是小野溪,冰涼的水,美麗的風景,再加上健康的小溪魚,快樂似神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