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My Lures - 2009 December

My Lures - 2009 December



我最近半年迷上了在美國e-bay拍賣網站上頭標購各式各樣的路亞擬餌,這半年多來大概花了應該有個七、八萬元吧,對一個領死薪水的上班族來說,這的確不是個小數目,雖然其中大約有1/4左右的擬餌後來透過我在國內露天拍賣的平台轉售了出去,並且以一隻大約獲利30~100元新台幣不等的價錢小賺了一筆,儘管如此,我手頭上的各式各樣的美式擬餌還是以非常驚人的速度在累積當中。



自從六月底我拿到第一批的Rapala擬餌之後,我對之前手頭上保留的那一批台製及日式擬餌的觀感就全然改變,更有甚者包括了前兩年在BassProShop及Cabelas添購的一些美式擬餌,也在這一波汰舊換新的計畫當中被我轉讓了出去。總計在這半年的汰舊換新計劃當中,我大概轉賣了超過100隻以上的台製擬餌,這大概算是把我原有的95%左右的擬餌全部轉售出去,再加上後來在ebay上添購而轉賣的大約120隻擬餌,我這半年裏頭大概已經賣了200隻以上的路亞擬餌。



不過這個數目比起我手頭上還保留的將近400隻左右的擬餌來說,只能說是小意思,我這次藉著搬回宜蘭新家的機會把這些擬餌整理了一番,並且一一地把每種色系、規格的各式擬餌展示在Billy白色書櫃上頭,形成了一幅非常壯觀的路亞閱兵高裝檢畫面。這樣的作法一來是可以清楚地檢視自己目前手頭上所擁有的各式擬餌的現況,作為標購擬餌時候的參考依據,避免因此而添購了太多重複的色系。另外就是方便觀賞及比較各式擬餌的外觀及構造特徵,而無須到處翻箱倒櫃地找擬餌。



(每種色系、規格的各式擬餌展示在Billy白色書櫃上頭,形成了一幅非常壯觀的路亞閱兵高裝檢畫面)











再來就是順道把庫存的重複擬餌做一個影像的紀錄,藉此決定繼續添購花色及規格的參考,並且找出可以轉售汰換的多餘擬餌,建立一套有系統收集各式擬餌的管理體系。



這半年來我收購了大約有350隻以上的各式Rapala擬餌,其中又以Original Floating及Shad Rap系列為大宗,雖然已經賣掉了大約有100隻左右的重複花色,不過應該還有250隻左右的驚人庫存量,就這個數目來看,目前台灣擬餌釣界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比得上吧。



就目前自己的偏好及針對何氏棘魞的功能性取向來看,我還是會以F系列、CD系列為主要的收集對象,特別是F5、F7以及CD5、CD7為主。其他的色系跟種類就隨喜好添購吧。另外就是開始收集一些老舊(Vintage)的二手Rapala擬餌,特別是早期芬蘭製的產品,可以考慮收購一些來賞玩。基本上採取少量添購的方式來控制成本及收集的內容,不宜再採取大量標購的方式。



(Rapala的F系列是目前最大宗的收集品)













(幾種Shad Rap的產品也累積了相當的收藏數量)













(另外就是CD系列的,是目前Rapala添購的重點方向)





(Rapala其他的產品就看看機會跟喜好來添購吧)













另外最近開始迷上了幾個美國經典路亞廠牌的二手貨,包括了Bagley、Heddon及Bomber等等,特別是Bagley的幾款經典B系列路亞,讓我非常的愛不釋手,這是我目前最想收購的路亞擬餌。另外就是美式擬餌最經典的Heddon系列,像是最近買到的Torpedo系列,就是非常經典的Top Water擬餌,這些都是我目前收購的主要對象。



這次藉著搬家的機會把這些擬餌整理了一下,同時也順便留下檔案照片及文字記錄,作為收藏及管理這些擬餌釣具的工具平台。



(不久前買到的Bagley B5系列,都已經是身經百戰、傷痕累累的古董商品了)





(美式擬餌最經典的Heddon Torpedo系列)





(一些最近買的Bomber擬餌)





(之前從BassProShop收集到的Bomber Cra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