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2009-1213-Snakehead Fishing

2009-1213-Snakehead Fishing


這兩天帶女兒妞妞及Ally回宜蘭家裡度周末,也順便好好地休息了兩天,畢竟經過了一整個禮拜密集的加班之後,整個人其實是非常的疲倦不堪。這個星期六的天氣意外地惡劣,濕冷的天空下著綿綿的細雨,本來打算傍晚溜出去附近的小河邊釣野鯉,卻沒想到到了天都快黑了都還找不到可以溜出門的空檔。

後來呢,就決定隔天星期天早上趁著家人熟睡的清晨再溜出去,卻沒想到今天早上起床一看,竟然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大好天氣,本來想趁著惡劣天氣誘釣野鯉的計畫看來要臨時改變了,畢竟這種連續幾天陰雨天之後的大晴天是釣大鱧魚不可多得的好時機,於是拿了釣軟蟲的家當就出門往宜蘭河邊奔去。

我第一站來到宜蘭河攔河堰下方的釣點,雖然今天的河水還算有些湍急,但是清晨河邊的狀況看起來似乎是不錯的樣子。我選擇了在流頭對岸的沙洲邊緣下竿,並且為了避免驚擾到在淺灘休息的魚群,第一竿就往對岸的沙洲上丟去,然後再輕輕地讓軟蟲滑入水中。沒想到軟蟲才一下水釣線那端就陡然一緊,我起初還以為是掛底,沒想到用力捲線之後竟然還會抖動,拉回來一看才知道原來是一尾不到40公分的小鱧魚,才第一竿就中魚這的確是個好兆頭。

(第一竿流頭對岸的沙洲邊緣,軟蟲一落水就被這尾小鱧魚刁去)












(宜蘭河攔河堰下方的釣場非常的漂亮)











我接著繼續在這處河灘以對岸為標點下竿,我使用搭配12磅Cajun OPIX尼龍線的Salina SA30捲線器,8.6呎軟絲竿,ZBC Tab Tail Grub軟蟲及Gamakatsu 321軟蟲鉤,以及2顆1.5號中通圓鉛的配重來達到必要的遠投距離。

雖然這樣的配重的確可以達到相當程度的遠投距離,不過一旦拋投失去準頭,驚人的落水聲響很容易就驚嚇到在淺灘區棲息的鱧魚。因此,後來在這處釣點內就沒有其他鱧魚來吃餌。

我接著沿著河岸邊不斷地試釣,後來來到這段河道的中段處,剛好就是之前我釣到8斤大鱧魚以及被拉斷好幾次釣線的位置。ㄧ開始還是沒有明顯的魚訊,後來我採用今天一早釣到第一條鱧魚的技巧,直接將軟蟲丟到對岸的沙洲上,然後再輕巧地將軟蟲牽引若入水中,果不其然這招竟然有效,軟蟲才一下水就被狠狠地咬住,然後一陣強烈的力道讓竿子彎成滿弓,在一陣掙扎之後一尾六十多公分的大鱧魚被我撈上岸來,這是一尾2.2公斤的大鱧魚,體型堪稱相當的壯碩。

又過了20多分鐘,在同一個標點內又來了一記魚訊,而這一次並不是在岸邊落水咬,而是在軟蟲游過了河心中央,軟蟲受到水流的作用而浮到接近水面的時候,突然間被一尾尾隨的鱧魚一口咬住,這是這個標點非常標準的咬餌模式,而這一次也是一尾60多公分的傢伙,體重也在大約2.2公斤左右,接連兩尾魚都是接近4斤級的體型,這裡果然是巨物的釣點。

過沒幾分鐘在同一個標點內又來了相同的魚訊,只是這一次我用力揚竿作合竟然應聲斷線,12磅的尼龍線在釣鉤上方整齊的斷裂,看來這款Cajun Opix的強度似乎還不如上一代的Premium。

(第二尾鱧魚是在這處對岸沙洲的邊緣釣獲的)
















(第二及第三尾魚獲都是體型超過60公分以上的大傢伙)










接下來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這處河段上上下下幾處標點裡頭的鱧魚都沒有來咬餌,但是這兩個小時的釣遊讓我在觀念及技巧上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與認識,詳細敘述如下:

1. 在接連幾天的陰冷天氣之後突然放晴的清晨的確是釣鱧魚的好時機,魚群的就餌意願會有顯著的回升,不過因為氣溫還未顯著回升的緣故,因此今天上鉤的大鱧魚掙扎的力道似乎沒有很強烈,跟高水溫夏季黃昏釣到的大鱧魚有明顯的差異,看來即使低水溫並未讓鱧魚完全停止吃餌,但是其活力表現還是有顯著低落遲鈍的跡象。

2. 在這種清晨天候下,鱧魚似乎都來到陽光會先照射到的淺灘邊來棲息,因此軟蟲釣組必須要先拋投到對岸的沙洲或是草堆上,然後再輕巧地滑落到淺灘的水邊,如此才不會驚嚇到休息中的鱧魚。因此,遠投的能力是最基本的要求。

在這種模式當中,似乎能解釋為何雷強釣師的釣獲率會明顯地優於軟蟲釣法。其道理就在於如何能夠在不驚嚇到鱧魚的情況下,將擬餌滑落到鱧魚棲息的標點內。單就這一點來看,Top Water系列的雷蛙的確有明顯的優勢,然而,軟蟲擬餌並非不能夠達到這樣的技巧境界,其技術的門檻在於軟蟲的遠投能力,如何在有限配重的條件下將軟蟲拋投到鱧魚棲息的標點上方,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3. 在增進軟蟲釣組的拋投能力上,有幾個重點方向可以考慮:

1. 捨棄會阻礙拋投的前導線,採取跟雷蛙釣組完全一樣的設計,採用墨綠色的PE線或是尼龍線,兩者都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2. 採取輕量鉛或是完全無鉛的釣組,營造出軟蟲自然落水的聲響及型態,同時也降低在草叢內掛底的機率。

3. 可以考慮以泡棉保麗龍或是輕木來製作助投浮標,幫助無鉛軟蟲釣組遠投及穿越障礙區域。

4. 使用更容易拋投的鼓式捲線器,目前我手頭上那款Abu C6500應該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4. 後來的情況顯示,當岸際的鱧魚受到驚嚇之後會往河心中央的河底前進,因此,第三尾及拉斷釣線的第四尾都是在河道中央附近吃餌的。這種情況清楚地說明了我的猜想,鱧魚的確會因為受到驚嚇而離開原本棲息的岸際。

5. 從今天及過去的經驗來看,這處河道裡頭的大鱧魚似乎都是在河道的中段附近被釣獲的。從Structure Fishing 的觀點來看,剛好是在水流速度開始變慢,河底的深度開始變淺的位置處,大鱧魚似乎是棲息在河底開始變化的坡面區域,這應該也是一種所謂的「Edge」吧,因此,這似乎說明了可以透過觀察河底的Structure變化來尋找出鱧魚群棲息的標點。

(西門橋上游的迴流處釣場今天竟然完全沒有鱧魚浮頭換氣的跡象)










我在大概九點鐘左右離開這處釣點,然後開車回到西門橋上游的迴流處釣場,繼續來試驗天候條件對於此處鱧魚生態習性的影響。我在釣點上方的高地上仔細地觀察水面附近鱧魚浮頭換氣的跡象,沒想到在這樣晴朗的早晨竟然沒有看到任何鱧魚出沒的跡象。接著又透過偏光鏡的幫助仔細地搜尋淺灘區的鱧魚群,結果也是一無所獲。

我從九點開始到十點多收竿為止的一個半小時裡頭,在這處河段上下大約100公尺左右的範圍內不斷地試釣,結果竟然還是只有流頭附近的迴流區有鱧魚出沒的跡象,下游出水口附近以及河道中央,竟然完全都沒有來咬餌的跡象。

原本我以為經過兩個小時的陽光照射之後,鱧魚群應該會來到接近對岸流心附近的淺灘地上,沒想到經過多次遠投試探之後,依然也是完全都沒有來吃餌的跡象。

今天在此處唯一的一尾魚獲是在大約九點半左右在流頭迴流區接近岸邊地帶所釣獲的,所使用的軟蟲擬餌並不是稍早在攔河堰下游所使用的ZBC Tab Tail Grub軟蟲,而是BassProShop的17號翠綠色Tournament Series® Jerkbait - Shadee Shad,這是因為今天此處的鱧魚似乎不太理睬Grub,甚至於其他幾種常用的軟蟲都沒有來追咬的跡象,因此,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我大膽地改採用這種泳型奇特、模擬小魚垂死掙扎擬態的魚型軟蟲。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地在第二竿就來追咬,一尾六十多公分,重達2300克的大鱧魚一口追咬住這尾軟蟲,這也是今天早晨所釣上來的第三尾60公分級鱧魚。

(今天的第四尾鱧魚,也是最大的一尾,六十多公分,重達2300克)










(在Grub完全束手無策的時候, 這款BassProShop的Jerk Shad軟蟲竟然得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效果)





這種情況說明了當原本效用很好的軟蟲完全施展不開的時候,大膽地使用泳型及擬態完全不同的其他軟蟲,似乎是一種有效且可行的策略。事實上去年與前年在這處釣場就曾經以這種模擬小魚垂死掙扎擬態的魚型軟蟲釣出幾次好成績,而且驚人的是以這種軟蟲所釣獲的鱧魚幾乎都是60公分以上的大傢伙,這似乎也意味著捕食小魚群似乎才是宜蘭河大型鱧魚主要的食物來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所使用的12磅Cajun OPIX尼龍線,在經過大約100次以上的密集強力拋投之後,就開始出現了顯著的疲勞老化現象,造成了幾次非常嚴重的纏線問題,這似乎也說明了這款釣線還是必須定期更換。根據這段時間的經驗來看,大概是經過10次左右的釣遊之後,就可以考慮更換前段的拋投釣線,如此才不會影響到拋投的順暢性。

以上是今天早晨在宜蘭河邊的釣魚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