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09-0711-Snakehead Fishing

2009-0711-Snakehead Fishing


清晨5:30分我來到永金二號橋的菜園邊,穿越了岸邊的灘地來到河中的沙洲上,今天的天氣非常地晴朗,河岸邊魚群的騷動也非常地明顯,岸邊不時可以看到1~2斤的鱧魚探頭探腦地游動,這種情況說明了今天早上的魚群應該食慾不錯。

我在這處釣點一直釣到七點鐘左右,一共來吃了四次餌,只釣上來50公分及40公分的鱧魚各一尾,全部都是吃銀白色系的軟蟲,50公分的是咬EcoGear的3英吋Power Minnow,這款軟蟲是何氏棘魞的Killer Lure,沒想到對宜蘭河的鱧魚還是效果不錯,一下竿就接連來咬好幾次。

(下圖:今天清晨的釣點,非常漂亮的鱧魚釣場)




















另外40公分的是咬Assassin Walleye銀白色的魚型軟蟲,這款軟蟲之前幾乎都沒有任何釣獲鳢魚的紀錄,但是基於我對這種對象魚的了解,實在是沒有道理不來吃餌,因此在最近的拍賣中硬是把這幾包留下來。果然這款銀白色擬餌對清晨時段的鱧魚很有效果,下竿沒多久就來吃餌了。

我在七點半左右來到中山橋上游出水口附近的點來下竿,不過這裡的鱧魚似乎不怎麼捧場,後來天黑前的一個小時我又來試了一次,結果還是沒有咬餌的跡象,跟前兩天黃昏的情況有明顯的差異。不過黃昏前我倒是在對岸的緩流區誘釣到一尾拉力跟鱧魚不太類似的不知名魚兒,應該是斤級左右的珍珠石斑吧,只是在半途脫鉤而去,因此無法證實自己的猜測。黃昏前的魚訊並不踴躍,應該跟天氣太過炎熱有關吧。

(下圖:這尾50公分的傢伙是咬EcoGear的3英吋Power Minnow)









(下圖:另外40公分的是咬Assassin Walleye銀白色的魚型軟蟲)










今天的釣遊有幾點心得值得注意:

1. 清晨時段的鱧魚似乎對銀白色的魚型軟蟲比較有興趣,應該是跟在覓食的小魚群類似吧,從最近的觀察來看,清晨似乎是鱧魚捕食溪哥等小魚的時段,從今天早上翠綠色的Grub完全沒有效果的情況來看,似乎也證實了這種現象,因此銀白色系的魚型軟蟲或Grub,應該也是必備的軟蟲種類。

2. 黃昏的時段釣況似乎時好時壞,這應該跟天氣炎熱有相當程度的關聯,中山橋上方的緩流區域應該是鱧魚成群聚集的點,可是釣況似乎沒有非常的理想。

3. 珍珠石斑出沒的地點大多在水草茂盛生長的區域,從實際的觀察可以發現珍珠石斑魚幾乎都是在岸邊捕食小魚,幾乎可以確定各種小魚應該是珍珠石斑的主要食物來源,因此小尺寸的魚型軟蟲是可行的選擇。

4. 遠投的基本能力似乎還是必要的,我最近以雙手持竿的方式減輕手臂受傷的疼痛,沒想到竟然拋出了前所未見的遠距離,這對我攻略其他遠距離標點很有幫助,也可以大大減輕拋投的次數及體力的負擔。

5. 今天以10磅的前導線搭配8.0呎的軟絲竿,實際的表現證明了這種搭配似乎是合理可行的,在有撈網的幫助下,70公分的鱧魚應該也能夠順利地上岸。

以上是今天早晨及黃昏的釣魚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