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2009-0709-Snakehead Fishing

2009-0709-Snakehead Fishing


為了今天早上開工的廚房料理台木作,我昨晚就提早回宜蘭,今天清晨我利用七點以前的這段時間到靶場附近的河段下竿釣魚,雖然河邊的魚群似乎相當的踴躍,不過都沒有來吃餌的跡象,一直到要收竿前我來到瓜棚附近的河段下竿,才在河中央附近以翠綠色的Grub誘釣到一尾40公分左右的小魚。

(下圖:清晨的宜蘭河邊非常的漂亮)












這裡的魚群似乎越來越難釣了,不過隨著我對鱧魚習性的慢慢了解,我大致上已能夠掌握到有效率的策略及技巧。以這尾鱧魚為例,我原本猜測這處標點的魚群會在河中央到對岸之間的水域出沒,果不其然擬餌在通過河中央附近的時候就開始出現咬餌的跡象,最後是在通過河中心來到我這側淺灘的邊緣上鉤的,使用的依舊是ZBC Tab Tail Grub這款超強力軟蟲,不過在收竿前這裡的鱧魚只來咬這麼一次。

(下圖:這尾鱧魚是在軟蟲通過河中央的時候才來咬餌的)










下午在送阿超回去之後,我又利用4點到5點的這段時間來宜蘭河中山橋上游的河段繼續下竿釣魚,這處一級釣場在去年辛樂克颱風之後河道完全改觀,原本成群的大鱧魚也完全地消失無蹤。不過今天來下竿之後發現到水生植物生長得非常的茂盛,南岸這邊幾乎已經快沒有可以下竿的空間了。

剛下竿沒多久,我就在岸邊的水草邊緣看到兩尾斤級左右的珍珠石斑在穿梭出沒,我當下將軟蟲輕輕地投入標點內,才一入水就被其中一尾價貸的珍珠班給一口咬住,竟然就這麼簡單地給我拉上岸來。另外一尾較小的雖然誘釣了大半天,不過還是沒能釣上來。

黃昏前我來到更下游的出水口附近,在大片漂浮水草的邊緣下竿誘釣,這裡的障礙物非常多,不過棲息在其間的魚群也很驚人,才一下竿就頻頻來咬餌,沒多久一尾40公分級的鱧魚手到擒來。接下來的大約20分中的時間內,水草邊緣的鱧魚頻頻來咬餌,還把Grub的尾巴整個給咬斷掉。不過一直到收竿前就完全都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魚獲,而為了跟裝璜師父見面只得趕緊收竿不釣了,今天傍晚的釣行就在於群頻頻索餌的情況下匆促地結束。

(下圖:斤級的珍珠石斑得來全不費工夫)










(下圖:收竿前釣上來的40公分級鱧魚)










(下圖:黃昏的釣場)








今天的釣遊說明了在釣點的選擇上要大膽細膩一些,以早晨河中央的開闊標點來說,這根本不是標準的鱧魚標點,但是清晨的開闊河灘地卻是小魚群出沒覓食的區域,沒有理由飢餓的鱧魚不會悄悄地出沒在這些區域內。

以上是今天的釣鱧魚心得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