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20080608-釣魚日記

20080608-釣魚日記



今天早上一大早就出門買祭拜用的豬肉及蔬菜,忙完這些事情的時候時間才不過是清晨的六點半,因此我若無其事地出門來到這兩天釣鱧魚的河邊,想來試驗看看到底是不是清晨的釣況比較理想。因為稍晚還要忙著家裡拜拜的事情,因此只能釣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因此在大約6:45~7:45的一個小時裡頭,我還是針對了昨天的釣場來試釣鱧魚。



今天的主要目的是要試驗最近剛買到的Shakespeare Cajun Red Line紅色單絲尼龍線的功效,我買的是6磅規格的釣線,使用前天才拿到的第二顆Okuma AQ2000MS捲線器來試釣,原本對於這款線的期待很高,很想看看這款在美國造成不小話題的紅色尼龍線到底功效有多好,因此在早上回台北之前還是特地跑來試驗看看。



今天的天候狀況比前兩天好,大概是要開始晴朗的天氣,除此之外,釣場型態、標點位置、使用釣組、手法及策略等,都與前兩天大同小異。不過這一個小時都沒有釣上來任何的鱧魚,唯一的一尾魚是作合時候意外扯斷線結逃逸的小鱧魚。



這款Cajun Red Line紅色單絲尼龍線的柔軟度不錯,記憶效應似乎也不明顯,但是拋投的時候似乎阻力效應相當的明顯。由於今天河邊並沒有明顯的風勢,因此應該是潮濕的空氣所產生的黏滯性造成拋投的阻力過大。



(下圖:這款Shakespeare Cajun Red Line紅色單絲尼龍線的懸垂效應相當的明顯)





此外,為了測試這款釣線的切水性能,我完全沒有使用任何的前導線,直接將軟蟲連接在尼龍線上,結果實際的測試結果顯示除了前面提到的拋投問題之外,這款尼龍線的切水性能不理想,明顯的水阻力會在牽引晃餌的時候造成擬餌過份上浮的情形,這個情形當然是可以以碳纖維前導線來克服,但是第三個缺點就比較不容易順利解決,原來是這款釣線的懸垂效應相當的明顯,換句話說水面上的餘線長度要比一般的編織線要來得長許多,過分延長的餘線及明顯的材質伸縮率讓晃餌的動作有不同相(Phase Lag)的問題,亦即水裡頭的擬餌會跟竿先的晃餌動作發生一個時間差,這對傳遞魚訊與即時揚竿作合會有很不順暢的感覺。



這種問題在使用編織PE線或是火線的時候幾乎不存在,這兩款超級釣線的比重極輕因此不會有過分的餘線懸垂效應,此外幾乎沒有任何伸縮率的材質特性也讓傳遞魚訊及揚竿作合乾淨俐落,絲毫不拖泥帶水。



後來在試驗了大概十多分鐘之後,我還是換成搭配Spider編織線的Abu C102捲線器及碳纖導線的釣組,結果立刻可以鮮明地感受到兩者之間在順暢性及敏銳度上頭的差異。後來我在岸邊拖行擬餌的時候來了一個非常鮮明的魚訊,我立刻大力揚竿作合,結果繃的一聲釣線竟然拉斷了,同一時間一尾30公分左右的小鱧魚被驚嚇得躍出水面,不知道是這尾小鱧魚來上鉤的,還是底下還有一尾拉斷線的龐然大物,反正釣線在線結的位置上頭斷裂是眼前不爭的事實。



看起來Spider編織線線結劣化的情形還在持續當中,我對於這款拋投性能異常優異的超級釣線似乎慢慢地失去了信心,從前使用Fire Line的時候雖然拋投性能不甚理想,但是至少抵抗動態載重及疲勞強度的表現似乎還在水準以上,不像這款Spider如此的脆弱不理想。



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上一次去花蓮溪釣魚的時候,10磅的Spider在經過半天的重複使用之後,竟然在拋投的時候從線結地方整個崩裂,整組Spoon像子彈一樣飛射出去,顯然Spider的疲勞強度會是長時間釣魚的一大隱憂。



今天的軟蟲還是以Grub的效果比較理想,不過因為釣魚的時間不長,因此也沒多加比較,無從加以驗證。



以上是今天清晨一個小時的釣魚心得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