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20080525-從鹿野到成功-第二天

20080525-從鹿野到成功-第二天

早晨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八點多鐘了,窗外亮眼的陽光透過白色的紗質窗簾灑在黑褐色的木質地板上,閃耀著難以言喩的奇妙光芒。由於今天原本就沒有安排任何清晨的行程,因此也沒有刻意地打算早起。身邊的Ally還睡得安穩香甜,而我還是跟往常一樣起床後就滴濾上一整杯的黑咖啡,然後站在窗檯前觀看著外頭綠油油的景致。

過沒多久Ally還是慢條斯里地起床,然後兩個人騎著民宿提供的腳踏車就往鹿野高台出發,只是沒想到才騎不到半公里的路程,Ally就已經對持續的上坡路段大呼吃不消,不得已之下我們只得掉頭回到民宿,簡單地收拾完行李之後跟熱情的民宿女主人道別,就騎著機車循著原路往鹿野高台前進。

(下圖:路邊一整片的鳳梨田)









(下圖:Ally像小朋友一樣興奮地拍著鳳梨的照片)





(下圖:鹿野高台上一整片的平坦空曠綠地)









(下圖:開心玩著滑草的Ally)





(下圖:從鹿野高台遠眺卑南大溪的溪谷)




來到鹿野高台的制高點上,眼前一整片的平坦空曠綠地讓人深深地感到心曠神怡,我跟Ally除了爬上高台上往四週的縱谷景色拍照外,還花了50元讓Ally體驗了一下刺激的斜坡滑草活動,在高台上眈擱了大約半個多小時之後才從紅葉村的方向下山來。緊接著就沿著縱谷公路往台東的方向出發,在到達台東市區之前特地去排隊買聞名已久的卑南包子,這裡的包子果然饀嫩汁多,非常的美味好吃,接著又去吃旁邊著名的豬血湯麵攤,只是沒想到才兩碗豬血湯,一盤粉腸及豬尾巴竟然要價300元,萬萬沒想到台東的物價竟然不比台北便宜,後來才知道小小的一盤豬尾巴定價150元,這已經是台北東區的物價水準了,下次來台東吃東西的時候記得要先問清楚價錢。

(下圖:卑南包子真的好吃)













(下圖:不過這家豬血湯的東西實在太貴了)













吃完午餐之後原本是要往南繞到知本去看看,只是時間大概又耽擱了不少,因此只得先到市區的海濱公園去看看,然後就直接往北方的成功港出發。在海濱公園閒逛的時候,看到一處非常熟悉不過的老式海巡哨所竟然被改建成公共廁所,真的是非常的有趣,我十多年前在東部海巡部隊服役的時候曾經住在這些哨所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如今又回到這些曾經相當熟悉的建築物裏頭,的確有種說不上來濃濃的懷舊思緒。

(下圖:寧靜的太平洋)





(下圖:令人懷念的海巡哨所如今變成公共廁所)









(下圖:用枕木搭出來的造型小魚)









往北出發之後,我跟Ally就隨興地到處亂玩一通,途中經過了富岡漁港、小野柳、加母子、杉原、都蘭以及東河等地,在都蘭湾休息的時候Ally被海中央一群站在孤立礁石上頭的釣客給嚇了一大跳,然後不懷好意地看著我說:「嘿嘿,你該不會也偷偷瞞著我幹過這種事情吧?」,我當下當然趕緊安撫一下老婆大人連聲說,「沒這回事! 沒這回事!」,其實啊,以前為了釣宜蘭外澳的黑鯛,我也不只一次涉水到海中孤立的礁岩上釣魚,只不過我站的礁岩都比眼前這些Crazy guys擠在一起的這塊大得多了,呵呵,釣魚人就是這樣子,不是嗎?

(下圖:這幾個海中釣魚的傢伙真的夠勇)





(下圖:這個人一個人站在大概臉盆大的礁石上釣魚,實在膽識過人)




我們在東河附近繞進去馬武窟溪逛了半圈,這條溪流是海岸山脈最大的水系,裏頭盛產不少東部特產的魚類,在阿美族的母語裏頭馬武窟是灑網捕魚的意思,可見這條溪的魚類的確相當豐富,我注意這條溪流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一直想找機會來這裡釣看看到底有哪些東部特產的魚種,剛好趁這個機會在出海口附近簡單地勘查一下,秋天來三仙台釣魚的時候再找機會來這裡試探看看。



(下圖:馬武窟溪的溪流景觀相當的漂亮)

















(下圖:Ally一路上都在拍這種搞笑的照片)








離開馬武窟溪之後我們就一路往成功的方向前進,大約在五點鐘左右到達成功市區,整個星期天的成功市區竟然冷冷清清地看不到遊客的蹤跡,這跟我印象中熱鬧的街景似乎有點落差,在簡單地繞了一圈之後繼續往北邊的小港村落出發。我們今晚停留的三仙台民宿是在三仙台遊樂區北側的小港村落裏頭,三層樓的民宿建築就依畔著寧靜的漁港邊,民宿主人是個五十多歲的先生,從台北退休之後來這裡經營起民宿的生意,這家民宿的歷史很短,大約半年前才建造完成開始營業,因此民宿的裡裡外外都非常的整齊乾淨,價錢又不算貴,而且地點相當的不錯,我們這次住的是面海的海景套房,一打開落地窗就看到藍色的太平洋,非常的舒服悠閒的民宿。



(下圖:這家三仙台民宿真的非常的乾淨舒適)









(下圖:窗外就是美麗的太平洋海景)





我跟Ally在安頓好行李之後,騎著機車打算回到成功市區吃頓海鮮晚餐,沒想到才一出門天空就下起傾盆大雨,當時的雨勢的確非常的驚人,穿著簡便雨衣騎著機車在沒有什麼路燈的海岸公路上頭奔馳,真的是非常的驚險刺激的體驗,經過了大約六公里左右的短暫路程之後終於來到冷清的成功市區。我們來到當地非常著名的羅媽媽海鮮店,整家店裡頭就只有我跟Ally兩位客人,店裡頭的海鮮食材種類相當的多,看得出來都是當地海域捕撈的現流海產,只是兩個人實在是吃不了太多東西,因此只點了一盤炒醃山豬肉、炒川七、炒曼波魚以及一碗廉價的海鮮魚湯,兩個人吃得意猶未盡地,結果這樣子只花了不可思議的500元,看來中午那頓300元的午餐實在是….。



(下圖:這家羅媽媽海鮮東西好吃又不貴,來成功港一定要來吃看看)

















回到民宿之前先去水果攤買了一些西瓜,然後又去買了啤酒跟一些零嘴,兩個人才又冒著雨千辛萬苦地回到民宿,夜裡頭坐在臨海的落地窗台前,聽著窗外的陣陣海浪濤聲,在沖完熱水澡之後享受著冰冷的啤酒,真的是非常享受的人生,這幾年來我跟Ally每到一個地方度假,總是會在夜裡頭享受著這樣寧靜悠閒的時光,信手買上一些當地的燒烤小吃,再買上兩三瓶冰冷清涼的啤酒,享受著度假悠閒寧靜的夜晚時光。

而這一夜,就在海浪的輕柔拍打聲中緩緩地沉睡過去。





30 則留言:

  1. 挖,你們去的地方是在哪裡阿?





    好想去的說





    可以說說詳細地方嗎?



    ^^

    回覆刪除
  2. 第一天行程:

    花蓮市到台東鹿野,沿途停留東華大學、光復糖廠、富里六十石金針山、崙天、池上、關山,晚上

    住鹿野民宿



    第二天行程:

    從鹿野民宿離開之後,沿途停留鹿野高台、卑南包子、台東市區及海濱公園、富岡漁港,然後一路

    沿台11線海岸公路北上,邊走邊玩,途中在馬武窟溪停留比較久,傍晚到成功港,晚上住在成功北

    方約六公里的民宿



    第三天行程:

    從成功沿台11線海岸公路北上回花蓮,清晨起來看日出,退宿前先到三仙台玩了大概兩個半小時,

    然後直接回花蓮,沿途也是邊走邊玩,中午一點左右就回到花蓮市區,搭車前的兩個小時到處吃喝

    玩樂,最後在天黑前回到台北。

    回覆刪除
  3. 馬武窟溪出海口有湯鯉,還蠻大的



    您說您十幾年前待過的海防班哨看起來很像成功長濱一帶呢



    我哥哥也差不多是那個時間在那附近的海防部隊



    我也是宜蘭人

    回覆刪除
  4. Chin,



    是喔,你也是宜蘭人啊,到處都有鄉親,真好,,

    我從1997~1998在花蓮海巡83大隊服役

    因此整個從石梯坪到和平溪口的海岸線都算熟

    你哥哥呢?

    早期海巡班哨都長一個樣

    內部的裝修也很類似

    因此看到台東的班哨也會有親切感

    雖然當時後班哨的生活條件不是很好

    現在想起來竟然還會有令人懷念的感覺

    現在花蓮溪口南側的77高地就有一個以班哨改建的民宿人家

    還在網路上造成不小的轟動

    我老婆還找我去住看看

    我連考慮都不想考慮

    因為當年我在這處班哨住過一段不短的時間

    既冷又潮溼,還有成群的跳蚤

    現在竟然還得花錢回去住.....唉



    東部從東北角的雙溪開始河口都有湯鯉可釣

    體型還都不小

    有時候釣溪哥的時候還會釣到上溯的湯鯉

    釣到魚的地方離出海口已經有十幾二十公里

    可見這些海魚上溯的能力有多驚人

    馬武窟溪你有去釣過魚嘛?

    還是聽你哥哥說的?



    Eric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文章!

    照片更是精采!

    我也是宜蘭人唷~^^

    回覆刪除
  6. 他應該是1992~1994這段時間在長濱、成功、綠島、蘭嶼跟大隊部待過

    (那段時間是海巡部隊剛成立嗎? 他在陸官跟步校受完預官訓就到花東去

    了)



    確確日期要問他 以前他在那的時候我有空就會去找他

    有空就會到那附近溜搭釣魚,我哥哥很少釣魚(不是他的興趣)

    馬武窟溪是我自己去的,東部的溪流我也蠻愛去享受那種大山大水的感覺



    之前到過萬里溪也有釣到湯鯉,目前發現最盛產的反而是我們宜蘭的某溪

    量真的不少



    我是阿傑(aero light)的朋友 阿欽

    回覆刪除
  7. 阿欽,你好



    很高興又多認識一位喜愛釣魚的鄉親

    你哥哥服役的時候應該是海巡剛剛由陸軍接管的時候,那個年代服役環境比我那時候還要嚴苛很

    多,你怎麼會常常去台東找你哥哥?,從宜蘭開車去也要六、七個小時。

    你說你去過馬武窟溪釣魚,有到裡面的部落去嗎?那個時候應該還沒有放流溪哥,你都釣到什麼

    魚?好釣嗎?可以說來聽聽嗎?



    Eric

    回覆刪除
  8. Eric,



    真巧我也是海巡的。



    Danny

    回覆刪除
  9. Danny,



    沒想到大家都是"海巡尖兵",哈哈

    看來部落格要改成Coast Guard 123了



    這下子可以聊的話題又多了一項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10. ERIC兄您好

    呵呵 我不是海巡尖兵 是海龜滷蛋隊的



    是阿 他就是海巡剛由陸軍接管時服役的

    以前我哥在那的時候因為有個弟弟太愛玩水釣魚了

    他又是在風景最明媚的東部當哨長~三不五時就說他的套房多漂亮

    又是在突岬的最前端風光明媚 颱風還會被浪洗

    他的假期又都是排休 基於兄弟之情不去找他太過分了



    每次都是在假日就會搭火車到花蓮、台東在轉公車或者租機車騎過去

    一玩就兩天 冬天磯釣夏天溪釣跟浮潛(他差不多一年時間在長濱跟成功還有台東)

    馬武窟溪那時候釣大多是湯鯉不然就是苦花之類的

    去的路我也不大會說 走泰源幽谷進去



    有機會我們可以去山溪釣路亞

    回覆刪除
  11. 阿欽



    呵呵,套房很漂亮喔?你有去偷住過吧?應該知道這不是「普通」的套房。冬冷夏熱,還要擔心颱

    風大浪及土石流,我剛到部隊報到第二天就刮颱風,跟一群凶悍的老兵被困在土石流包圍的村落裡

    頭,呵呵!



    搭火車又租機車的大老遠跑到台東去,你們家兄弟之情真的是太感人了,又能玩水又能釣魚,難怪

    大老遠還跑去。馬武窟溪的魚種以前好像真的只有苦花,還有很多宜蘭已經絕跡的小溪哥(菊池氏細

    鯽),聽說有何氏棘魞,不過到處問了半天好像也沒有什麼確定的答案,可能還是得自己去釣看看。

    現在幾乎都是白癡官員放流的北部溪哥,菊池氏細鯽都快絕跡了。



    山溪釣路亞?要釣什麼魚?馬口魚嗎?是你們常去的百年不濁溪嗎?



    Eric

    回覆刪除
  12. Eric,



    山溪路亞對象魚不外乎就是捲仔,闊嘴,馬口,湯鯉

    這是我目前在溪裡頭釣過的

    還有泰國鯽也會咬,但是應該沒有人會想把牠當作對象魚吧

    百年不濁溪下游可以釣闊嘴,上游是馬口的地盤

    但是要走蠻裡面的,景色優美,值得一訪

    有機會可以去看看,很不錯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13. 阿欽,Aerolight,



    我以為山溪路亞釣只是釣溪流上游的魚種,大致上是以馬口魚為主,東部溪

    流的上游也有捲仔,而且還很大,只不過都要走遠路,百年不濁溪我很熟,的

    確是要走蠻裡面的,不過已經一段時間沒進去了,再找一天去看看好了,



    泰國鯽魚貪吃得很,我想連毛鉤都會咬吧,釣鱧魚的軟蟲都會來追,只是軟

    蟲都太大吞不下去,



    你最近不是要去釣捲仔,釣得好嗎/



    Eric

    回覆刪除
  14. Eric,

    計畫中,近期成行

    聽說最近溪流狀況還不錯,

    已經慢慢恢復生機了

    希望這次兩天的行程能有個好結果^^



    AeroLights

    回覆刪除
  15. 釣況的確不錯,連濁水都會咬

    Good Luck!

    回覆刪除
  16. 萬年不濁溪最吸引我的就是可以玩水,乾淨清澈的水質真的會讓人身心舒暢



    這次胖傑去花蓮我有委託他帶一組釣具去試看看 9呎8的根魚竿

    呼 那應該是我帶去的才對阿



    真懷念捲仔那沉穩的拉力還有東部的大山大水

    回覆刪除
  17. 我以前到上游去釣魚常常跳下去玩水,實在是太棒了,

    9呎8的路亞竿應該是鱒魚竿吧,我也在思考長竿子的可行性

    看阿傑這次回來的心得吧

    捲仔的拼勁的確是沒話說

    在大急流裡頭逆流拉了大半天也不屈服

    即便是都拉到腳邊了不會輕易地浮頭

    拼勁真的沒話說

    尤其是在那種寬闊湍急的大溪流拉魚

    真的是非常的豪邁

    ,,,,,

    回覆刪除
  18. ERIC:



    98那把是海水根魚竿(阿本仔說是在釣底棲魚mebaru用的)

    不過我覺得它的調性有像放大版的鱒魚竿不會太死硬

    魚訊的傳達也很清楚最近下班早一點就會拿他在家裡附近的水門釣海鰱

    尾巴敏感有點BASS的軟蟲竿那種感覺



    會再想用長竿的原因是如果流域比較寬廣,目前手邊所有的鱒魚竿最長就是

    66XUL調性的 再下來就是兩把56UL(一把4pieces打算帶上山玩)可能會有

    太多的滯線在水面導致魚訊會減弱

    長竿子或許比較容易克服這個問題,改天有機會碰面再拿給你試用看看



    我每次跟朋友去釣魚 只要有釣到就好 再來就是玩水時間(玩水才是我最喜

    愛的阿)

    結果就是被說我每次都不認真釣魚呢 ^^



    by 阿欽

    回覆刪除
  19. 阿欽,



    長竿子雖然有拋投距離遠,搏魚輕鬆的優點,可是長時間使用很累,而且拋投及晃餌的細膩度不及短

    竿子,我自己最近在東部釣捲仔的感覺發現還是7.6呎的竿子好用,最長應該不要超過8.3

    呎,Shimano有一款好像叫做Trout One的鱒魚竿有8呎左右的現貨,我在台北有看過,在店裡頭試拿

    感覺應該可以拿來釣大捲仔,



    長竿子的優缺點有時候真的很難取捨,我釣泰國鱧魚都是拿9呎的軟絲竿,雖然容易搏魚及起魚,不過

    一天下來真的很累人,,,,,,,



    我最近超級想去浮潛跟潛水,只有在海裡頭才會感覺到真正的放鬆,只是時間跟金錢都不夠揮霍,

    唉....



    這幾天我應該也會在東部的山裡吧,搞不好會遇到阿傑的大隊人馬,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20. ERIC,



    你說的那把S牌的TROUT ONE SPECIAL 基本上就是CARDIFF的平裝版 還不錯喔

    只是他8feet以上的感度就差多了(錢難賺要好好考慮)

    我也是在愛用6呎6到7呎3的鱒魚竿釣花東主流捲 只是看好有後山倫也會帶海鱸竿才會想到用海水

    竿,現在買釣竿都是考慮再三才下手 大多是從日本Y拍找的(也是很敗家)



    那把98的根魚竿真的還蠻輕手的 最近下班都用他在我家附近釣海鰱解癮

    幾乎也是被我隨處用,從白帶 底棲魚 海鰱 瓜瓜釣到捲仔軟絲等等

    不過真要去花東我可能會在多帶另兩把 GC軟絲竿(8呎2)跟一把源流用的短鱒魚竿(5呎2)吧



    你真的想要下海浮潛嗎 我夏天最愛的活動就是浮潛說

    以前也會潛水 只是女友沒經驗也沒裝備所以都帶著她在豆腐岬浮潛 偶而會在大溪大里東北角一

    帶下水



    下次回來約約一起起去浮潛消暑 我最愛躺在海底看水面散射而下的陽光了



    阿欽

    回覆刪除
  21. 阿欽



    日式的鱒魚竿拿來釣捲仔大體上是OK的,不過在某些水流湍急及有大魚出沒的水域,這類竿子的調

    性就會太軟,這或許也是後山倫他們會拿Sea Bass竿來釣捲仔的緣故吧,只有這種竿子才能有效地

    將大捲仔拖離開水流湍急的消波樁區域,我還看過有人拿浮游磯釣竿來釣魚,大概也是同樣的道

    理。



    目前沒有所謂的捲仔專用竿,大家都是拿日系鱒魚竿來釣魚,這種鱒魚竿大多是對付養殖場裡頭尺

    來長的鱒魚,拿來水流湍急的水域釣凶悍的捲仔,的確是有點吃力了一些,我也拿過軟絲竿來釣看

    看,不過操作起Spoon很困難,操作Minnow倒還好,我從國外的釣竿Catalog上頭看到一些釣鱒魚

    的竿子,感覺上好像還可以,8~12磅,light and fast的調性,8~10呎左右,只是沒看到實品都

    還只是猜想,下次找人帶一把回來用看看。



    我自己釣捲仔的竿子目前還是用7.6呎的台製廉價竿,反正拼大魚又要講求「快手」,因此無須太

    挑剔,我倒是覺得捲線器及釣線比較關鍵一點,參考看看,



    我也很想去浮潛啦,只是時間都不夠用,又要釣魚,又要幫忙帶小孩陪家人,我最近回宜蘭的時間

    都很匆忙,大多是當天來回,辦完事情就趕回台北,連釣魚的時間都不多,以後再找機會

    啦,Thanks!



    Eric

    回覆刪除
  22. ERIC,



    呵呵 宜蘭孩子想留在家鄉發展的機會真的是少之又少

    我也是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剛好看到另一家公司有機會可以在宜蘭

    才投履歷嘗試,沒想到就成了(只是薪資待遇還有發展性真的跟在台北有差)



    我也是覺得捲線器的順暢度跟線的強度很重要!!竿子用的順手習慣就是好竿

    後山倫會用SEA BASS竿的原因就是像你講的為了順利的博大魚

    還有某些湍急或深潭區的流域需要用到重餌來加快沉降速度也好操控

    minnow



    愛釣魚真是不歸路,不過我覺得值得阿



    有機會夏天在一起下水囉,

    阿傑昨天半夜已經來拿裝備今天一早就出發了,祝福他有好釣況

    回覆刪除
  23. 阿欽



    是啊!宜蘭的孩子大多得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及工作,你能找到家鄉的工作真的是很幸運,我們這

    代年輕人不但得離開家鄉工作,還有不少人得流落海外各地,能夠待在宜蘭家鄉真好,早上上班前

    可以先釣一輪,下午下班後的黃昏還可以釣上兩個小時,興致好的時候還可以來個夜釣,舒服愜意

    得很!



    釣魚的確是不歸路,這是天生注定的事情!



    阿傑不是假日出發喔?應該會比較少人干擾吧!不過也難說,我自己的經驗是非假日當地的捕魚客

    還比較囂張一些,反正這些人都是閒閒沒事的人,沒有遊客監視的非假日似乎作起買賣來更得心應

    手。



    Eric

    回覆刪除
  24. 唉,水草大咬阿.......

    很無力.....

    好險還有點成績,

    不然會被宜蘭幫虧死....

    這次試用阿欽的Hot's On Foot的結果

    還算是蠻適合東部溪流的寬闊流域

    配合5g以上的SPOON

    能夠拋投出不錯的距離,

    竿子也不重,一整天下來手部的負擔還算能接受

    長竿對咬餌瞬間作合的著勾率應該有幫助

    雖然這次釣獲的數量不多

    但是體型都算不錯,不曉得跟餌的大小與拋投距離有無關係

    回覆刪除
  25. 阿傑,



    你是到花蓮溪釣魚吧?水草會很多嗎?不是有當地的朋友帶路?最大體型有多大?釣得多不多?都

    用Spoon嗎?



    Eric

    回覆刪除
  26. Eric,



    花蓮溪跟秀姑巒溪我都有去

    水草都很多,可以說是竿竿咬

    當地朋友帶第二天的秀姑巒溪,最大42左右

    體型相當壯碩,大概是水草的關係吧

    我都用SPOON作釣,5g、8g、9g是我這次帶的主要武器

    釣獲數量不多,

    但是跟朋友比起來體型都大上許多

    第一天的花蓮溪很淒慘,一整天連咬一下都沒有

    水草都是一大坨回來的

    兩天下來,覺得今年的整個狀況跟去年差太多了

    變化很大,不管是魚的藏匿點跟溪流的狀況

    作釣的方式要有些改變才容易釣到

    回覆刪除
  27. 阿傑,



    花蓮溪我從五月開始的釣況都還不錯,還有爆釣過一次,釣到雙手都抽筋,反倒是秀姑巒溪都釣不

    好,你那幾個當地的朋友應該都很熟門路,應該會有不錯的釣況才對,怎麼一整天都沒咬?



    你用Spoon是正確的作法,的確比較會咬Spoon,我帶去的一大堆Minnow都不太來咬,可能是體型

    都不大的緣故,有點訝異你這趟去的情形。



    Eric

    回覆刪除
  28. 因為他們也沒想到一個禮拜的時間而已

    水草以驚人的生長速度遍部整個溪床

    加上第一天是我自己四處亂探點

    所以那天的釣況真的只能用悲慘來形容

    也許等過一陣子出個大水

    等水清之時會再衝一次

    到時應該會好釣很多

    回覆刪除
  29. 喔..我這兩三週沒去花蓮溪釣魚,沒想到水草已經長成這樣,的確很難釣,加上花時間找點的緣故,的

    確是很難釣,看來的確得等下過一場大雨

    回覆刪除
  30. 版大說的花蓮溪口班哨

    鷹該是當年的832中隊部吧

    呵呵
    [版主回覆 05/22/2013 08:34:07]是啊

    沒錯

    我待過832中隊

    你也是海巡八三大隊的嗎

    您是幾梯的?

    還是職業軍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