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20071223-釣魚日記

20071223-釣魚日記



一大清早天才剛亮我就開車出門釣魚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宜蘭市郊的龍潭湖,這是因為昨天Uncle在這裡以手竿釣福壽魚的時候,竟然意外地以福壽魚餌釣上來一尾一斤半重的大口鱸魚,這件事情當然會引起我極大的興趣,因此一早便直接開車到龍潭湖邊來瞧個究竟。



這處龍潭湖裡頭的大口黑爐是去年初承租湖泊經營權的主人為了控制湖裡頭數量驚人的鯁魚(阿麻魚)族群所放養的,當時候放了大約數萬尾不到十公分長度的幼魚,結果沒幾天就引來大批的人爭相競釣這些小魚。這些鱸魚的幼魚極其貪吃,Uncle有一次在湖邊釣福壽魚的時候,親眼看著身邊一個十多歲的小朋友以紅色塑膠繩綁的一個簡單的假餌,就能順利地釣到這些小鱸魚。



當然這樣的小魚我是一點興趣都沒有,因此也從來都沒去龍潭湖跟別人搶釣,後來這些鱸魚慢慢地長大,在大約4尾斤左右的體型的時候又引起一陣搶釣的熱潮,後來大概是湖裡頭容易上鉤的鱸魚都被人給釣得差不多了,這陣熱潮才漸漸地冷卻了下來。不過湖裡頭終究還是會有一些漏網之魚,只是這些剩下來的鱸魚警覺性極高,沒有兩下子還真的不容易弄上岸來。



儘管如此,我一直在等待釣大鱸魚的時機,原本是計畫明年春天趁著鱸魚產卵期會靠岸的機會,才來這裡試釣看看,沒想到才12月中旬這裡的鱸魚就已經來吃Uncle的福壽魚餌,因此無論如何今天我都想來這裡一探個究竟。



來到湖邊的時候大約是早晨的七點鐘,岸邊已經有幾個年輕人在丟Minnow路亞,生性喜歡獨自釣魚的我因此繞到人煙比較稀少的草叢岸邊獨自下竿,同時候拿出Canon八倍望遠鏡遠遠地觀察對岸這組人的釣況。看了一陣子之後並沒有看到任何釣上鱸魚的跡象,我於是沿著湖岸邊邊走邊觀察岸邊的生態,順便找尋鱸魚出沒的蹤跡,大約走了100多公尺的岸邊仍然沒有看到任何的鱸魚蹤跡,於是乾脆拿出釣竿然後掛上軟蟲來試釣看看。



大約試了20多分鐘的時間,並且換了好幾種不同泳型的軟蟲之後依舊沒有任何鱸魚咬餌的跡象,畢竟野釣鱸魚並不像在收費營業池裡頭那般輕鬆容易。這時候天空開始下起雨來,原本以為只是綿綿細雨吧,沒想到雨越下越大,更要命的是今天出門不但連雨衣都沒帶,竟然也將帽子遺忘在家裡的陽台上,因此這下子恐怕得淋雨來釣魚吧。



起初還打算無論如何都得試釣看看,後來雨真的下到有點沒辦法忍受,冬天山區的清晨氣溫還是有點低,因此不能這樣子任性地淋雨釣魚,後來真的沒辦法只好趕快收竿躲到車子裡頭避雨,同時也不要被收費的老伯堵到,免得釣不到魚又被收了錢。



過了一陣子天空的雨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因此我決定今天就到此為止,然後開著車子循著環湖公路開回家去。開著開著間我突然想到:「既然下雨的話,不然就找一處雨淋不到的地方繼續釣魚吧」,於是我來到昨天完全釣不到泰國鱧魚的宜蘭河橋下繼續今天的釣魚行程。



坦白說,我就是想弄清楚到底昨天釣不到魚的原因到底在哪哩,於是我在昨天相同的釣點裡頭,使用跟昨天完全一樣的裝備跟假餌來釣魚,看看是不是哪個環節真的出了問題。事實上今天的天氣條件遠遠不如昨天來得理想,陰暗的天空下著時大時小的冬雨,河邊的氣溫大約只有20來度上下,坦白說這絕非一個釣泰國鱧魚理想的天氣。事實上,連我自己對於能不能順利釣到泰國鱧魚都沒有很大的把握。



果然一如預期,釣場底下的泰國鱧魚似乎真的連一點來咬餌的意願都沒有,我在幾個之前釣到魚的標點內不斷地晃餌誘魚,結果大約又試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竟然真的都沒有魚來咬餌,這下子看起來真的是會槓龜槓到底了。



(下圖:這尾小魚竟然也來追咬4英吋Shad軟蟲)





面對這樣的困境,我在河岸邊思考了半响,我暫時放下路亞竿休息片刻,然後蹲踞在岸邊望著標點的水面思考著,岸邊清澈的淺水域空空盪盪地,連一尾小吳郭魚都看不到,看來可能是天氣或水溫的緣故因此都躲到深水域裡頭了吧。於是,我在標點的選擇及晃餌策略上做了一些調整,我開始用力地將軟蟲遠投到超過橋墩距離的河心,然後專心地以橋墩底部的障礙物區域作為設定的標點。同時,我將軟蟲運動的速度減到最低,甚至於讓軟蟲就短暫地靜止躺臥在河底休息,希望能夠因此吸引到障礙物深處的泰國鱧魚出來咬餌。



接下來的時間裡頭,我在橋墩的上游面以這樣的策略跟手法來釣魚,原本以為魚訊會在軟蟲通過障礙物的時候發生,結果出人意料之外地,在一次晃餌收線即將到眼前的淺灘的時候,竟然來了一個強烈而且乾脆的魚訊,原本因為都釣不到魚以至於有點散漫的我當真嚇了一跳,雖然從竿子的抵抗程度來看應該不是多大的泰國鱧魚,但是至少證明修正的釣魚策略是管用的。



這是一尾大約40來公分的小泰國鱧魚,竟然也來追咬長度大約是10公分的4英吋Shad軟蟲,看來底下的泰國鱧魚似乎不是完全沒有吃餌的意願跟心情。在簡單地拍了幾張照片之後,我將這尾勇敢的小泰國鱧魚放回水裡頭去,然後繼續在同樣的標點內以相同的策略來釣魚,大約又過了十餘分鐘之後還是沒有其他的泰國鱧魚前來追咬,因此我換到橋墩下游處的洄流區繼續釣魚。



之前來這邊釣魚的時候,常常因為害怕釣組掛底的緣故,因此大多不敢認真地以橋墩根部的障礙物區作為標點,但是依據今天的情況來猜想,或許真的必須要冒險來試看看或許才會有釣到魚的機會。於是我拿出4英吋的咖啡色的Curly Tail 軟蟲來試看看,這尾Mister Twister 出品的擺尾軟蟲泳型非常地像本土出產的泥鰍,因此之前都能夠吸引泰國鱧魚前來咬餌,因此在這個節骨眼換上這尾軟蟲來試看看運氣。



(下圖:這尾從橋墩底部深場誘釣上來泰國鱧魚相當有拼勁)





這款軟蟲晃餌的技巧相對上比Power Shad要細膩許多,因此我在配鉛的重量上做了一些調整,希望藉著較為輕量的鉛重來營造出輕巧、謹慎的假餌擬態。同樣地我也採用遠投的拋投策略,然後以更緩慢輕巧的晃餌節奏,慢慢地、耐心地吸引橋墩障礙物邊緣的泰國鱧魚前來追咬。在經過幾次的嘗試之後終於來了一個強烈的魚訊,這尾軟蟲在慢慢地通過橋墩與我所站立岸邊之間的流水深場底部的時候,一尾泰國鱧魚果真受不了軟蟲的誘惑而前來追咬。



這尾泰國鱧魚的拼勁相當的驚人,更何況是在較深的水域上鉤的,因此在拉到岸際之前經歷了幾次拼勁十足的鑽潛動作,我所使用的6.62-V2路亞竿竟然也被坳到頻頻出線,還好近岸處的淺灘並沒有太多的障礙物,而且也幸運地沒被拉到下游面的水生植物區底部,因此避免了脫鉤逃逸的意外發生。



這尾50多公分的泰國鱧魚嘴邊掛著這尾擺尾軟蟲,從著鉤的情況來看今天的兩尾泰國鱧魚都是掛鉤在嘴部的邊緣,跟兩週前動不動就是深吞到喉嚨的熱烈咬況相比,看得出來這兩天的泰國鱧魚在吃餌的態度上的確是相對細膩謹慎許多,或許也是釣得這般辛苦的原因之一。



(下圖:今天的兩尾泰國鱧魚都是淺淺地掛鉤在嘴部的邊緣)











之後我又繼續地釣了一個小時左右,結果還是沒有任何咬餌的現象,到了11點左右只得趕緊收拾裝備回家,雖然在大約3個小時的釣魚時間裡頭僅僅釣上來兩尾魚,不過至少我大概知道了釣不到魚的可能原因了。基本上,在這處標點裡頭的泰國鱧魚的確是離開了靠近岸際的區域,雖然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我並不是很清楚,但是顯然地,軟蟲必須要能通過位於橋墩根部的障礙物深處的周邊,才會有釣到泰國鱧魚的機會。



換句話說,這意味著附近的泰國鱧魚應該都已經遷移到比較深場的區域,原先以岸際為標點的策略這兩天的確是不管用,唯有採取以深場為標點的策略,細膩、輕巧、緩慢的晃餌手法,才能吸引蟄伏在底部的泰國鱧魚前來咬餌。



雖然今天並沒有按照原先的計畫釣到大口黑鱸,但是至少稍微弄清楚了泰國鱧魚不太吃餌的現象,並且找到可行的解決對策,也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2 則留言:

  1. Erick大你好

    好久沒來你的部落格囉

    你已經跨足到大嘴黑爐囉

    這種魚不知道是不是怕冷

    感覺南部超多的

    常常在路亞俠客上看到

    下次殺到澄清湖或是東港溪好了

    七星關刀 帝王三間 魚虎  成吉思汗  銀帶 紅龍

    通說在哪裡可以釣到爽

    最後兩種還會洗鰓呢

    想到就爽

     

    我最近打算辭職囉

    再度邁向我的考試之路

    也不知道是不是個好決定

    做選擇真是需要智慧跟運氣阿

    真羨慕你能常常去釣魚

    我的釣竿都生灰囉

    那種一大早天還沒亮就出發

    一到達釣場

    萬籟寂靜

    走路沙沙的聲音

    好像打擾了一切

    又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這種心情還挺幸福的

    回覆刪除
  2. 阿傑,



    宜蘭當地可以釣大嘴黑鱸釣場並不多,因此我釣鱸魚的經驗並不算多,之前

    幾次都是釣泰國鳢魚的時候意外釣獲的,南部的鱸魚比較多可能是因為養

    殖場比較多的緣故,另外一個原因可能是有人刻意放流的結果,黑鱸魚其實

    並不怕冷,北美原產地的冬季原比台灣來得嚴寒,鱸魚一樣適應得很好,日

    本也是一樣的情況,



    澄清湖跟南部一些水庫河川是台灣路亞釣魚的大本營,以後有機會的話也

    想去看看,我在宜蘭玩軟蟲大多還是以泰國鳢魚為主,偶爾去釣海鰱以及到

    夏天的岩石海岸玩一些沿岸小魚,我這幾年花了不少的精神跟時間在研究

    假餌及軟蟲,其實是懷抱著要到國外釣魚的夢想,並不只是希望釣釣鳢魚跟

    鱸魚而已,,,,



    至於你打算要辭掉工作來專心準備考試的事情,我倒是建議你再多想想再

    決定,說具傷感情的話,我覺得重點並不在於工作本身,而是在於自己的決

    心,辭掉工作看起來好像是抱持著破釜沉舟的決心,但是,其實應該是兩件

    不同的事情,



    至於有沒有時間來釣魚這件事嚴格說起來跟忙不忙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就

    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會忙到完全沒時間釣魚,其實意味著我的生活步調跟內

    容已經一踏糊塗,有時候我會堅持在忙碌的空檔到河邊透透氣,哪怕只是短

    短的一個小時,為的只是讓自己有個冷靜喘息的空間,常常釣魚回來之後會

    覺得自己的思考又清晰了起來,也比較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這種過程只有

    良性跟惡性兩種極端的循環,參考看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