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071209-釣魚日記

20071209-釣魚日記



經過昨天傍晚兩個多小時的釣泰國鱧魚的短暫體驗之後,Uncle一早還是回去台北了,因此只剩下我一個人出門繼續去試驗一些新的觀念與技巧。只不過今天實在是睡了有點晚了,醒過來的時候已經是八點多了,雖然說冬天早晨的太陽出來的是晚了一些,不過外頭的陽光卻已經微微地從雲層中灑漏了出來,在簡單地梳洗完之後我還是懶洋洋地出了家門,昨天的釣具裝備還扔在車上,因此也無須特別打理些什麼東西。



出門的時候,其實連要去哪個釣場釣魚都還沒個清楚的概念,心裡想著反正這宜蘭河邊幾乎處處都是絕佳的泰國鱧魚釣點,選擇釣場最主要的考量反倒是要有好的釣座位置跟腳路,避免造成意外掛底或是起魚困難的問題。我開著車繞到宜蘭大橋附近的堤防道路上,然後隨處找了一個好的停車位置後,便越過堤防往橋的下方走去,然後來到了橋梁正下方的釣場來釣魚。



這處水域在近岸的橋墩周邊有一處水深較深的洄流,站立在河中央的橋墩周邊堆積了滿滿的樹枝雜物,我初步的直覺認為這些水中雜物底下必定藏匿了不少的大物。釣座附近上下游岸邊的淺灘長滿了濃密的水生植物,淺淺的水灘在延伸出去不到兩公尺左右,就是陡然向下延伸的深水洄流,迴流深場水域的深度大約在3~4呎左右,這種水底地形突然變化的區域也是泰國鱧魚喜歡棲息的標點。



橋墩的上游面是一段緩流,河心跟岸際之間有一大片原本是水芙蓉跟布袋蓮叢生的止水區域,不過在經過之前的幾次颱風大水之後,這些原本很容易造成掛底危機的水生植物如今完全消失無蹤,因此這一大片水深在3呎左右的止水域就成了另一處絕佳的標點。儘管如此,水底下卻還是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些雜物堆積的現象,靠近岸邊不到3公尺的地方就有一處看起來像是麻竹根部的大塊障礙物隱約露出水面,不過這塊障礙物跟近岸的水生植物之間形成一處寬約1公尺左右的乾淨通道,這種通道的邊緣是泰國鱧魚最愛出沒躲藏的地點,也是今天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放過的狙擊標點。



(下圖:今天的釣場示意圖)







我在簡單地觀察過釣場周邊的地形環境之後,就開始準備今天的釣組跟裝備,然後拿出昨天使用的7.6”的Drive路亞竿,捲線器還是使用昨天的LB手煞車捲線器,只不過重新換上一條全新的4號碳纖導線,然後以1/0號的軟蟲鉤撘配昨天一開始就中魚的EcoGear Power Shad軟蟲來試釣。畢竟要先以最拿手的裝備先確定標點裡頭有沒有泰國鱧魚棲息,以及到底會不會來吃餌,然後再換上其他新型軟蟲來試驗效果。



一開始下竿的標點選定橋墩下游面的洄流區域,因此第一竿就將軟蟲準確地拋向標點內,然後等待個幾秒確定軟蟲已經下沉到水底之後,再小心的晃餌通過橋墩跟釣座之間的一段流水區域。當軟蟲在橋墩後方的緩流區域內以及通過流水段的河底時,並沒有我預期中的咬況發生,因此在軟蟲通過了流水段即將進入我面前的淺水區域時,我的注意力大概是因為有點想放棄這次拋投的緣故而稍微鬆懈了一下,沒想到就在此時路亞竿的竿先重重地被往下拉扯了下去,我因為一時之間來不及反應過來,竿先差一點就被水裡頭的魚給拉得插入水中。



這個標點內的泰國鱧魚體型跟抵抗力都超過我原來的預期,在水深3呎左右的水域竟然被拉得頻頻鬆開LB煞車讓線,水裡頭的鱧魚還不斷以向下鑽潛的方式試圖拉斷釣線逃逸。我花了不小的功夫才將這尾看起來只有50公分長度的泰國鱧魚給請上岸來,拿出手秤秤了一下竟然超過3台斤,從這樣壯碩的體型來看難怪拉力跟拼勁如此猛烈。



(下圖:這尾體長50公分左右的泰國鱧魚體型相當的壯碩)





(下圖:可憐的Power Shad軟蟲的前半截露出在巨大的嘴巴外側)





仔細一看,這尾Power Shad軟蟲的前半截露出巨大的嘴巴外側,顯然這尾泰國鱧魚是在軟蟲通過水底地形變化區域的時候,從後方猛烈追咬而被我釣上來的。我仔細地將這尾泰國鱧魚前前後後地看了幾遍,看起來這尾泰國鱧魚的體型相當的均勻壯碩,顯然這個水域裡頭的食物應該相當的豐富無虞,才能成長的如此粗壯健康。



我在拍完照之後將魚放生,然後換上昨天釣得不錯的Grub軟蟲繼續試看看在這裡的效果,卻沒想到在試了大半個小時之後竟然都得不到水裡頭泰國鱧魚的青睞,這下子我的信心似乎有點動搖了。於是我換到橋墩上游面的障礙物邊緣來試看看運氣,確認一下是不是因為剛剛那尾魚掙扎拼鬥的緣故,以至於同一個釣點內的泰國鱧魚產生了戒心而不吃餌。



換了釣點之後情形依然沒有改善,我當然是非常確信這幾個標點內是一定會有泰國鱧魚棲息的,因此只好又換上來剛剛那尾Power Shad軟蟲來試看看。我將軟蟲丟到橋墩跟右側水中障礙物之間的乾淨通道裡頭,然後儘可能地將軟蟲牽引到靠近障礙物的邊緣來晃餌,希望能夠吸引躲藏在障礙物深處的泰國鱧魚會衝出來追咬。我一連耐心地試了幾竿之後,終於來了一個非常猛烈乾脆的魚訊,上鉤之後掙扎的力道與拼勁明顯不在剛才的第一尾魚獲之下,我小心地牽引水裡頭的大物遠離右側的水中障礙物,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掛底意外,終於在一陣子的拉拔之後順利地將這尾60公分的壯碩大物給請上岸來。



此刻眼前的這尾泰國鱧魚的確是尾大傢伙,雖然從體長來看是不如昨天Uncle的那尾65公分大物,不過體型的壯碩程度卻明顯遠遠超過前者,我拿出手秤小心地秤了一下,2.6公斤的體重相當於4斤5兩,只比自己紀錄的四斤半少了三兩重,果真是一尾非常壯碩的泰國鱧魚,還好今天因為事先考慮到水底障礙物的緣故,因此選用了相當於16磅線的4號碳纖線,因此避免了意外拉斷線的窘境。



(下圖:4斤5兩重的體型壯碩泰國鱧魚)





(下圖:這尾掛在嘴邊的Power Shad軟蟲看起來非常的渺小)





就在我仔細觀察這尾泰國鱧魚以及拍照的時候,我竟然犯了一個相當致命的錯誤,我在有點心急的情況竟然忘記將捲線器的線閥打開,因此在拍照的時候突然聽到一陣清脆的聲音,仔細一看才發現這尾壯碩的泰國鱧魚在一個翻身掙扎之後,竟然意外扭斷了路亞竿的竿先,這下子當真損失慘重了。



我趕緊將魚鉤卸下之後將魚放生回水中,然後看到了自己最常用的這把路亞竿的竿先已經在第2跟3個線環之間硬生生地折斷了,這下子情況變得是既尷尬又棘手。原來是今天只有帶這麼一把路亞竿出門,除非是開車回家拿備用的竿子,再不然就是就此收手回家休息吧。祇是今天的咬況如此熱烈,而且此刻距離開始下竿才40多分鐘的時間,實在是不甘心就此收手不釣了。



(下圖:這把Drive路亞竿的竿先硬生生地被折斷了)





我在現場呆立了半响,突然間心血來潮,不如就這樣繼續釣下去吧,反正只斷了30公分左右的竿先,長度還是有超過可以順利操作的6呎,於是我將釣組拆下來重新組裝,然後嘗試性地拋投了幾竿試看看釣竿的彈性。沒想到竟然還能相當順利而且準確地拋投,雖然少了一段竿先之後釣竿整體的調性變成了有點誇張的極硬調,不過這種切斷竿先來修改釣竿調性的例子也不是沒有發生過,因此決定就這樣來繼續試看看吧。



此時我換到一開始釣魚的下游面來釣魚,讓剛剛中魚的標點能夠稍微安靜下來一陣子,然後我將釣組拋向更下游的河心區域,在軟蟲下沉到河底之後便收線牽引軟蟲通過障礙物散佈的地帶,雖然釣竿的調性跟原本的竿子相差甚大,不過在拋投晃餌幾次之後自己也逐漸能夠掌握到了訣竅跟要領。我在這個區域內試投了十多竿之後都沒有任何的魚訊,於是我試著將軟蟲往靠近岸邊淺水區域來牽引,果然在軟蟲通過淺灘邊的水草叢時,又來了一個相當猛烈的魚訊。



不過,這尾魚並沒有掙扎多久便被它給鑽入障礙物深處掛底了,由於竿子長度不足的緣故,因此即便是知道水裡頭的魚有鑽入障礙物的企圖,但是還是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趁著釣線掛底而脫鉤逃逸。雖然感覺上是有點失落感,不過至少還能順利釣到魚也是蠻意外的事情,在整理好因掛底而受損的釣組之後,我又回到上游的標點內繼續釣魚。



隔沒多久,我又在剛剛釣獲4斤多的大物標點附近又來了一個同樣猛烈乾脆的魚訊,這一次水裡頭的大魚還是到處逃竄,我這把已經斷了一截的路亞竿竟然也彎得完全不像話,突然間這尾大魚硬是鑽入右側的水生植物區底部,力道猛烈到我不得已只好一邊讓線一邊硬是將魚逃竄的方向給扭轉過來,還好4號碳纖線的強度跟耐磨耗性夠好,才能將這尾大魚硬是從水草的底層給拉了出來。



最後終於還是把這尾大魚給拉上岸來,雖然體型沒有之前那尾那般地壯碩,但是體長似乎明顯地超出許多,我拿出捲尺仔細地丈量了一下,竟然是超過昨天Uncle紀錄的67公分,這尾魚應該是我今年泰國鱧魚體長的紀錄吧。不過由於體型相對瘦長的緣故,因此只有3斤出頭的體重。



(下圖:體長67公分的泰國鱧魚)









之後我繼續在上游側這邊釣魚,不過由於近岸處的標點內就沒有任何的魚訊發生,因此我將釣組遠遠地拋向上游流心邊緣的止水區域,然後以跳躍式晃餌的手法舞動著這尾Power Shad假餌。果然才一下竿晃沒幾下就來追咬,不過大概是釣竿調性太硬的緣故一下子就脫鉤逃逸了,這也是很沒辦法的事情,如果不要發生斷竿這種悲慘的事情的話,以Drive的竿先調性應該可以順利地作合著鉤吧。



我於是繼續在這個止水域裡頭拋投釣魚,先是採用跳躍式晃餌的手法吸引淺水域的泰國鱧魚來追咬,然後半途改成在河底穿梭的手法來誘魚,並且不斷地通過位在水中障礙物跟岸際水生植物中間這條大約一公尺寬度的乾淨通道,希望能夠引起藏匿於底下的泰國鱧魚來追咬。果不其然,在幾次的晃餌誘魚之後果然來了一個強烈的魚訊,只是這尾魚的咬餌區域剛好就在障礙物的邊緣,我稍微慢手了一點就被它給鑽入障礙物深處而掛底,最後終究還是磨斷了釣線後逃逸無蹤。



這個時候時間是上午的十點半,天空的陽光已經完全地露出臉來,我也差不多該收竿回家了,從八點半開始的兩個小時內總共來了六尾泰國鱧魚,只能順利地拉上來其中的三尾,雖然結果差強人意,不過能夠拉上來體重4斤多以及體長67公分的大魚,也是讓人驚艷的好收穫。今天幾個心得與感想簡單敘述如下:



1.今天使用了昨天咬得不錯的Grub軟蟲,結果並沒有能夠釣出好成績,反倒是EcoGear Power Shad軟蟲又是頻頻中魚,我初步的看法認為是水域深度的問題,因為今天中魚的標點深度大都在3呎以上,紫紅色跟西瓜綠色的Grub在這種深度的色彩表現並不顯眼,反倒是我所使用的藍-銀系列Shad具有反光的材質效果,能夠吸引躲在黑暗深處的大型泰國鱧魚的青睞。



2.這個深水域標點裡頭的泰國鱧魚無論在體型跟拼勁上都令人印象深刻,在許多晃餌誘魚的技巧上跟淺水域釣法還是有所差異的。



3.在這種底下障礙物極多的釣場釣體型巨大的泰國鱧魚,如何能在第一時間防止大魚鑽入障礙物深處,可能是最為關鍵的成敗因素,或許下次應該拿9呎長的硬調路亞竿來試看看,看看能不能以長竿子的操控性跟反發彈性降低大魚逃逸的機率。



4.今天使用了搭配2.5號磯釣用浮水線的2500型LB捲線器,我的感想是這種捲線器在力拼大魚的時候的確是比傳統出線型捲線器有比較大的操控彈性空間,如果操控技術夠純熟的話,或許能夠更為有效的來搏魚。事實上,我從雜誌上看到一些日本的路亞高手的確也有使用類似的LB捲線器來釣魚,我開始認真地思考這種捲線器在路亞及軟蟲釣法上頭的實用性。



5.此外,2.5號的磯釣用單絲尼龍浮水線耐衝擊的能力相當的令人印象深刻,在拋投性能上似乎也沒有多大的遲滯效應,因此我最近開始又將手頭上的幾個備用線杯改成尼龍材質釣線,詳細的使用心得再找機會說明跟介紹。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釣兩個小時軟蟲的釣魚心得筆記。







1 則留言:

  1. 不錯!

    掌握要訣,要釣甚麼就有甚麼

    天時+地利+人和= 爆釣!!!



    恭喜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