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20071208-釣魚日記

20071208-釣魚日記



結束花蓮釣何氏棘魞的行程之後,原本是應該開始一年一度的浮游磯釣,只是最近我們家小Baby的預產期接近了,因此實在是不能跑得太遠去釣魚,因此,離家只有不到10分鐘車程的宜蘭河畔就成了我唯一可以解解釣魚癮的場所。



已經很久的一段時間沒有跟Uncle去釣魚了,最近一年來Uncle跟鄉下的親戚借了一塊小田地來開墾,扮演起半個城市鄉巴佬式的農夫來了,從此釣魚的機會跟時間就比以前少了很多。因此,今天特別找了他一起去宜蘭河邊玩玩假餌釣泰國鱧魚,讓這位傳統手竿的釣魚高手也能體驗一下擬餌拋投釣魚的特別之處。



為了讓從來沒玩過軟蟲假餌的Uncle也能夠順利地拉到泰國鱧魚,因此我特別到自己練習軟蟲的私家釣場來試看看手氣,雖然這段水淺流急的河段並不能算是相當容易入門的釣場,不過,裡頭的泰國鱧魚數量極多,因此槓龜的機率應該相對較低吧,畢竟總不能帶人來容易槓龜的釣點釣魚吧。



一開始我拿出入門的6.02呎短竿給Uncle使用,搭配著4000型捲線器跟8磅的火線,2.5號的碳纖子線及1/0號的軟蟲鉤,然後掛上最不容易槓龜的EcoGear Power Shad軟蟲開始來釣泰國鱧魚。一開始我花了一點時間解釋晃餌的基本技巧與收線節奏,並且簡單地把標點內的狀況跟水流的影響解釋了一遍,對於像Uncle這種釣魚經驗超過30年的老手來說,這些技巧幾乎是一點就通,絲毫不用花上太多的唇舌來解釋跟示範。



因此,我就讓Uncle直接上場自己練習基本的技巧,同時我也在旁邊開始準備自己的釣組,我今天用的是自己標準的釣泰國鱧魚的裝備:7.6呎路亞竿,搭配2.5號的碳纖導線,使用跟Uncle完全相同的軟蟲假餌,唯一不同的拿出自己多年前使用的Shimano 3000型LB捲線器,搭配Shimano 2.5號的白色浮水線當做今天的母線配備。



(下圖:第一尾泰國鱧魚是用EcoGear Power Shad軟蟲釣上來的)





我選擇在Uncle右手邊的釣點來釣魚,這是一處障礙物極多的近岸淺水域,一開始下竿沒多久就來了一個極為強烈的魚訊,這把路亞竿彎得讓我只得頻頻鬆手讓線,不過從拉力的程度來判斷應該只是中型的泰國鱧魚吧,果不其然在短暫的掙扎之後,一尾體長約45公分、體重不到2斤的泰國鱧魚被我拉上河畔泥濘的淺灘上。



這處釣場果然有相當豐碩的泰國鱧魚族群棲息在其中,讓我對於Uncle今天能夠順利釣到泰國鱧魚的期待就更有信心了,只是截至目前為止看起來,Uncle似乎還是沒能掌握到晃餌的基本技巧與節奏,因此在我強力推薦的極佳釣點裡頭依然沒能釣上任何的魚。



我原本今天要來試驗一款新型的Grub軟蟲,因此在確定標點內的泰國鱧魚有咬軟蟲的食慾之後,趕緊換上一尾紫紅色的新型軟蟲,這款4寸長的新型軟蟲在水裡頭的泳形像極了穿梭游動的泥鰍,這對於泰國鱧魚應該會有極為致命的吸引力。果然在幾次的拋投晃餌之後又來了一個強烈的魚訊,短暫幾次的放開煞車讓線之後,順利地將一尾大約相同大小的泰國鱧魚給拉上岸來,在取下鉤子的時候才發現這尾可憐的紫紅色軟蟲的尾巴已經被泰國鱧魚銳利的牙齒給咬斷了。



(下圖:第二尾泰國鱧魚是用來咬紫紅色的Grub軟蟲)











(下圖:被泰國鱧魚咬斷尾巴的Grub軟蟲)





直到這個時候Uncle都還沒有開張,我猜想可能是因為標點內有比較明顯的水流影響,因此晃餌誘魚的動作無法做得相當逼真的緣故,因此我建議Uncle到下游的筊白筍田附近是看看運氣,這一帶的水流似乎較為和緩,應該比較容易練習晃餌的基本技巧。



就在Uncle開始在新釣點釣魚的時候,我的軟蟲又再次被水裡頭的泰國鱧魚給猛力吞下,這次的掙扎力道明顯大於之前的兩尾魚,不過由於我所處在的位置是逆流拉魚的狀態,因此力道感覺上相對地猛烈許多,經過一番的掙扎抵抗之後水裡頭的泰國鱧魚終於被我拉到近岸的水邊,看起來體型應該有超過50公分,不過這尾魚的抵抗力道還是相當的頑強,即便是已經快要浮頭了竟然又猛力地往草叢堆裡頭鑽去,我一個措手不及竟然讓子線掛住岸邊的障礙物,結果這尾泰國鱧魚在幾次的猛烈掙扎後終究脫鉤而去。



既然今天這尾新型的軟蟲如此受到水裡頭泰國鱧魚的青睞,因此我拿出一尾全新墨綠色軟蟲給Uncle試用看看,並且讓他自己練習看看如何正確地鉤掛軟蟲,在此同時我的釣組因為掛底的緣故只得重新綁製一套,結果就在我鉤子才剛綁好的時候,就看到Uncle那把6.02呎的短竿已經彎得很不像話了。



(下圖:Uncle跟這尾65公分的泰國鱧魚合照)





這尾新軟蟲竟然一下竿就中魚了,而且看起來還是不小的傢伙,雖然依照Uncle的經驗跟技術這尾泰國鱧魚逃脫的可能性並不高,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趕緊跑過去幫忙起魚。等到走近仔細一看,還真的是一尾不小的傢伙,應該有超過60公分以上的體型,巨大的身軀在淺灘處不斷地翻滾拍打,為了避免因此斷線脫鉤逃逸,我只得用手指抄入這尾泰國鱧魚巨大的腮部,直接以徒手起魚的方式將這尾魚拉上岸邊的高處。



拿出皮尺一量,體長剛好65公分,這尾泰國鱧魚應該是今年這個區域被我們拉上來最大的一尾,後來再用手秤來秤一下重量,只有剛好3斤左右的重量,以體重來說的話就稱不上是今年最大的泰國鱧魚魚獲記錄了。



儘管如此,Uncle還是笑得合不攏嘴,畢竟第一尾路亞軟蟲釣的漁獲竟然就是擠得上年度排行的大物,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啊,於是趕緊拍下幾張紀錄照片作紀念。



後來在放掉這尾大的泰國鱧魚之後,兩個人就都沒有再釣上來任何的魚了,後來天空慢慢地飄下小雨,天色也逐漸昏暗了下來,因此就收拾裝備回家吃晚餐了。從3:00到5:20大約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裡頭一共拉上來3尾泰國鱧魚,除了跑掉的那尾魚之外,Uncle的軟蟲還被追咬了幾次,不過都沒能順利作合上鉤。



(下圖:今天釣場環境與釣魚策略的簡單圖示)











後來我問Uncle釣到這尾大物的經過,他說是在很靠近岸邊的雜草邊緣附近上鉤的,這種雜草蔓生的淺水岸際一直都是泰國鱧魚標準的標點之一,因此能夠順利拉到這尾魚我倒是不覺得特別的意外。此外,這款新式的Grub軟蟲果然還是一如我原先預期地相當的Powerful,應該多拿幾種不同的色系跟尺寸來比較看看效果的差異。



Anyway,今天短暫的河邊釣魚還算是有不錯的收穫跟心得,明天再找時間來試試看在其他不同類型釣點裡頭的效果。







3 則留言:

  1. Eric,



    連筆記都變彩色版的了! 看起來真的是生動有趣!



    Danny

    回覆刪除
  2. 不錯喔!

    屢獲佳績!



    快放假了!

    我在1/25~2/13有放假!



    如果要去宜蘭河釣泰鱧,可以一起去喔!

    godmen44@msn.com

    回覆刪除
  3. 我也愛看手繪的圖示



    another class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