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20070915釣魚日記

20070915釣魚日記


這個禮拜六因為Ally有事的緣故,因此我在星期六一早自己一個人從台北回來宜蘭,回到家的時候才早上的九點鐘,因此按照原來的計畫整理了一下釣野鯉的裝備便直接出門釣魚了。今天的天氣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原先以為會是陰天轉有雨的天氣,沒想到宜蘭當地的天氣卻是艷陽高照晴空萬里。

我沿著宜蘭河堤防邊的道路到處查看釣場,帶著數位相機及望遠鏡仔細地尋找大野鯉可能藏身的理想標點。我為了能夠從遠處觀察到野鯉的動靜與生態,去年特地買了一個Nikon原廠的8倍雙眼望遠鏡,望遠鏡是歐洲的專業釣鯉人的基本配備,許多歐洲當地釣鯉魚的專家還必須練就一身爬樹登高的好功夫,才能在視野良好的制高點仔細搜尋與觀察湖泊裡頭野鯉群的蹤跡。當然我是沒有爬大樹的過人功夫及膽量,何況宜蘭河沿岸幾乎沒有生長良好的大樹可以攀爬,倒是許多靠近岸邊的混凝土堤防及橫跨河道的橋樑可以作為觀察的制高點。

因此我沿著堤防步行尋找視野良好的地點,仔細地尋找今天合適下竿釣魚的地點。我站在橋上往底下的河岸邊看去,長滿濃密蘆葦的岸邊幾尾碩大的公斤級福壽魚忽隱忽現地在水草邊緣活動,岸邊所有接近水面的蘆葦葉全部被這些素食性的大福壽魚吃得乾乾淨淨地。我透過視野清晰的望遠鏡仔細地觀察這些大福壽魚的習性與生態,打算找個合適的天氣與時機再來專門釣取這群力大無窮的大福壽魚。

今天選的第一個釣點是幾週之前就已經看中的一處極為隱密的釣場,我釣野鯉的第一個基本原則就是要找人煙罕至,清靜隱密的釣點,這是因為稍有年歲的野鯉生性相當敏感怕生,要想順利誘釣這些精明的鯉魚就得找尋清幽一點的釣場,否則能夠順利釣上魚的機率很低。

這是一處隱藏在河邊濃密竹林邊緣的釣點,岸邊有一處可以順利下竿的乾淨堤岸,下游處則是一片濃密的水邊蘆葦叢,河水的主流恰好從我的面前流向蘆葦叢的下方,我初步的判斷是蘆葦叢底下應該會有野鯉藏匿的標點。不過今天的環境條件不是非常理想,首先由於颱風環流接近的影響,整天刮著非常強烈的北風,逆風拿著21呎長的鯉竿釣魚的確也點令人吃不消,揮竿及操控釣組的細膩度也會大大地降低。不過好處是刮大風會減低水面光線穿透的能力,可以避免被水裡頭野鯉察覺及產生戒心的程度。

第二個不利因素是釣魚的時機不對,下竿的時候已經是接近中午11點了,基本上在這種艷陽高照的天氣條件之下,野鯉會在正午時分就餌的情形基本上非常少見,不過我還是抱著一點嘗試看看的心態繼續下竿釣魚。

21呎的鯉竿搭配12磅的尼龍母線,底下透連順接一段大約4呎半的10磅Berkley Vanish碳纖線,釣場的深度大約在4呎左右,加上有顯著流速的影響因此搭配了40號的浮標來下竿。釣餌的部份則使用一般的池釣底料加上增加黏度的白色萬能餌調配而成,同時考慮到流速的影響因此並沒有使用額外的誘餌。


(下圖:河裡頭的泰國鯽魚越來越大了)





大概從11點多釣到下午2點左右,這三個小時的時間裡頭並沒有任何野鯉前來吃餌的跡象,僅僅釣上一群10來尾的大型泰國鯽魚。這裡的泰國鯽魚實在是有夠大,平均體型都到達2~3尾/斤的水準,照這樣下去這條河流過不了幾年就會出現斤級以上的泰國鯽魚。

到了下午兩點,我決定要換到下游橋邊的一處釣場試試運氣,這處位在菜園邊緣的釣點其實是一處非常棒的野鯉釣場。河水在流過橋墩之後形成幾處和緩的洄流,之後緊接著是一段大約20公尺的深水緩流,緩流的水深大約是在5~7尺之間,流速及水深都極為適合野鯉生存。我站在岸邊仔細觀察河岸邊的狀況,緩流的水面上不斷有細小的水泡浮上來,這是底棲性魚類翻食河底泥土產生的氣泡現象,是尋找野鯉蹤跡的基本指標之一。

因此,我決定下竿來試釣看看,反正周邊也沒別的釣友干擾,應該會有釣上魚的可能吧。沒想到這個如意算盤打得實在是太早了,我才下竿不到半個小時,好不容易將自己誘釣的基本手法施展了一遍,合該是會有野鯉前來吃餌的時候了,沒想到此時來了一個也是前來釣魚的老先生,劈頭就問我說「你是第一次來這裡釣魚的?你怎麼知道這個點?」,坦白說不是我不懂得敬老尊賢,實在是因為不想嚇跑好不容易誘進來的野鯉群,所以就虛應地搭了一點腔。

沒想到這老人家帶來的裝備陣仗還真是嚇人,先是往上游及正面的對岸丟了兩組重裝備甩竿釣組,然後拿出18呎的手竿就直接丟在我浮標的上游處釣起了沉底釣,整個釣場正面因此完全被這位老人家給徹徹底底地佔據了。我心想這下子要釣到野鯉的機會可能就得靠老天保佑了。

雖然是有點被老伯的動作及聒噪聲弄到有點心煩氣躁,不過我實在是不想立刻又換釣點,於是只得裝作沒這回事繼續釣我的魚,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我只釣上幾尾泰國鯽魚,釣點裡頭的野鯉始終沒來吃餌,雖然有幾次相當細微的野鯉魚訊,但是我心裡知道這是這處釣點裡頭大概已經被人操到怕的野鯉試探性啄餌的動作。

然後這個老伯繼續成為我的惡夢,每一次我拍完漁獲的照片然後將魚兒放入水中放生的時候,他就會很惋惜地說「阿!你那將它放掉,真無菜啊」。我不太想搭理他繼續釣我的魚,反正要跟這些抱持漁獲至上觀念的老人家說明Catch and Release的觀念,實在是非常累人且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通常最後還會被人當成「肖仔」看待。只是我在不斷釣上泰國鯽魚的同時偷偷地打量了一下老人家既羨慕又忌妒的表情,心裡頭還是忍不住有點想偷笑的罪惡感。

(下圖:泰國鯽魚的體型相當漂亮)







大約在4點鐘左右,這位老伯來了一位路過的訪客朋友,結果這個時候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老伯的朋友開口就問:「今天釣得好不好啊?」

結果從頭到尾都沒釣到一尾魚的老人家竟然答說:「有啦,釣好幾尾泰國鯽仔。」

朋友接著問說:「那魚呢?」

老伯竟然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都放掉了」,哇靠!我在心裡暗罵,放生的是我吧。

老伯竟然還老神在在地接著說:「這個點呆仔很多,昨天釣得比較好,還釣到十幾尾」

原本我跟他朋友以為是十幾尾野鯉,我心想「終於遇到傳說中的鯉魚達人了!」

朋友驚訝的追問:「十幾尾呆仔,不就釣了好幾十斤?」

結果老人家終於還是心虛地承認:「不是啦,是泰國鯽仔」

這下子我都快要笑出來了,從早上釣到現在我也不只釣上十幾尾泰國鯽仔。

老人家又理直氣壯地說:「我之前釣了一尾十多斤的呆仔,冰在冰箱到現在還吃不完,我兩兄弟那瞑兩個人各釣一尾加起來有十多公斤….」

坦白說聽到這裡我已經無法想像到最後從老人家的嘴裡還會出現怎樣驚天動地的話來,我偷偷喵了他朋友臉上的表情,也是一副有點不知如何是好的樣子,當時候真的是快笑出來了。

老人家不斷地大聲吹噓他的釣魚豐功偉績,而水裡頭的野鯉如果聽得懂人話的話,想必也已經笑到「翻肚」了吧。

(下圖:黃昏時分不斷上鉤的泰國鯽魚,肥碩得難以一手盈握)





我終於還是決定離開這個吵雜的釣點,反正再釣下去大概也釣不到什麼像話的野鯉,看了看手錶已經快四點半了,待會還得到羅東火車站接Ally去上音樂課,因此最晚也得在五點之前離開。於是就在下游不遠處找了一個淺灘處繼續把沒用完的釣餌拿來釣魚,原本只是抱著好玩的心態,沒想到在水深不及1呎半的淺灘區,水裡頭的大型泰國鯽魚還是大咬不已,釣組才一下水浮標都還沒站立,水裡頭的泰國鯽魚馬上把整組釣組往河心的方向拉扯而去,甚至於好幾次都直接吃到竿先被直接拉扯下去,這河裡頭的泰國鯽魚真的是多到難以想像。

到了五點鐘水裡頭的魚還是相當的捧場,只不過連一尾野鯉都沒釣到,最後還是趕緊收拾起裝備趕回家簡單地沖了個澡,然後開車到羅東車站去接Ally。

晚上六點半載送Ally去上課之後,我按照原來的計畫從羅東直接開車上北宜高速公路,直接趕往頭城烏石港,準備趁著Ally下課之前的兩個小時空檔,來烏石港玩一下久未嘗試的防波堤前打釣法,半途上停下來買了100元左右的釣餌活蝦,然後就開車前往烏石港北邊的內堤來玩玩前打釣法。

我玩前打的時間算是挺早的,大約是十年前左右的事情了,不過我使用的前打釣法及裝備並不是目前主流的日式前打,而是以筏釣竿施展的台式前打釣法。這套釣法是十多年前在南寮漁港跟一位當地的釣魚前輩學來的,釣竿是採用7呎左右的台式筏釣竿,捲線器採用傳統的牛車輪,母線則採用1.5號的尼龍材質前打專用線,前端接一條大約7、8尺長的1.5號碳纖維導線,鉤子一般使用1或2號的黑色磯奴鉤,後來就用專業的扁平鉤柄前打鉤,鉤子的上方夾上一個咬鉛,咬鉛的大小則依釣點深度及水流狀況決定,然後就沿著港邊不斷地晃餌試探。

我大概在五、六年前曾經認真的研究過這套釣法好一陣子,因此對於烏石港港內的釣點、潮流、咬餌的時機搞得相當的透徹,不過後來就慢慢地改玩其他的釣法及魚種,這套簡易的台式前打裝備也就被我放在竿袋裡頭,不見天日地好長一陣子。上個禮拜到烏石港看到別人玩日式前打釣法,讓我突然間也懷念起前打中魚時候的趣味性,因此這趟回家之前就已經盤算好要再來這裡玩玩看。

不過由於是顧家疼老婆的好男人的緣故,因此只能利用這一點點空檔的時間前來解解癮,釣組的部份還是跟以前的一樣,只不過母線換成上個月買的Stren金黃色6磅尼龍線,鉤子則將就地以8號溪流鉤應付,反正只是玩玩而已。

(下圖:我以台式前打裝備釣上來的小雜魚)





烏石港北邊靠近船鎢的內堤是烏格會大膽靠岸的淺場釣點,因此我就選定這個區域釣魚,一方面也是忘記帶頭燈的緣故,因此必須依靠路邊的路燈來綁釣組跟掛活蝦。釣組才一下水,柔軟的老鼠尾竿先就傳來陣陣的抖動,揚竿作合之後一尾俗稱「大面羨仔」的紅色小雜魚被我拉出水面,接下來的半個小時這種小雜魚大舉進攻,我用的鬍鬚蝦幾乎無往不利,不過釣這種小雜魚實在是沒什麼樂趣,於是我繞著船鎢附近到處探釣,期間有兩次被比較大的魚將竿先用力拉扯下去,不過大概是8號溪流鉤尺寸太小的緣故,都沒能順利釣到比較像話的魚。最後到了要去接Ally的時候,只得將剩下的活蝦全部到入海中,算是請水裡頭的魚兒吃鹹酥蝦吧,結束了一天的釣遊。

今天沒能順利釣到野鯉的可能原因有以下幾點:

1.釣野鯉的時機點不對,下竿的時間是中午太陽高掛的11點鐘,基本上在這樣光線充足的天氣下,這個時間點野鯉通常都不會吃餌。

2.我選的第一個釣點雖然有適當的水生植物隱蔽,但是這段隱蔽點的區域並不算大,而且水深也不足(3呎半左右),水底的深度在過了隱蔽區域之後就逐漸變淺(2呎半)左右,在艷陽高照的天候下可能不是野鯉理想的藏身地點,這個釣點應該再找一天陰雨天的清晨去試看看,以驗證以上的推論。

3.第二個釣點基本上是一個不錯的野鯉釣點,不過由於太接近路邊的緣故,以至於釣友前來造訪的次數太過頻繁,這一點可從釣場週邊完全乾乾淨淨地,連一點雜草都沒有可以看出來。這種承受釣友日日造訪壓力(Pressurized)的釣場,裡頭的野鯉應該不是太容易就被人給誘騙上來,這一點可以從幾次相當細微的野鯉魚訊裡頭看出來。

4.此外,我在第二個釣場裡頭所使用的釣組因為懶惰的緣故,並未特別修正成對付刁鑽魚兒的纖細釣組,而是沿用在第一個釣點所使用的10磅碳纖子線,這極可能會因此而引起魚兒的戒心。其實在第二處釣點的「腳路」不錯,周邊並沒有會妨礙釣魚的障礙物,深場的釣點通常也比較適合細線釣大魚,只是今天並沒有及時地想通這個道理,適時地針對不同的釣場環境跟換釣組。

以上是今天的釣魚日記







2 則留言:

  1. ERIC大哥:



    我一直看著您的一些釣技與心得分享,真是覺得受益良多並實用。



    我常在台中的一段溪流-筏子溪尋覓釣點做釣,算是中游溪段。此地鯉魚多半1斤,3斤以上也不

    在少數,數量不少卻索餌不佳。但我今日下午4~6點水濁之時釣了13台斤的鯉魚,共計6尾,

    其中最大41cm,3台斤整,這些鯉魚體型圓滾滾的,尤其腹部,一點也不像"野"鯉,但我也疑

    惑珍珠鯉是否可以長到這樣尺寸。



    我發現往往下雨過後水偏濁之時,鯉魚索餌十分熱烈且乾脆,否則平日總是吳郭魚盜餌,實在意興

    闌珊...所以就我感想,我所釣的溪段水濁與否可以決定當日鯉魚的釣況好壞。也許水濁與釣鯉魚

    並不是直接的影響,或許還有其他的間接因素,但實際做釣經驗水濁的確是個關鍵。

     

    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心得,提出來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
  2. Carp,



    第一個問題是這樣子的,其實很多野生的鯉魚都會有腹部過大的情形,第一種情況是懷孕的母魚,第

    二種情形則是食物過於豐盛以至於形成大腹便便的情況,是不是珍珠鯉我並不清楚,不過一般來說我

    釣過的珍珠鯉很少超過兩斤的,此外由於台灣野地鯉魚混種的情況很普遍,其實很難從外型分辯出來



    第二個問題關於濁水時刻鯉魚就餌比較乾脆的情形,的確誠如你所言是會有這種情形,夏天午後雷陣

    雨過後的黃昏,通常是釣野鯉的大好時機,我曾經在雨中連釣了將近20尾1~2斤的野鯉群,這裡頭的原

    因按照我自己的經驗及參考歐洲釣鯉魚的書籍可能有以下幾點:首先,濁水裡頭的懸浮物質會引起鯉

    魚就餌的欲望,通常水質越是清澈,濁水的吸引效果就越好,溪釣的時候常常在濁水時候釣到成群的

    珍珠鯉,可能就是你在筏子溪的類似情形



    鯉魚會不會來吃餌跟釣魚的時間點有很大的關係,中部地區夏天的天氣通常都不錯,因此鯉魚大都會

    在晨昏及半夜來吃餌,除此之外就必須掌握難得的下雨天及洪水過後水清之際,這種就餌的時間性越

    是老年的鯉魚越是明顯,在某些程度來說鯉魚的習性跟海釣的黑鯛很類似,既敏感又貪婪



    有一些有用的類似訊息會在這兩天預訂Post上來的20070916釣魚日記中發表,我會詳細敘述隔天釣

    到這尾4斤鯉魚的一些細節及心得,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