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20070916-釣魚日記

20070916-釣魚日記


經過昨天一整天的奮戰之後,我仔細地思考及檢討為何連一尾野鯉都沒能釣上來的各種可能的原因,並且在心裡頭研擬出幾種可能因應的對策,昨天晚上就下定決心今天還是要來河邊試試看到底真正問題的癥結出在哪裡,因此今天一大清早天剛亮的五點鐘,我就已經出現在宜蘭河邊的堤防上了。

我在昨天沒能釣到野鯉的釣點附近仔細地用望遠鏡觀察河邊的動態,然後花了一點時間沿著河岸邊仔細地查看了幾處不錯的釣點,最後選擇了一處水流相當平緩的緩流釣點作為今天早上的野鯉標點。

這個標點位在河岸突出部分的位置,因此我站立的釣座基本上已經是在水邊的蘆葦叢旁,會選在這個突出河岸部位標點的緣故是因為之前的大水已經將原先河面上茂盛的布袋蓮及其他水生植物沖刷得一乾二淨,整個河面的寬度竟比原先的河道要寬敞上兩倍以上,因此之前在枯水期可以輕易作釣的對岸標點,如今已經完全在我21呎手竿可以企及的範圍之外。因此今天的標點基本上已經不能設定在對岸的蘆葦叢下方,相反地反而要將標點設定在自己這邊的河岸水生植物下方。

要釣取自己前方水生植物區底下的野鯉,我所站立的標點就必須在不驚動魚群的情況下,盡量推進到最接近水邊的理想位置,採取這種做法的理由有以下幾點,首先,釣竿必須適當地延伸出去一定的距離,才能在不造成與水生植物纏線的情況之下,又能將釣組儘可能地控制在最接近水草邊緣的位置。實際的操竿手法是要將釣組投往稍微靠近水草的上游水面,然後小心地在水流的帶動之下將浮標及底下的釣組盡量牽引靠近水草邊緣。假使自己站立的位置太過於遠離河岸邊,不但不容易操控釣組的位置,更可能因為視線被前方的水生植物阻擋以至於產生掛底的情形。

第二個理由是因為浮標沿著河岸邊流動,越是靠近岸邊的位置越能夠讓釣組漂流到釣竿長度極限的距離,雖然從誘釣的觀念來說,放任浮標漂流到最下游再消餌揚竿並不是理想的做法,這樣會讓原先設定的誘釣點隨著消散的釣餌自然地飄移到更下游的位置,在釣竿幾乎與漂往下游處的釣線呈現一直線的狀態下中大魚的話,不但釣線被拉斷的可能性會大增,也會增加操控釣竿來牽引大魚浮頭的難度。

(下圖:河岸邊緣的蘆葦叢是野鯉及大福壽魚藏身的標點)





最後一個理由是當大魚上鉤的時候,延伸出去的釣竿長度越多,越能夠避免大魚鑽入水草深處造成掛底脫鉤的窘境,在實際中魚的時候必須在第一時間將大魚拉出水草底下,這個時候如果你所站立的釣座不夠接近岸際,或者是你採用的釣竿長度不夠的話,很容易喪失先機以至於讓大魚鑽入茂盛的水草深處,造成不幸失敗的結局。

但是要釣取野鯉這種極為敏感精明的魚類,我所站立的位置又必須有適當的隱蔽性,否則大野鯉是無論如何都不會太靠近標點附近。因此我選擇隱身在最靠近岸邊的一處半個人高的蘆葦叢背後,然後小心翼翼地在設定好的標點內開始釣魚。我平時出門釣野鯉都會隨身攜帶砍草用的鐮刀,但是我的這把鐮刀並不是像許多其他釣友一樣是拿來將釣座週邊的雜草完全清得乾乾淨淨地。事實上我釣野鯉的釣座都儘可能保持原來的自然狀態,除了必要清出一小塊可以放東西的乾淨區域之外,釣座週邊的一草一木都必須儘可能保持原狀,這裡頭有兩個很基本的觀念,首先,要盡可能保持足夠隱密藏身的遮蔽效果,避免因此讓野鯉產生戒心,第二點,越是保留釣座的完整性則越不容易吸引其他的釣客的注意。一般來說,尋常的釣魚人在選擇釣座的時候通常會選擇已經被捷足先登的釣友清理乾淨的現成釣座,一方面是無須再自己動手開闢出一個新釣座,另一方面通常越是乾淨的釣座越是意味著有足夠的魚群吸引釣友常常前來造訪,更何況釣友每次丟下的釣餌或是誘餌通常還能夠吸引魚群留連駐足,因此現成的乾淨釣座往往會吸引很多的釣友前來釣魚。

(下圖:千萬不要將釣座整理得乾乾淨淨,而是要盡可能維持原來的自然狀態,這是我釣魚的釣座前方,蘆葦完全沒有被破壞)





事實上,選擇野鯉的釣點要從反方向來思考,事實上熱門的釣點通常底下會有一定數量的魚群聚集,但是釣友們日日造訪的結果反而造成剩下來的野鯉非常刁鑽難釣,其實這也是昨天下午我一直都沒能釣到野鯉的原因之一,因為我選擇的野鯉釣點實在是太漂亮了,以至於幾乎每個稍具觀念的釣友都跟我抱持同樣的觀點,然後選擇相同的這處釣點釣野鯉,以至於造成該釣點內的野鯉刁鑽不易上鉤。從這個觀點來思考野鯉釣座或是釣場的選擇,則是應該選擇越是原始自然,其他釣客足跡罕至的釣點。事實上,許多一般釣友看不上眼的標點內,大多還是會有野鯉藏身在其中,即使是水深不到兩呎的淺水區域,也可能會是野鯉覓食及休憩的區域,問題只是該如何在這些區域內正確而有效率地釣魚而已。

針對昨天由於採用質地較為堅硬的Berkley Vanish碳纖子線,以至於造成野鯉就餌動作相當謹慎輕微的情形,因此今天在釣組的設計上我完全捨棄硬質地碳纖系釣線,而是採用軟質地尼龍釣線以一線透連到底的方式配置,裡頭的基本觀念是以儘可能自然漂流的釣組設計,來減低野鯉就餌時候的戒心。於是我拿出也是Berkley出品的Trilene Sensation系列10磅尼龍子線,搭配較為輕巧的30號浮標來釣野鯉,釣鉤的部分則捨棄岀粗壯質重不利鯉魚吸餌的關東鯉用順鉤,改採用小口徑的9號伊勢尼鯉鉤。

釣點的深度大約在3呎半左右,算是相當淺場的標點,早晨的陽光雖然還不算太強烈,但是光線還是足夠到會讓在淺水區活動的野鯉提高警覺,因此我除了儘可能放低姿勢隱身在濃密的蘆葦叢背後,也盡量減輕釣組入水的動作聲響,以免引起水中野鯉的戒心。



(下圖:在河岸邊淺水域誘釣野鯉要特別注意自己站立的位置及隱匿性)





今天採用的釣餌還是一般的池釣底料加上適當比例的白色萬能餌所調製而成的,不過因為帶來的底料昨天已經用得差不多了,因此臨時開了一包老百王出品的池釣鯽魚餌來增加釣餌的份量,釣餌的硬度則以軟黏為基調,一方面可以避免小魚頻頻盜餌消餌的惱人問題,一方面也不至於因此而減低釣魚的效率。

我大概在6:00左右開始正式下竿釣魚,釣組一入水泰國鯽魚就來熱烈搶餌,因此跟昨天的狀況一樣完全都是泰國鯽魚的天下,不過我還是非常有耐心地不斷地在設定的誘釣點內製造魚群瘋狂聚集的群聚效應,慢慢地吸引下游處的野鯉前來吃餌。今天早上只有極其輕微的北風,不像昨天一整天狂風大作地,因此今天下竿的情況還堪稱非常的順利,不過預期中的野鯉並沒有在一開始就現身吃餌,我只是不斷地重複著釣上大型泰國鯽魚的過程,然後慢慢耐心地等待野鯉魚訊的發生。

這個釣點內的水流狀況相當的理想,底下也沒有什麼會造成掛底的障礙物,不過心裡還是擔心著10磅的釣線會不會太過粗壯了一些,以至於鯉魚產生了不必要的戒心。到了大概七點二十分左右,我的浮標在流過下游的水草邊緣的時候,突然輕輕地沉頓了一下,野鯉魚訊來了,我馬上揚竿作合,一開始釣竿那端並沒有太大的抵抗力產生,起初我還以為又是泰國鯽魚來搶餌,沒兩下子釣線那端的大魚開始往對岸狂奔,我才驚覺到真的是釣到野鯉了。

(下圖:這兩天唯一釣到的野鯉,體長53公分,重約4斤半,長相非常奇怪)





不過這尾野鯉的力道實在是令人相當失望,才沒掙扎幾下就被我提出水面上,然後就象徵性地掙扎了幾次,之後就被我順利撈入磯釣撈網之中,我將大魚提上岸之後馬上拍了多張檔案照片,並且立即丈量體長跟體重,這尾不甚拼命的野鯉體長約為53公分,重量約為4斤半,算是這一帶標準的野鯉上鉤體型吧。

我在拍照片的時候同時仔細地觀察這尾鯉魚的特徵細節,發現到這尾鯉魚頭部的形狀實在有點奇怪,嘴部的位置比較偏下方,嘴巴的尺寸也比同樣體型的野鯉來得小上許多,乍看之下像極了產於北美當地俗稱為Sucker的一種大型淡水魚,Sucker的正式名稱應該為Big mouth buffalo,算是鯉魚近親的一種。2003年我曾經在Dallas附近的運河裡頭釣到一尾大約3斤半的Small mouth buffalo,嘴部的形狀就類似今天這尾野鯉。不過台灣是不出產Sucker這種魚,因此這尾野鯉應該是過度混種或者是先天畸形的緣故吧。

我在解鉤的時候發現到9號的伊勢尼鉤其實是淺淺地掛在嘴巴上方的邊緣上,原來這尾鯉魚並不是正吃上鉤的,應該是在以嘴巴試探釣餌的時候不慎扯動浮標,以至於被我誤為魚訊而意外上鉤的,顯然今天的野鯉吃餌應該還是非常的輕巧謹慎吧。

(下圖:這尾野裡的嘴巴長得非常奇怪)





(下圖:在Dallas運河裡頭釣到的Sucker嘴部特寫)







後來的一個多小時裡頭證明我的猜想是正確的,之後就再也沒有任何明顯的鯉魚魚訊發生,我一直釣到九點半左右除了又是一小群的大型泰國鯽魚上鉤之外,沒有再釣上任何一尾野鯉了,不過經過這樣一個早上的試驗之後,至少證明了我昨晚設定的策略基本上還是奏效的,儘管如此,還是有以下的幾點心得值得紀錄與檢討。

1.以10磅的軟質地尼龍釣線搭配透連式的釣組設計來釣吃餌敏感龜毛的野鯉,基本上是可行的方式,不過事後回想起來,如果改成更細一點的8磅甚至6磅釣線來釣魚的話,或許野鯉的命中率還會再提高,畢竟在陽光燦爛,水流穩定的天候條件之下,或許纖細一點的釣線效果會好一些。

2.坦白說今年以來我對釣野鯉的釣餌並不是太重視及用心,一方面是最近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跟精力去張羅一大堆野鯉專門的釣餌材料,一方面則是去年購置的釣餌到最近才好不容易消化完,因此抱著消除庫存釣餌的心態之下,因此每趟出門釣魚不管水裡頭的鯉魚愛不愛吃,就是盡力將陳年釣餌消耗完畢,雖然還是能夠順利釣上幾尾鯉魚,但是最近慢慢地發覺某些釣餌的功效已經在慢慢減退當中,這個禮拜我已經開始在有系統地整理手邊關於鯉魚釣餌的資料,也打算開始再認真試驗一些鯉魚專門的釣餌,看看能不能改善目前鯉魚吃餌刁鑽的困境。

3.今天野鯉吃餌上鉤的時間還是往常的七點半左右,這種規律的就餌時間性的確是非常的有意思,值得再多加留意及思考。

(下圖:以白色萬能餌釣上來的大土鯽魚)





4.我在九點左右因為早上準備的釣餌已經用完的緣故,因此臨時使用單一味的白色萬能餌來釣魚,結果水裡頭的泰國鯽魚依然大吃不誤,還意外釣到一尾23公分的土鯽魚,看來萬能餌依舊是非常實惠好用的一種簡易釣餌。

5.今天釣魚的時候發生一件插曲,在我站立釣座的上游處不到三公尺的地方有一條種菜老伯取水用的小溝渠,老伯在取水的時候不慎弄混了一大灘濁水,然後污濁的水慢慢地流入我前方的河流中,結果竟然吸引了一大群這陣子完全不吃釣餌的鯁魚(宜蘭特產的圓吻扁鯝)前來吸食懸浮物質,這些鯁魚都有一尺以上的長度,我站在岸邊觀察了好久,竟然也看到了一尾將近2尺的泰國鱧魚也來湊熱鬧,顯然種菜老伯弄混的溝底泥土有許多魚類喜歡的懸浮生物。這或許也是為何夏天午後大雨過後,渾濁的河裡頭鯉魚及鯽魚會瘋狂大咬的原因吧,在溪流釣魚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情形發生,在一些渾濁小支流匯入主流的區域常常可以看到溪哥及石斑魚瘋狂搶食的現象。

(下圖:成群鯁魚在濁水中搶食懸浮物質)





以上是今天早上釣野鯉的心得日記。







2 則留言:

  1. 今天去看

    水又漲起來了,

    看來這幾天會越漲越高

    不過水色倒是不會太濁

    回覆刪除
  2. 水漲起來鯉魚反而就餌意願比較高

    濁水的話那就更棒了

    不過困難點在於合適的釣點不好尋找

    誘釣的手法與策略也要配合釣點的流速及其他條件來調整

    通常洪水期採用沉底釣比較簡單一些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