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16-0213-Snakehead Fishing-in the evening

2016-0213-Snakehead Fishing-in the evening

經過上午的熱烈釣況之後,坦白說連我自己都還不太能夠理解這種狀況,畢竟過去一整個月以來,這條河邊的鱧魚群似乎完全地從這個世上消失,不管是用甚麼樣的軟蟲擬餌來誘釣,釣況只能用悽慘無比來形容。再加上幾個禮拜之前的超級寒流,我都免不了要為宜蘭河這些鱧魚們捏一把冷汗,畢竟能不能安然度過這個有史以來最冷的冬天,關係到往後一整年鱧魚釣的運勢。

昨天傍晚我來這裡以手竿釣野鯉的時候,發生了一件難得一見意外的插曲,原來我在釣野鯉之前通常都會用掛在魚鉤上的銅錐來量測一下釣棚內的水深,藉此來了解水底的狀況以及調校浮標的深度,沒想到昨天下午我跟平常一樣將掛上銅錐的釣組放入水中,然後一處一處地上下銅錐在試探水底時,突然間21尺鯉竿的竿先頓了一下,然後整個被用力扯了下去,整支竿子瞬間彎成了滿弓,竟然中魚了,我的天啊!

以銅錐試探水深已經行之多年,從來就沒發生過這種詭異的事,沒想到今天竟然給我給碰上了,在我還在摸不著頭緒時,水底下的大物激烈地拉著釣組四處逃竄,我用的這把21尺硬調性鯉竿彎得簡直快成圓形了,水底下的魚還是沒有任何浮出水面的跡象。我就這樣跟水裡的魚僵持了大概有幾分鐘的時間,最後崩的一聲釣線整個鬆弛了下來,原來釣鯉魚的順鉤最終還是滑脫了,在沒有看到任何影子的情況下讓這尾不知名的大物逃脫了。

(黃昏河邊的釣場一景)



我當時在河邊沉思良久,看著平靜無奇的水面上思索著到底是甚麼東西會來咬上下晃動的銅錐?如果是在出產何氏棘魞的水域的話我可能還沒那麼訝異,畢竟捲仔的攻擊性是眾所周知的,會來咬跟SPOON相同材質的銅錐並不會讓人感到太意外。但是宜蘭河迄今還沒有任何捲仔被釣獲的紀錄,因此這個可能性是很低的。

那麼剩下來最有嫌疑而且可能性也最大的莫過於是體型壯碩的泰國鱧魚了,再從上鉤之後拚搏的模式來看,的確是非常類似泰國鱧魚的表現,我當時心想,難道這附近的泰國鱧魚都躲藏在這處灣岸內?當時就已經在心裡打定主意隔天要來試釣看看,於是才有了今天早上激烈精彩的釣況。

只是即使是今天早晨已經順利釣到八尾魚獲,我心裡免不了還是想要知道在傍晚時分還會遭遇到甚麼樣的情況,於是我才在四點左右又悄悄地來到河邊,親身來體驗一下黃昏時分的釣況。

一下竿沒多久我就知道傍晚這趟沒有白來,在天黑前的這兩個小時不到的時間裡,又順利地拉上來五尾鱧魚,釣點內尾隨追咬軟蟲的跡象十分的熱絡明顯,完全一反上個月那種冷清到讓人抓狂的淒慘景況。

除此之外,釣點內的鱧魚對於軟蟲種類的選擇也不再那樣明顯,幾乎是各種類型的軟蟲都有追咬的興趣,很顯然的今天此地的鱧魚展現出異於平常旺盛的攻擊慾望,這也是頗讓我感到意外與不解的。


(今天此處的鱧魚展現出旺盛的攻擊慾望,對於各種類型的軟蟲幾乎來者不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