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2015-1219-Snakehead Fishing

2015-1219-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提前一天在星期六清晨就出門釣魚,從清晨七點一直到中午十一點半左右,在永金一號橋到員山大橋之間的河段下竿,清晨剛下竿的時候氣溫約只有178度左右,到了八點多開始上升到20度以上,天氣是明亮無雨的陰天,河裡的鱧魚群活力不錯。

我今天早上只釣了四個釣點,只有一號橋上游的淺水灣完全無魚訊,其餘的三個釣點吃餌狀況都不錯,一共釣上來8尾鱧魚,其中有三尾是60公分級的,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今天早晨完全沒有看到任何的雷強釣客。

今天早晨淺水灣的魚訊完全消失,雖然有看到鱧魚出沒的跡象,但是對於各種軟蟲絲毫不感興趣,可能的原因包括了清晨氣溫還偏涼,造成淺水域的鱧魚活力不佳,第二個原因就是過分密集的漁撈壓力,這一點可以從一些試探性尾隨的跡象得到驗證。

我在上游側的對岸水門遇到極佳的釣況,我從東岸往西岸的水門前拋投,水門前方的水域有不少鱧魚棲息,我在此處捕捉到至少七次以上的魚訊,只釣上來四尾體型在50~60左右的鱧魚,另外有兩尾在半途脫鉤而去,實在頗為可惜。

(今天一共釣到八尾魚獲,成績似乎越來越穩定了)












(被咬掉半截軟蟲的劇情依舊每日上演)



我在此處採取完全遊動式的Texas Rig來操作軟蟲,原本的想法是減少鱧魚咬餌時的戒心,沒想到這種設計在遭遇水中障礙物時極易掛底,讓我在此損失了三組寶貴的釣組,這是今天比較具體的經驗收穫之一。目前看起來固定式的Texas Rig不僅僅在穿越Heavy Cover區域有優勢外,對於感應障礙物區域的能力也明顯優於完全遊動式設計。

今天採用14磅碳纖前導線,搭配3/8盎司的彈頭鉛及長形軟蟲鉤Worm Hook來掛勾長條形軟蟲,今天的軟蟲竟然還是以Gambler Flappin的效果最佳 上個禮拜釣得不錯的Mann Hardnose軟蟲竟然不受到任何青睞。

今天特別準備了一把8.0尺軟調竿搭配Grub軟蟲來誘釣,結果只釣到一尾小尺寸鱧魚,在與另一把搭配Gambler Flappin軟蟲釣組的硬調竿,在同標點、同時段的交互PK比較下,果然今天的鱧魚特別喜愛Gambler軟蟲,同時也確認了硬調性的竿子在各方面都明顯優於軟調竿,因此備份竿先添購計畫應該是勢在必行了。

最後,在整體檢討之後除了對於鱧魚誘釣的技巧與觀念更加確認之外,也明瞭到遠距離的拋投能力的確對於整體釣果有決定性的影響,目前由於受限到竿子彈性品質及紡車式捲線器先天的限制,在搭配3/8盎司彈頭鉛的情況下最大拋投距離始終在35公尺以內徘徊,無法像雷強釣組那樣動輒在40公尺以上,這問題將是未來修正軟蟲釣鱧魚技巧與觀念的方向之一。

以上是今天早上在宜蘭河邊釣鱧魚的心得筆記。

(今天在這處水門前遭遇到熱烈地咬況)



(其他幾個下竿的釣場)


3 則留言:

  1. 我也發覺在那個出水口,用 flapping 餌的效果特別的好呢

    回覆刪除
  2. 哈哈!my flapping baits are running short.
    Am trying to find out how to purchase from Taiw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