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2015-1211-Snakehead Fishing

2015-1211-Snakehead Fishing

今天從匯流口東側開始下竿,一開始仍然鎖定對岸的岸邊標點,原本以為會有不錯的釣況,沒想到竟然冷冷清清的,我站在河邊仔細觀察之後認為應該是河水消退之後水深不足,加上水流稍微湍急的緣故。

接著我就以近岸處的一處水中枯木後方所形成的緩流區域下竿,這個標點的魚訊很熱絡,一下竿沒多久就來了好幾次鮮明的追咬,只不過都因為咬太淺而失手,後來我拿出了軟蟲盒裡僅剩的一尾咖啡色4英寸ZBC Ring G-tail Worm軟蟲,這尾幾天前才從陳年軟蟲堆裏頭翻出來的殘缺品竟然吸引了鱧魚熱烈追咬,在幾次的魚訊之中還是讓我拉上來兩尾體型不錯的中型鱧魚。

(在匯流口這處標點以一尾殘缺的4英寸ZBC Ring G-tail Worm軟蟲釣上來兩尾鱧魚)








我在這處釣點持續探釣了一個小時左右,然後順流而下一直到員山大橋以下的河段,這大約一百多公尺的河岸可以看到一些鱧魚棲息出沒的跡象,不過都沒有來追咬軟蟲的意願。後來我選定了橋下方的一處緩流灣岸,第一竿就在水生植物區的邊緣來了一記鮮明的魚訊,一尾50公分級的鱧魚被我拉上了岸來。

接下來我隔著河往對岸的植物區拋投,沒想到竟然都沒有任何的魚訊,看來這個時節的鱧魚的確是離開了夏季的典型標點區域。我繼續選定正前方不到五公尺的近岸處水生植物區,採取了細膩、緩慢地晃餌節奏,希望能夠將蟄伏在底層深處的鱧魚引誘出來,果不其然沒多久就感覺到有魚在尾隨試探的跡象,後來雖然捕捉到至少三次的揚竿時機,卻僅拉上來一尾鱧魚,實在是頗為可惜的結果。

這個標點的釣況更加證實了我對這個季節鱧魚棲息地的判斷,大批的鱧魚開始往河心邊緣的深水區遷移,或者是蟄伏在緩流區或是岸邊的障礙物區域附近,比較少看到在淺水區浮頭或是巡遊的跡象,這的確跟夏季高水溫期的行為有明顯的差異。後來我又以相同的策略在更下游一點的灣岸捕捉到一個河心邊緣的魚訊,釣上來今天早上的第四尾魚。

(這個季節的鱧魚會棲身在這種灣岸靠近河心的區域)

(這處標點釣上來的幾尾魚獲)




中午11點左右我來到永金一號橋上游大約200公尺處的淺灘灣岸,這處由於河川整治所形成的淺水灣,是今年夏天最夯的雷強釣點之一,也是因為如此我從來都沒有來這裡下竿釣魚過,今天剛好趁著是非假日的緣故,於是來這處新的釣點試看看運氣。

今天河邊的水位已經比上個月下降很多,所以灣岸區的多處淺灘都已經裸露在水面上,如此一來可供鱧魚棲息埋伏的地點會少很多,再加上天冷水寒的緣故,淺灘區完全都沒有任何鱧魚出沒的跡象。

一開始我先隱身在高灘地上的草叢後方,針對沙洲邊緣的鱧魚採取埋伏型的誘釣,直接將軟蟲拋上沙洲上的植物區,然後小心地將軟蟲滑入水邊,藉此吸引鱧魚的注意而引起追咬,這個策略一開始很成功,接連釣獲兩尾鱧魚之後就明顯失去了效果,接著我下到淺水灣的沙洲上,直接在開放水域面前拋投。

這個做法一開始可能是驚嚇到魚群的緣故,不過後來就慢慢有尾隨追咬的跡象,在最後一尾西瓜綠色4英寸ZBC Ring G-tail Worm軟蟲陣亡之後,其他的Grub竟然都不能再吸引起鱧魚的興趣,即使是上禮拜爆咬的Fat Albert Grub也是完全沒效果,不得已之下只好換上來另一種類型的Gambler Flappin軟蟲,沒想到這個判斷出奇的成功,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頭引起了一陣狂咬。

(這處淺水灣岸竟然棲息著數量頗豐的鱧魚)





(兩個小時內咬餌多次,只釣上來六尾魚獲)








然而,由於自己懶得更換軟蟲鉤的這個緣故,竟然接二連三地掉多次的魚訊,其中幾次明明魚就已經上鉤拖著釣竿暴走,沒想到沒兩下就脫鉤逃逸,後來我檢討了之後確認了是因為原先掛勾GrubEWG軟蟲鉤尺寸太小,以至於鱧魚在咬上了Gambler軟蟲之後,其實是沒有咬住魚鉤的。

於是我重新拿出了合適的長柄Worm Hook,並且適度的將魚鉤往長條形軟蟲的腹部延伸,這個策略果然奏效,在驚嚇到魚群的狀況下最終還是釣上來四尾魚獲,其中還包括了一尾65公分級的大物。

我在中午一點左右離開這處釣場,簡單用過午餐之後又往靶場下游的匯流口試釣,半個小時內沒有好的釣況,於是又來到一號橋下游河道繼續下竿,最後又釣獲一尾中型鱧魚。

總計今天從上午九點到下午三點這大約五個半小時的時間裏頭,共釣獲11尾鱧魚,其他脫鉤逃逸的還不在少數,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成績。今天的幾個心得與改進方向如下:

1.            軟蟲鉤尺寸要跟軟蟲的體型及類型相匹配,才能降低脫鉤或著鉤不良的問題,從而提高整體的釣獲率。

2.            鱧魚對於軟蟲類型的喜好與接受度,經常受到時間天候以及作釣地點的不同而有明顯的變化與差異,因此在誘釣的策略上就必須時時保持開放而敏銳的心態,積極針對釣場內的各種狀況變換軟蟲的種類及手法,才能更有效率地釣到魚獲。

3.            這個季節的鱧魚即使在正中午也會有活躍的捕食意願,以今天的天候條件來說,上午到下午三點以前是無雨的陰天,氣溫不算低且無明顯的風勢,河水的顏色有受到上游施工的影響而呈現稍微混濁的狀態,鱧魚反而表現出活躍的咬餌意願。

4.            在更換軟蟲鉤的時機與策略上,可能還是要多帶一把釣竿似乎來得比較務實一些,一把釣竿搭配EWG專釣Grub軟蟲,一把搭配Worm Hook搭配長形及魚形軟蟲,如此一來就可以免去頻頻更換魚鉤的問題。

5.            今天在魚獲上的成長也顯示出這兩個月來我在鱧魚誘釣策略及手法上的突破與進展,對於這種對象魚種在習性及生態上的理解也比從前更有把握。

6.            這兩個月來密集的釣遊大大地耗損了我原先認為難以消耗掉的庫存軟蟲及魚鉤,照目前這個速度來估算,我在農曆過年之前應該就會完全消耗掉所有的一線軟蟲及軟蟲鉤,接下來要不就鑽研其他效果較差的二線軟蟲,要不就是再從美國訂購一批軟蟲及魚鉤來補充,總之,釣具的消耗速度已經超過我原先的預期了。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釣鱧魚的心得筆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