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2015-1213-Snakehead Fishing


2015-1213-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我特別起了一個大早,在天剛亮不久就到了前天遭遇到鱧魚大咬的永金一號橋上游的沙洲灣岸,本以為這個時節應該已經不會再遭遇到雷強釣客,沒想到才剛到釣場就看到對岸來了兩個拋投雷蛙的釣手,我心想這樣也好,剛好可以比較雷蛙跟軟蟲在同一個釣場的效果。

我今天刻意準備了兩把竿子,分別採用寬幅的Grub軟蟲鉤跟窄幅的條形軟蟲鉤,免去了不斷更換釣組的麻煩,原來的8.6尺硬竿採用長形軟蟲,8.0尺的軟桿採用Grub,這樣的組合應該可以更有效率的針對不同的釣況來應對。

沒想到一開始就釣況冷清,雖然釣場裡可以看到鱧魚在穿梭游動,但是對於我所使用的Grub完全不感興趣,後來才以Mann的黑紅色長形軟蟲釣到一尾小魚。我在釣場的觀察發現到今天早上的水色相當的清澈,因此淺水灣裏頭的鱧魚對於軟蟲似乎保持著相當的戒心,後來即使是換上前天爆咬的西瓜綠色的Gambler軟蟲也完全無效。

(永金一號橋上游的沙洲灣岸)


對岸的兩位釣客釣況也很冷清,只有來了一個落水咬,不過令人不感到意外地失手了,這個季節的鱧魚吃餌的意願不高,加上清晨水溫還很冷,鱧魚似乎還是沒有多大的吃餌意願。

後來我針對一淺水灣出水口下游的岸邊誘釣,沒想到第一竿就來了一記鮮明的魚訊,上鉤之後大魚鑽入了水中障礙物下,沒兩下竟然崩斷了釣線,真沒想到14磅的硬質碳纖線如此不堪一擊,錯失了一尾可觀的大物。

後來就再也沒有任何的魚訊,淺水灣內的鱧魚似乎遷移到主流附近,或者是躲入水中障礙物底下,對於軟蟲的興趣也不高,因此我移到淺水灣上方的入水口處,採取了軟蟲由沙洲上滑入水中的細膩手法,果真讓我在障礙區周邊吸引到一尾比較大一點的鱧魚,最終這處前天中午爆釣的淺水灣今天早晨只來了三個魚訊,勉強釣上來兩尾小鱧魚。

(這處淺水灣今天早晨只來了三個魚訊,勉強釣上來兩尾小鱧魚。)


(又被咬釣尾巴的軟蟲)


後來我回到員山大橋下方的回流水潭下竿,此時河水突然間又開始混濁了起來,結果底下的鱧魚又開始激烈地追逐軟蟲,我在釣座前方的岸邊接連捕捉到好幾次的魚訊,不過只拉上來兩尾50公分級的鱧魚,另外一尾體型比較大的竟然把我的8尺竿整個拉了下去,在捲線器出線閥沒調鬆的情況下,硬是被大魚把釣竿拉平,才一瞬間完全失去釣竿緩衝的前導線瞬間崩斷,真是要命,竟然又發生了第二次的斷線。

我其實很少有被鱧魚拉斷掉線的情況發生,今天發生的兩次都是因為鱧魚吃餌上鉤的位置已經在釣座前方的岸邊,釣線的長度已經短到不能提供適當的緩衝效果,加上出線閥沒事先控制好,一旦揚竿作合力道過猛,或者是釣線有損傷的情況下,發生了這些讓人扼腕不已的斷線情況。

後來我又到下游一點的出水口前方,面對著上游的回流灣後方的緩流區拋竿,沒想到前天僅僅釣獲一尾魚的這處標點,今天早上竟然也發生了前天中午在下游淺水灣的激烈釣況,一開始先是以ZBCGrub開場,在接連Miss掉幾尾魚之後換上了硬調竿搭配Mann的黑紅色軟蟲,終於在多次的咬訊中順利拉上來四尾鱧魚,其中一尾還是65公分的大傢伙。

在這段爆咬的過程中,還是發生了幾次脫鉤及一次崩斷線的情況,最近鱧魚上鉤之後還發生意外脫鉤的情形屢見不鮮,我雖然在軟蟲鉤的號數及勾掛軟蟲的技巧上作了一些的調整,但是情況似乎還是沒有多大的改善,依照我的觀察來看,鱧魚咬餌的程度不深應該是主要的因素,另外我所使用的大多是六英寸長度的軟蟲,對中小型鱧魚來說的確是大了一些。今天發生了幾次軟蟲尾巴被咬斷的情形,顯然也是跟咬餌的深度不佳有關。

此外,在這處釣點又發生了一次的揚竿瞬間斷線的情況,這的確是非常要命的情形,今天早上彷彿被詛咒了一般竟然斷了三次線,跑掉了三尾體型壯碩的大物,真的是不可原諒的情況。

收竿前我回到員山大橋上游的匯流口,針對前天早上咬況激烈的緩流邊緣誘釣,一開始我以Grub開場,一下竿就可以看到鱧魚尾隨試探的跡象,但是都是在最後一刻掉頭放棄,後來我換上了Mann的魚形軟蟲繼續誘釣,果真又吸引來一個明確的咬餌,揚竿之後一尾50公分左右的鱧魚被我拉到岸邊掛在水草邊上,沒想到兩下子竟然又被脫鉤了,收回釣組一看,軟蟲的尾巴被整個咬掉,又是一次咬餌角度不佳的結果。

(在不斷地脫鉤、斷線、失誤連連的情況下釣上來的鱧魚)









(還是又被咬掉尾巴)


最終今天早上從七點到十一點前的大約四個小時的釣遊只順利拉上來8尾鱧魚,斷線三次,意外脫鉤的多到記不得了,總之又是一次失誤連連的釣遊。今天早上的結果有以下幾點值得紀錄與討論:

1.        清晨天冷時段鱧魚的吃餌意願不佳,等到溫度稍微回升的八點多才開始有比較鮮明的咬況。

2.        河水清澈的時候淺水灣的鱧魚吃餌意願非常的低落,此時應針對遠處的河心邊緣誘釣。

3.        河水稍微混濁的時候鱧魚吃餌的意願會明顯提高,稍微混濁的水色不會影響鱧魚捕食,反而有助於埋伏與襲擊,這或許可以說明夏季雨後釣況明顯回升的現象。

4.        這個季節在沒有陽光、氣溫不會太冷的陰天或陰雨天,是鱧魚吃餌意願很高的時段,即使是中午時分也可以釣獲成群的鱧魚。

5.        鱧魚對於軟蟲類型的偏好是始終在改變的,以今天的鱧魚來說,完全失去了對Gambler軟蟲的興趣,反倒是最尋常的GrubMann的魚形軟蟲最能吸引到鱧魚的追咬。

6.        在晃餌的過程中其實是可以察覺到底下鱧魚的動態,以今天在員山大橋下方所釣獲的幾尾魚來說,都是跟餌跟到最後一刻才咬餌,而且咬餌的動作非常的輕微,幾乎是很輕微的頓點,甚至於完全沒有感覺到任何的頓點,只是看到釣線怎麼整個完全的鬆弛了下來,揚竿之後才知道鱧魚已經咬著軟蟲游走了。

7.        另外今天意外地使用了完全沒有任何太空擋豆的Texas釣組,結果發現其實效果並不會太差,反而在降低鱧魚咬餌的戒心及捕捉魚訊上有明顯的助益,下次可以就這樣釣看看。

8.        關於更換新一代釣竿的這個議題上,經過這幾天的試釣評估之後,我認為目前手頭上這兩把軟絲竿應該還是相當不錯堪用的選擇,因此可能還是先採取延壽使用的方案,預先添購幾組新的更換竿先,來解決絲道環磨損老化的問題,整個成本應該在三千元以內可以解決,預計各添購兩組8.38.6的替換竿先,應該可以再延壽使用至少3~4年的時間,這或許是比較經濟合理的方案。

以上是今天早上的釣魚心得筆記。




2 則留言:

  1. 請問這種 Mann 長型的軟蟲是六吋的嗎?需要搭配那種鉤子?
    小鱧魚竟然會咬這麼大型的餌,頗令人意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長柄鉤啊,上面那張照片就是了
      你那邊也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