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2015-0501-Snakehead Fishing



2015-0501-Snakehead Fishing

5/1勞動節的午後終於下起了雷陣雨了,雨勢從三點左右開始持續下了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等到雨勢稍停我就一步也不耽擱地來到金六結營區後方的宜蘭河,在潮濕悶熱的河岸邊開始釣起魚來了。

今天下竿的標點是一處水草叢生的灣岸,幾年前在水草尚未如此茂盛的時候,這裡是一處水流靜止、種植著筊白筍的內灣區,那個時候經常可以在這裡釣獲體型不錯的大型鱧魚。然而,這兩年來由於宜蘭地區沒有遭遇到強烈颱風的襲擊,導致了宜蘭河邊的水生植物不斷地繁殖生長,沒多久的時間水草就把這處內灣水道給完全地掩蓋了。


後來連河岸上的長草也越長越茂盛,到了後來就連要下到這處釣點的路都給長草給完全淹沒了。過去兩年裡由於身體狀況不佳的緣故,我即使是有來這附近的河邊釣魚,但是總是會略過這處在體力上相當有挑戰性的釣點,畢竟還是會擔心萬一在長草堆中發生什麼意外,恐怕會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吧。

不過今天下午由於看準了下過這場雷陣雨的好時機點,同時也想一掃最近諸事不順的晦氣,因此硬是使盡了力氣穿過了比人還要高的長草區下到了泥濘的河岸邊,再小心翼翼地踏過漫水的浮草區來到河中的沙洲區域上,而這一段不過20公尺左右的路途竟然讓我走地氣喘吁吁、滿身大汗,途中還不小心跌落到半個人深的消波塊底下,還好長草長得還真是茂盛,竟然毫髮無傷,哈哈。

(這處已經被水生植物掩蓋的灣岸是一處鱧魚聚集的好釣場)



我從大約16:30開始下竿,一直釣到17:50左右,在這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裡頭總共捕捉到7次的作合時機,其中有三次因為著鉤太淺,鱧魚在受到驚嚇、洗鰓躍出水面的時候脫鉤而去;另外有三次總算順利把魚拉上岸來,不過都是40~50左右的小型鱧魚,唯一一尾比較像話的漁獲是以Rapala XRS路亞釣到的,大約是在60公分上下的大鱧魚,只不過當時我心急著要去抄拿身旁的撈網,沒想到一不小心竟然讓這尾大鱧魚鑽入濃密的水草底下,我使勁地拉扯了半天之後還是讓這尾鱧魚脫鉤而去,只拉上來大半截被扯斷的水草而已,真是讓人扼腕啊。

今天這處釣點的鱧魚展現了難得一見的活性與吃餌意願,雖然河水的清澈度受到降雨的影響而變得渾濁,但是或許是受到渾濁河水的掩護,水草周邊的鱧魚展現了不可思議的大膽與攻擊性,幾尾上鉤的鱧魚都是在我面前不到5公尺的距離內,以出其我意料之外的速度攻擊擬餌,讓我每次都是處在被動揚竿的劣勢下。

(在下過雷陣雨的午後,原本吃餌意願低落的鱧魚表現出讓人吃驚的活力與攻擊性)










後來到了將近6點左右,我來到下游一點的水門出口釣點,想要趁著天黑前的時間來驗證此處的鱧魚是不是比較偏好在傍晚的時段來咬餌。果不其然在天色開始昏暗的6點半左右,這處原本在上午時段幾乎都釣不到魚的釣點內,總算釣獲一尾將近60公分,體重約兩公斤的鱧魚,看來此處的鱧魚的確是在傍晚時分比較有咬餌意願。

以上是今天傍晚兩個小時的釣遊紀錄。

(在天色即將昏暗前,在幾乎沒有魚訊的出水口前方終於釣獲這尾將近60公分,重約兩公斤的鱧魚)


2 則留言:

  1. 現在的魚體都很粗喔!
    雨後還真是釣鱧魚的好時機。是不是一方面水溫變低使得活性變高,另一方面雨水可將岸邊的食物沖入水中,而增加鱧魚就餌的意願?
    至於傍晚才會開口的情況,還真是有趣的現像呢
    Eric 要保重喔!

    回覆刪除
  2. 我想應該是水變得稍微渾濁有利於掩護鱧魚捕食
    我曾經在傾盆大雨中遇到大咬的情況
    至於傍晚則是一般釣魚人都知道的黃金時段
    通常越接近天黑釣起來的魚越大

    謝謝小范兄的關心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