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15-0426-NFT NF AERNOS エアノス 中硬調53 渓流


2015-0426-NFT NF AERNOS エアノス 中硬調53渓流

我在這個月初從日本Yahoo拍賣上以日幣8250的價錢標下了這把18呎中硬調的AERNOS溪流竿,加上運費以及手續費之後的總價將近3000元台幣,坦白說其實價格並不能算便宜。等到東西從日本寄來到宜蘭的家裡拆封之後,我不禁又再次為NFT這個釣具品牌的消失感到惋惜不已。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NFT的這把AERNOS溪流竿應該是這家釣具製造廠在上個世紀結束前完全MergeShimano時,所出品的最後一把溪流竿。NFT不僅僅在溪流竿上使用AERNOS這個品牌,其他像是磯釣竿、海小物手竿(Mebaru)等等,也都有這個品牌系列的相關產品問世,我自己手上就還有一把中硬調61Mebaru手竿。

我把這把保存狀況堪稱良好的溪流竿拿到空曠的陽台上抽出來試竿,同時也拿出幾把我手頭上幾家日本大廠出產的溪流竿來比較,結果這把已經有至少15年以上歷史的二手溪流竿展現了讓我頗感訝異的手感表現。

這把溪流竿除了維持當年NFT釣竿一貫的輕量、硬挺的調性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把中硬調溪流竿的手把元徑明顯比一般同樣長度的溪流竿要纖細許多,儘管如此,卻絲毫沒有犧牲掉該有的調性表現,從實際試拿的感覺來估算,其調性表現約等於2:8調子,這的確是當年NFT釣竿最慣用的調性表現。

這個禮拜天早上我特地拿這把溪流竿到坪林試釣,實際作釣時的表現一如預期的是相當輕巧順手,110克的竿身重量長時間拿在手上的感覺跟拿溪哥的八工竿沒有什麼明顯差別。挺拔的調性讓我在捕捉急流裡稍縱即逝的石斑魚魚訊時,也展現了相當精準確實的作合手感,同時在牽引搏魚時也不會有遲滯、被動的吃力感。

不過在試釣了大約四個鐘頭的時間後,也讓我慢慢地察覺到這把溪流竿的幾個潛在的缺點,首先,第一個缺點是反發力不足,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竿身的彈性稍嫌不足, 這有可能是因為材質本身老化,或者是經常承受高強度的起魚、搏魚過程,導致了材質受損及彈性損失的結果。這個缺陷在拋竿的時候就顯而易見,彈性素質佳的釣 竿只要輕輕抖動手腕,釣組就能輕鬆而且準確地投入設定的標點內,反之彈性不佳的釣竿則需要耗費釣者更多的手腕力道,才能順利將釣組拋投出去,因此,彈性素質不佳是這把中古竿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釣竿竿体的重心位置較高,這個問題在揚竿作合的瞬間特別的明顯,重心較高的釣竿在揚竿作合時手腕的動作會較大,這是因為揚竿作合的瞬間,手腕的施力點是以釣竿的重心作為支點,釣竿重心越高,釣手作合的手感就遲鈍,這是簡單的物理學上所謂的力臂平衡問題。我認為這個問題應該是由於釣竿的元徑較小, 導致了整體的配重往上提高的結果。

第三個問題是竿身的風切性不佳,換句話說,是竿身與空氣之間的摩擦阻力相當的明顯,因此在揚竿作合或是拋投釣組時,會感覺到明顯的逆風感,這是這把釣竿另一個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缺點。

經過一個早上的高強度試釣之後,整體來說這把釣竿算是一把輕量、挺拔的溪流竿,以一把有15年歷史的中古釣竿來說,還算是頗令人感到滿意與激賞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