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2001-0317-七星潭筏釣



2001-0317-七星潭筏釣

我在1996年底到1998年初的這段大約一年半的時間裡頭在東部地區海巡部隊裡服役,部隊執勤的地點就在面對著遼闊太平洋的海岸線上,不管是在據點看哨或是沿線巡查,基本上是過著一段成天看海的日子。在當時雖然不敢冒著被判軍法的風險在執勤期間開小差去釣魚,但是也因為這段服役的經歷讓我把整個花蓮縣的海岸線大致上都走上了一遍。

退伍之後的頭幾年我還會找機會回花蓮找服役期間相熟的長官、同袍敘舊及釣魚,只不過很可惜的是也都沒有留下多少珍貴的照片紀錄,最近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找到兩批當時候釣魚的照片,其中一批是到石梯坪磯釣的照片,只可惜這批照片的影像品質很差,實在是沒有辦法拿出來分享。另外一批則是從七星潭乘坐膠筏出海船釣的照片,這批照片的品質還算不錯,總算是有可堪回憶的紀錄了。


那天我跟兩位部隊的長官從七星潭搭乘當地餐廳老闆的膠筏出海,出海的方式是像陸戰隊一樣直接從沙灘上推著膠筏頂浪下海,回程上岸的時候也是直接乘浪搶灘衝上岸來,真的是非常刺激有趣的一段經歷。

(從膠筏上看著七星潭沿岸的景色)



(當年一起出海釣魚的朋友)



(因為暈船而坐在船頭猛灑「A灑」的士官長)


那天早上出海後大概在近岸處釣了半天左右的時間,幾個人聯手釣了半個冰箱左右的漁獲,花蓮海岸的漁獲真是種類繁多,像是秋姑、剝皮仔、雞仔、鸚哥魚以及河魨刺規等等,這些魚獲後來全部都送給了船老大的餐廳,當成是免費招待我們出海釣魚的船資吧。

當天我釣到全船最大的一尾剝皮仔,剛上鉤的時候因為捲線的手感實在是太沉重了,大家都以為我是勾到定置漁網的纜繩,可是我當時就隱隱約約感覺著應該不像是掛底,結果我就這樣以手搖雙軸捲線器的方式把這尾魚從一百多公尺的海底拉上岸來,雖然看到魚浮出水面的時候真的是很開心,但是當時我那隻捲線的手臂卻已經僵硬到快要抽筋了,哈哈。

這次的釣遊應該是我最後一次跟服役時的朋友相約釣魚,原本之後還約了一次去蘭嶼釣白毛,結果當時我好像是因為工作的緣故沒去成,後來聽他們說拉魚拉到手都抽筋了,沒去成還真的是太可惜了。

退伍至今已經快十六、七年了,當時的這些朋友也都失去了聯繫,現在即使回想起來都還會感覺著仿如昨日、歷歷在目。


(當天的漁獲還真是種類繁多)


(當年的我笑得多開心啊)


(就是這尾剝皮魚讓我捲線捲到快虛脫)





1 則留言:

  1. 哇!好大的剝皮魚!
    跟連上的長官一起釣魚,會不會有點壓力?
    筏釣的感覺真的很好,魚虎的季節近了,開始懷念在馬達聲中,臉上感覺著徐徐的微風,眼中則滿是翠綠的樹,及綠綠透涼的水
    有空的話,一起走一趟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