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Happy New Year 2012

Happy New Year 2012


今天是2012年的第18天,沒想到2011年底這一個多月忙亂的日子之後,竟然已經在不知不覺間度過了另一個嶄新的2012年。

在這之前大概將近兩個多月的時間裡,我的工作跟生活都非常的忙碌,現在認真回想起來,與其說是正常的工作忙碌倒不如說是整個生活亂成一團混亂不堪吧。始作俑者當然是我自己繁忙瑣碎的工作,再加上後來不幸感染上的流行性感冒,讓我簡直是疲累不堪。

好不容易終於把工作成果交出去了,接連下了一、兩個月雨的宜蘭陰霾天空也終於放晴了,而我的生活步調終於也能夠放鬆下腳步了。


好棒喔,終於看到陽光了,過去這將近兩個月連續的陰雨天氣簡直是讓人幾乎到了瀕臨崩潰的邊緣,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就看到窗戶外頭陰霾昏暗、細雨紛飛的天空,整個人簡直就快癱倒回床上。更讓人難以人受的屋子裡頭的潮濕與陰寒,在這段連續下雨的日子裡頭,家裡的除濕機簡直是沒日沒夜地拼命工作,不到半天的時間一整個樓層就能除掉滿滿20公升的水氣,簡直是快把人給逼瘋了。

在這種時候會讓人份外地懷念著陽光燦爛的夏日時光,因此每每到了瀕臨崩潰的邊緣,我就會執意打開電腦相簿裡頭那些陽光燦爛的釣遊照片,然後慢慢地回想、陶醉在拍照當時的那種氛圍當中,也稍能撫慰著快被這濕冷天氣崩瘋了的自己。

嚴格說起來今年冬天的氣候才是正常的東北角冬季,我記得在20年以前,每年冬天宜蘭地區幾乎都是像今年這樣濕冷、多雨的天氣型態,常常綿綿細雨一下起來就是大半個月光景,那時候每天上學穿的制服、襪子,總都是那樣地微微濕濕冷冷的,頂多是用吹風機稍微烘熱一下,就這樣穿出門上課去了,哪還像現在家裡還可以用除濕機或是烘衣機幫忙,現在回想起來那還真的是一段有趣的克難時光。

在這樣濕冷的天候裡,偏偏又遇到我支持的小英敗選,讓我在趕交工作的那最後幾天簡直是難過到連話都不想多說了。沒辦法啦,這就是民主政治,勝選的一方是台灣大多數公民的選擇,那就只能少數服從多數了。

在政治立場這樣敏感的議題上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是我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在這個地方生活、工作、建立自己的家庭,過著既民主且自由的生活,我當然希望我的孩子在許多年之後仍然能夠繼續過著這樣美好的日子。因此,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們不能夠勇敢地選擇走出台灣人自己的道路?唉,或許只能無奈地再相信清廉的馬先生一次了。

說說一些輕鬆有趣的話題吧,前一陣子做年度健康檢查的時候,意外地發現了身體有一些微小的變化,於是我聽從了醫生的建議去做了生平第一次的內視鏡檢查,而且還是在一個小時以內做完了胃鏡跟大腸鏡兩項侵入性檢查,一下子就打通了「任督二脈」,唉,那真的是一段難忘的經歷。還好結果一切正常,雖然受了一頓小活罪,至少也心安了許多。

一個月以後我約了一位紫微命盤先生的時段,想去聽聽看自己最近的流年狀況,說起來也挺好笑的,其實我一直以來我都不怎麼相信這種事,但是我們家Ally可真的是對這位先生深信不疑,還直說先生對她算的命盤多準又多準。三年前我第一次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陪Ally去聽了一次,覺得還算滿有道理的,不過因為自己本來就沒有很認真看待這件事,因此也就慢慢淡忘了這件事了。

幾個月前自己遇到了所謂人生的瓶頸,在迷惑徬徨的當下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這位命理先生,於是就約了見面的時間,想要聽聽看先生對於我的問題有沒有什麼見解跟建議,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意外的插曲是想要看看當初命理先生對於這幾年政治局勢的判讀到底是不是準確如一。

這段插曲要從上一次跟命理先生見面的時候談起,當天由於時間比較充裕的關係,因此到了後來索性聊起國家大事跟天下局勢。那是馬先生上任的第二年,因此當時民間對於馬先生在幾件重大問題上表現出來的無能及顢頇反彈極為激烈,命理先生當然也是相當不滿,然而當時候命理先生無奈地說,根據他對馬先生命盤的推算,即使是當時那種輿論氛圍之下,馬先生四年後應該還是可以順利連任,我當下其實是頗不以為然的,因此當這次在大選之前約這個見面時間的時候,我就一直抱持著若小英順利當選的話,想聽看看命理先生的說詞倒是什麼的玩笑心態。

當然了,就大選結果已經塵埃落定的此刻來看,不得不佩服命理先生果然能洞悉未來,看來這次我得好好地多問問一些自己的問題才行,呵呵。

(這些吃藻類的吳郭魚體型都很驚人,動輒都是公斤以上體型)



來聊一聊釣魚吧,從去年冬天開始下雨以後,我釣魚的時間就比較少了,雖然總還是能夠找出一些零碎的空檔偷釣個幾十分鐘,但是嚴格說起來既不能盡興也沒能釣到多少的魚。不過還好是夏末初秋那一兩個月還遇到幾次不錯的釣況,有一次在淡水出海口半夜半個潮水釣到了巴掌大到斤級的黑鯛十多尾;有一陣子還刻意去田裡收集綠藻,接連釣了好幾尾破公斤的大吳郭魚;另外去年秋天的泰國鱧魚又出現一波好釣況,70公分級的大傢伙又出水了好幾條,說起來好像釣況並不差喔,呵呵。

本來想好好地釣幾天東北角的浮游磯釣,結果假日連出門半天的時間都喬不出來,平常工作日又忙得沒辦法偷閒翹班,因此,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朋友們的部落格不斷PO出黑毛、黑鯛大咬的訊息,自己只能在家裡拿著毛巾邊擦釣竿邊掉眼淚,哈哈。

去年秋天我接連在台灣跟日本的購物網站收集了十來把早期日本釣具名廠NFT所出品的三大鯉竿「水波、水影、葉影」,這幾把已經停產十多年的竿子是許多老釣手評價極高的日本原廠手竿,特別是在NFT品牌併入Shimano之後,更已經日益稀少。

我原先手頭上已經有了一把水影18尺,這把手竿跟了我快20年的時間,歷經大小戰役無數次,被這把鯉竿釣上來的大小野鯉少說也數百條,其手感及韌性之優異性簡直讓人難以置信。前一陣子剛好有位桃園的賣家拿一批水波出來賣,我看到拍賣訊息的時候只剩下兩把,還好最後還有買到,再加上在日本買回來的那些,現在我手頭上已經有十來把,好像又買太多了,呵呵。

去年秋天的一個午後,我拿一把其中一把21尺硬調水波到宜蘭河邊試竿,原本只是鎖定貪吃的泰國鯽魚跟一些小野鯉,沒想到那天下午這處水流湍急的河段野鯉吃餌的意願異常的踴躍,我竟然以1.2號子線在流動的河段中釣到一尾體長將近60公分,重量大概有七、八斤的野鯉。結果這把21尺鯉竿簡直是彎到不可思議的弧度,竟然在力拼了十多分鐘之後,還能逆流將筋疲力竭的野鯉拉上岸來,果然是名不虛傳的NFT銘竿。

(以21尺硬調水波釣上來的野鯉,果然是名不虛傳的NFT銘竿。)



我最近很少到我閣樓上的工作室去了,每天下班筋疲力盡地回家之後還要把握跟小baby們相處的時間,因此也沒多少時間可以躲在工作室裡頭玩賞自己的釣具收藏。前一陣子濕氣太重牆壁還因此長出了黑色的霉斑,簡直是快讓人崩潰了。本來打算再整理一些釣具出清拍賣,畢竟東西已經越堆越多,而釣魚的時間卻越來越少,乾脆拿出來拍賣廉讓好了,可是時間真的就是不夠用啦。

在宜蘭生活的日子其實還是讓人很Enjoyable的,雖然冬天多雨濕冷的天氣實在是讓人難以忍受,但是說起來我還是喜歡鄉間這種悠閒怡然的生活品質。在搬回宜蘭郊區生活之後,我開始培養起園藝花草的興趣,前年底開始我慢慢地整理、經營家裡幾個小花園、小陽台,自己嘗試種植一些花花草草,一整個夏天整個家裡到處都是盛開綻放的花花草草,還挺有趣的。只可惜冬天的連續陰雨天讓這些不耐濕的盆栽花草都徹底萎爛,因此花園跟陽台看起來相當的破敗、雜亂,這件事也明顯增加了我冬天抑鬱寡歡的程度。

因此,想趁著過年前這幾天好天氣給自己放個假,把家裡裡裡外外簡單地整理一下,也找時間去找一些新的花草回來種植,希望一、兩個月後就能又看到花花草草盛開綻放的景象。

新的一年按照慣例好像應該為自己煞有尬事地擬定一個新年新計畫,呵呵,這樣的計畫好像很快地就跟不上現實的變化喔。不過儘管如此,還是想跟自己新的一年約定幾件事情,畢竟人總是需要希望跟目標才能勇敢地生活下去吧!

隨便說說吧,先跟命理老師見個面吧,既然馬先生都在他的預料中順利連任了,或許我也該認真地聽聽看他的看法跟建議了。想聽看看今年我該何去何從,想聽看看我是不是應該決定走出自己的道路,追求自己真正期待的人生跟生活方式。

再來呢,想休個長長的假期,什麼事都不做,每天只是看看書、種種花草、做做木工、弄一頓豐盛的午餐、在躺椅上發發呆,呵呵,這好像是退休之後癡呆老人過的生活喔。其實呢,我是認真地考慮過這件事情發生的可能性,事實上我原來已經決定在今年春天暫時離開我目前的工作,然後好好地休息一段時間,只是後來因為發生了歐債問題,讓Ally的工作出現了潛在的危機,因此不得不讓我謹慎地打消這個念頭。

說起來我是個不怎麼力求上進的人,對我而言工作只是追求生活品質的手段跟工具而已,工作帶給我的樂趣只是一種成就感跟自食其力的踏實感,如此而已。身為戀家懷舊的巨蟹座男人,居家生活才是我最大的樂趣來源,我想要休段長假背後的念頭其實就是想要好好地過一段真正的居家生活。因此,既然都已經放棄了台北市便利、繁華的城市生活,搬回到悠閒恬適的宜蘭郊區,為什麼不能夠好好地享受著這樣的生活氛圍跟品質呢?

再來呢?想要花一些時間來安排家裡的擺飾跟空間,直到現在,我家裡一樓的客廳還是只有幾張檜木長椅及餐桌,除此之外,電視櫃啦、茶几啦、邊櫃啦,都還沒個影子,因此所謂的客廳充其量只是堆放小朋友童車跟腳踏車的空間而已。這種情況我其實已經忍耐很久了,畢竟家對巨蟹座的男人而言,是最重要的生活空間,即使只是一個最簡單的客廳擺設,在我而言應該也是要認真看待的。

除此之外呢,想幫三樓的花園露台打造一個木製的透明玻璃頂棚,目前因為是完全露天的緣故,因此露台上的花花草草都被雨淋得亂七八糟,躺椅等等家具也不能直接擺在外頭,健身腳踏車也要常常搬進搬出的,挺不方便的。最近看到幾個木造頂棚的案子效果做得還不錯,因此最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請人家來搭上一個,不過就像是Ally媽咪反對的理由一樣,一但加了頂棚之後,即使是透明玻璃頂蓋,也很難像現在這樣躺在躺椅上抬起頭來就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這倒也是最讓我兩難的問題,唉!

在2012年的年頭隨性地東聊西扯的,就當成是忙碌生活中難得的閒情,除了釣魚之外,也可以漫天漫地地聊些別的吧。在這新的一年,衷心祈求大家的生活能有不一樣的精采與期待。

Happy New Year 2012

Eric



6 則留言:

  1. Eric 兄

    最近入手了一對NFT水波15尺跟18尺超硬調, 曾用15尺試釣福壽, 發現這真是一把不錯的竿子.

    手感輕但博魚樂趣十足, 這也讓我對另兩把水影跟葉影產生很大的興趣.

    不知Eric兄 對這三把的使用感想各是如何,也讓小弟參考參考
    [版主回覆 03/23/2013 23:59:52]hawkstw,你好啊



    你問的這個問題真的不想告訴你

    哈哈

    一旦流出去的話會把這些釣竿的二手市場炒了好幾番

    開玩笑的



    簡單的說



    這三把竿子是NFT進入碳纖竿時代的產品

    事實上是有四把

    水波有一代跟二代

    一代的是有紅色竿節

    一般稱為紅頭水波或紅頭一代

    另外全部棕色的是二代

    葉影是比較早的產品

    跟一代水波的年份相當

    大概是1990年左右

    水影最後出現

    在1998年NFT併入Shimano之前就是水影

    這四把竿子的評價以二代水波最高

    其次是一代跟葉影

    水影因為是中通竿尾的緣故

    因此調性比較沒那麼細膩

    在台製戰鬥竿還沒成熟的那個年代

    這幾把竿幾乎是池釣客人人都有的

    號稱是窮人的Gamakatsu

    跟Gama鯉及Daiwa的波紋系列齊名

    不過價格卻非常的親民

    大約只有gama的1/3左右

    因此是當年日本竿的入門款



    這四把竿子我都有

    其性能上的差異不容易說清楚

    簡單的來說都是好竿子

    雖然已經都有15年以上的歷史

    不過品質跟性能是無話可說

    NFT併入Shiamno之後只有磯釣竿有承襲到NFT的技術

    其他的竿子爛得一踏糊塗

    特別是這種萬能池釣手竿

    簡直是爛到難以忍受



    我認識的老釣友還有不少人都收藏這些竿子

    只是很少拿出來用

    因為沒有竿節可換了

    哈哈



    我Eric因為存貨充足

    所以沒有這個顧忌

    照樣拿這些竿子大釣特釣



    其實我從1995年買下第一把水影開始

    我就一直都用NFT這些竿子在釣魚



    NFT迄今仍是我心中日本竿第一品牌



    你有緣擁有這兩把好竿子

    一定要好好珍惜它



    Eric

    回覆刪除
  2. 哈哈



    其實我最近又在日本YAHOO又拍到了21尺的水波跟一隻魁溪流耶
    [版主回覆 03/30/2013 22:17:17]那隻水波21呎硬調的是第一代的

    你標了7950日圓是高價

    連運費大概要將近5000元台幣

    比當年一把全新的竿子還貴

    那把魁溪流我也有看

    是不錯的竿子



    水波一代的竿子一般來說很少超過7000元日幣

    我標了6700還是搶輸你

    這樣子價格會飆高

    哈哈



    Eric

    回覆刪除
  3. 應該沒你估的那麼貴啦,標7600日圓.含運費才台幣34**.我們選的代標公司應該一樣吧.竿子今天剛









    上個禮拜好幾支全新的溪流竿 甚麼舞風,吟風,珠風.你該不會有標到吧















    hawkstw

    回覆刪除
  4. 對阿

    後來我去查了一下紀錄是7600沒錯

    加上日圓貶值很多因此不用到4000元

    我弄錯了



    珠風跟舞風我有幾把

    是不錯的竿子

    以現在的水準來說手感偏重一些

    不夠輕巧流暢



    這些老竿子會有材質老化的問題

    加上竿節無處可換

    因此收藏的價值遠大於實用性



    上禮拜那些溪流竿我沒標

    已經夠用了

    加上溪流釣的機會比較少

    我手頭上那幾把Shimano的溪流竿用得很順手

    多標的竿子其實拿出門的機會很少



    我都是看18及21呎的鯉竿

    因為我河川野釣的機會很多

    這些竿子比較實用



    下次你要標這些竿子大家協調一下好了

    免得價錢標太高便宜了日本人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5. 好阿



    如果要標的話先通知你







    hawkstw

    回覆刪除
  6. Eric

    架上有一隻水波硬調18尺 你有要標嗎



    hawkstw
    [版主回覆 04/12/2013 15:13:08]很想標

    不過這個月已經買太多了

    我要先標18呎的葉影

    這把18呎硬調水波品像不錯

    而且18呎硬調很受歡迎

    至少8000塊日幣

    現在日幣這麼便宜

    可能還會更高

    參考看看

    你先標吧

    下一次再換我好了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