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20100801-Lure Fishing

20100801-Lure Fishing


早上出門到尚德村附近的路邊釣場釣魚,這是我之前釣泰國鱧魚的修練道場之一,這裡棲息了不少的泰國鱧魚,是相當不錯的擬餌釣場,不過缺點是很容易掛底。

我一開始使用了Rapala F-03銀白色擬餌下竿,沒想到擬餌才一下水沒多久,後方就出現鱧魚騷動所產生的氣泡,過沒兩秒鐘竿先一緊,這尾鱧魚就上鉤了。掙扎的力道還蠻強烈的,是一尾大概40公分的中型鱧魚。由於沒帶長撈網的緣故,因此只好直接將魚提上岸來,我心想6磅的尼龍線應該可以勝任吧,沒想到竟然在半空中意外斷線了,結果仔細一看,才發現是Improved Clinch Knot鬆脫了,這真的是不可原諒的事情,自己事先沒有好好檢查線結的強度,不但因此跑了魚,更損失了價格不菲的Rapala擬餌,真的是….。


(尚德村附近的路邊釣點釣魚,是我以前釣泰國鱧魚的修練道場之一)















(今天早上只釣上來一尾吳郭魚,是咬CD-3上鉤的)














在損失了這尾擬餌之後,接下來的釣況就像是被詛咒了一般,不但魚訊零零落落的,還又損失了一尾CD-3跟一尾F-05,而且全部都是銀白色的,今天真的是銀白色擬餌的血腥大屠殺。

我這個月以來總共只損失了四隻擬餌,沒想到今天早上就佔了其中的三隻,真的是太慘了。後來只釣上來一尾吳郭魚,是咬CD-3上鉤的,吳郭魚似乎很喜歡F-03跟CD-3這種小尺寸的擬餌。

接下來我到山邊的水門附近試釣,這裡是20年前我練習溪哥釣法的釣場,在這裡有太多的美好回憶了,然而今天竟然也都沒有吃餌的跡象,水底下成群的吳郭魚在水草邊穿梭游動,可是對擬餌幾乎沒有任何的反應。

(山邊的釣場20年前我練習溪哥釣法的地方)



















在試驗了大約20分鐘之後,我還是決定要更換釣場,於是來到上禮拜釣得不錯的大湖溪流域,原本預期會有不錯的釣況,沒想到來到水邊一看,溪水的流量大幅地減少,因此造成了明顯的優養化現象,這也是很難避免的事情,上游的大湖遊樂區及周邊的民宅,以及日益壯大發展的明光寺院區,每天排放下來的垃圾及養分簡直難以想像,看來這條溪流的來日恐怕也無多了。

果不其然,今天此處的釣況淒慘無比,吳郭魚因為溪水變淺的緣故變得非常的容易受到驚嚇,因此都躲藏在水草的陰暗深處,雖然還是有尾隨擬餌游動的跡象,不過已經沒有上個禮拜活躍的吃餌意願。後來有在岸邊的水草邊緣被一尾30公分大小的鱧魚攻擊,不過沒有確實咬到鉤子而脫鉤,這是今天Miss掉的第二尾鱧魚,真奇怪,今天吳郭魚的吃餌意願似乎蠻低落的,然而鱧魚卻沒有因為天氣炎熱而受到影響。

我在九點鐘左右結束今天早上兩個半小時的釣遊,帶著唯一的一尾魚獲照片,以及流失三尾Rapala擬餌的遺憾回家了。

(大湖溪流域有明顯的優養化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