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再一次重返初始之心

再一次重返初始之心


看到KuRaG你在留言版上的回應留言中,引用了出自於日本磯釣名人小里哲也先生的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語:「再一次重返初始之心」,讓我不禁感覺著心口上微微地發熱了起來。

這幾年來,我曾經不只一次地在部落格文章上提到:「千萬不要忘記了最初迷戀上釣魚這種活動的心情」。而這種對於所謂「釣魚的原味」的深刻體會,竟然就像是醇酒熟成的過程一般,是在經歷了漫長時間對於釣魚這種活動的喜愛與浸淫之後,終於慢慢地才懂了的領悟。

我常常跟身邊釣魚的朋友開玩笑說,從前多的是時間可以釣魚的年少時代,卻總是苦於沒有經濟能力可以購買昂貴的釣具,沒有便利的交通工具可以到處征戰;然而等到年歲漸長之後,慢慢地有能力購買價格高昂的高級釣具,可以開著車造訪遙遠的釣場,可是卻已經被太多的責任與俗務羈絆住,平日的時間不是勞碌於工作事業,要不就是心甘情願地陪伴著身邊的家人,到頭來可以逍遙自在、無所牽絆出門釣魚的時間卻已經少得可憐。

可是啊,最近這兩年來我似乎也慢慢地能夠體會這句:「再一次重返初始之心」的意涵了;自從當上父親之後,我出門釣魚的時間已經從以前的至少半日釣遊,竟然變成了短短一、兩個小時,甚至於幾十分鐘的短暫釣魚時間。從前那種遠征深山溪谷、搶渡荒磯礁岩的豪情壯志,如今也只剩下在住家附近的清流小河裡趣味釣魚的怡然悠閒而已。


(20年前一同釣魚的快樂,永遠的朋友,永遠的回憶)





































慢慢地,我竟然回想起許多年以前自己迷戀上釣魚這種活動時候的心情,每當自己從小河流裡頭釣上來活蹦亂跳的溪哥魚、小土鯽或者是牛屎鯽時,心裡頭浮現的喜悅與快樂竟然與當年一般,喔,原來,這才是釣魚的原味啊!

我非常喜歡「天才小釣手」漫畫完結篇裡那齣「始於鯽魚、終於鯽魚」的短篇,在短短幾十頁的篇幅裡頭,非常鮮活生動地描繪出熱愛釣魚的人的人生歷程。作者透過了釣鯽魚這種古老的釣魚活動,深刻地闡述了「再一次重返初始之心」的意境。

我常常在想,這許多年以來到底為什麼我會如此無可自拔、深深地迷戀著釣魚這種活動?是因為魚兒上鉤瞬間的刺激快感,亦或是那種遠離人群、智者樂水的優閒恬適呢?那種一竿在手、其樂無窮的快樂與平靜,是無論如何都讓我難以捨棄與忘懷的。

其實,在釣魚的過程當中,真正的對手與夥伴,其實是悠遊在水裡頭的魚兒而已,是這些生活在各地水域裡頭的魚群伴著我們鬥智與鬥力,是這些對手為我們帶來無窮無盡的樂趣與難忘的回憶,而這種釣魚的況味,才是真正讓我迷戀上釣魚這種活動最初的心情。

所以啊,My Dear Friend,我想對你說的是,就放下身邊這些無謂的紛紛擾擾吧,然後一個人平靜地來到優美、恬適的鄉間小河邊,靜下心來慢慢地找回當初迷戀上釣魚的那種心情,找回釣魚最美的況味,再一次重返初始之心吧!



6 則留言:

  1. 引用... 我常常跟身邊釣魚的朋友開玩笑說,從前多的是時間可以釣魚的年少時代....



    確實我也是對這有著相同的體認

    所以現在常常是如潛水浮標般的超載,在用一切的資源再維持這興趣..

    常常做出些同年紀甚至長輩難以體認的事情..

    不過我想的只是,到了一定的年紀時,再接觸這些事情的時候

    能有著相當的體認,甚至是抽象的醍醐味..

    我想,到時候我就算釣很少,我也會在回家的路上笑得很甘願吧。

    我相信可以維持著這感覺的人,是幸福而充實的。



    槓龜王說要去砍竹子了。

    詳情請洽感情連絡線。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地獄倒楣鬼



    誰是槓龜王阿

    回覆刪除
  3. 那個一樓的地獄倒楣鬼,小弟在此說明槓龜王這稱號可以還給你了



    證明網址如右:http://tw.myblog.yahoo.com/angler-wchin

    /article?mid=5932&prev=-1&next=5905

    回覆刪除
  4. Eric版主:

    您說的真是中年釣友的普遍心聲。

    現在我的釣魚大部份的時間只能利用假日小孩午睡時間或是帶小孩出遊時。

    若是想要到特殊釣場就必須請特休假偷跑才行。

    不過我仍然無法放下要中大魚破記錄的野心。

    版主心境已超出釣魚的得失,令人佩服。



    以下是我的部落格,歡迎有空來逛逛。

    http://tw.myblog.yahoo.com/jw!t8g78zuTHBLv2Au1lxCf34c-

    回覆刪除
  5. 真是感同深受,因為我們家有2個心肝寶貝1個7歲1個5歲,讓我心甘情願的陪伴他們,我是一位上班

    族也是一位家庭煮夫,我都會算那一天漲潮在清晨5點至6點,家人睡眠時,不影響家人的釣魚時間,

    釣魚的那份感覺好像可以讓自己忘卻世俗的一切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呵呵



    對啊

    居家男人的心情只有過來人才懂

    可是真的很幸福

    平凡但是珍貴的幸福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