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20100406-趣味釣魚日記

20100406-趣味釣魚日記


這個清明假期我比別人多休一天,在大家都紛紛回到工作崗位上的今天,我卻仍和寶貝女兒窩在宜蘭的家裡。

中午過後,寶貝女兒隨著奶奶及姑姑一家人出去玩耍,而我就趁著傍晚去車站接Ally下班的空檔,來到這家附近的小河邊悠閒地釣魚。

這條灌溉小河的水量比之前來的時候要小許多,因此原本非常湍急的水流變得緩慢許多,讓原本不太好施展浮標漂流釣法的釣點變得容易許多。

我拿著簡單的清流釣釣具,沾黏練餌粉的吐司麵包為釣餌,然後就沿著溝渠邊慢慢地順流而釣。

長滿著翠綠色蝦草的清流裡,小魚群還是非常的捧場,貪吃的泰國鯽魚、力道蠻橫的吳郭魚、吃餌乾脆的溪哥,以及吃得非常肥胖的溪流石斑魚,非常熱絡地來捧著我的場子。

春天的黃昏時分,微風涼涼地吹拂在臉上,旁邊稻田裡新插的秧苗輕柔地搖晃著,這是我非常喜歡的悠閒釣魚樂趣。

(清澈的灌溉溝渠長滿了翠綠色的蝦草)










(貪吃的泰國鯽魚是無論如何都不會缺席的)





(力道蠻橫的吳郭魚每每拉得母線嘶嘶作響)





(吃餌乾脆的溪哥魚常常雙弓上鉤)










(這裡的溪流石斑魚實在是肥胖得太不像話了)










(這樣的一條小灌溉溝渠是我消磨黃昏時間的好去處)





20 則留言:

  1. 這篇讓我想起小時後拿起20塊錢的竹製釣竿, 走路到虎頭山的山溝(桃園龜山)釣魚的情況.

    繁忙的生活中, 能短暫的享受一下釣趣真是不錯.

    宜蘭真是好啊!

    回覆刪除
  2. 宜蘭真是個好地方!!

    回覆刪除
  3. 這麼小的十班就肥成這樣 ....

    回覆刪除
  4. To Allen, and Andy



    對啊,很有趣味的釣魚,我也很懷念從前以竹製釣竿釣魚的年代,最近找

    了幾家老釣具店,想要買有沒有從前留下來的竹竿,沒想到都買不到,唉…



    宜蘭這邊的環境已經慢慢在下滑了,自從雪隧通車之後很多人來蓋農舍跟

    豪宅,鄉間很多農田跟溼地都被開發來蓋房子,人口增多之後的廢水也汙

    染了很多原本清澈的小河流,在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其實是兩難的問題



    更嚴重的還有很多外地來的網魚客,甚至於毒魚客,一個多月前的星期天

    中午,大白天的來了四個年輕人,開著一輛廂型車就大拉拉地在路邊毒起

    魚來了,這麼一條小灌溉溝渠一下子到處都是翻白的死魚,即使警察來圍

    堵,這批人似乎也完全無所畏懼,看來這些小河流的來日恐怕不多了



    Eric

    回覆刪除
  5. 我的天啊



    那水裡的草那麼的青翠.. 那麼的健康 ..

    那麼得讓人喜歡



    我家前面的那種水排,跟照片上的很像

    直到旁邊的大學把廢水管接到上游

    連吳郭魚都看不到了..

    宜蘭這後山的花園似乎也逐漸的被剝奪走生命了

    但願距離可以拉長對宜蘭環境的衝擊時間。



    以前的竹制魚竿是像和竿這樣的嗎?

    還是乾燥的竹節?

    回覆刪除
  6. KuRag,



    以前的竹竿有兩種

    一種就是一根大約9~10呎長的劍竹

    完全都沒切斷

    簡單的來說就是一根竹竿而已



    另外一種比較高級一點

    是兩節或三節的並繼竿

    就跟和竿很像

    只不過作工非常簡單

    就在並繼處用線纏繞補強而已



    兩節的當年一把好像才20元

    三節的大概60元

    然後綁好的釣組連浮標好像是10元左右

    可是這在當年對小朋友來說不是小錢



    我很懷念這種釣竿

    最近努力在找

    想買幾把回來懷舊一下

    順便拿來改成比較高級一點的竹製手竿



    你沒見過這種竿子吧

    你應該連玻纖竿大概都沒拿過吧



    玻纖竿我還有幾把

    改天再拿出來釣看看



    天阿

    一定很有趣



    Eric

    回覆刪除
  7. 沒釣過還真不知道!



    不過竹節竿挺吸引人的

    以前曾經拿過乾燥的竹節竿約7尺左右

    那時候釣技比玩票性質還要菜鳥

    什麼東西都不肯來交關..



    說著說著 溪釣的季節又要到了

    回覆刪除
  8. Eric,



    KuRaG=正宗地獄倒楣鬼!!



    龜氣比我重多了,你還要帶他出門嗎

    回覆刪除
  9. 阿欽仔



    別這麼說啦

    龜氣也是要看跟誰出門啊

    我的龜氣應該不會比你重吧



    哈哈



    kuRag千萬別受人挑撥啦



    呵呵



    Eric

    回覆刪除
  10. 什麼什麼什麼...

    我上次的船拋還幫大家打誘餌..

    那浪漫的釣遊在剛剛看到你的留言瞬間破滅了..

    你很久沒開胡別算到我頭上來..

    馬祖婆說這樣會雖,放尿滴到鞋,走路搭丟塞...

    愛注意愛注意..

    回覆刪除
  11. Eric



    不過最近清晨天亮騎鐵馬去吃早餐..

    那個溪釣時空氣味道已經好明顯了

    那為了釣早場魚出門的味道...

    現在只差走在溪邊那被曬昏頭和植被曬成乾那味道瀰漫的感覺了



    最近我夏天釣的魚種圈子內紛紛擾擾..

    實在是愛恨交織啊..

    希望有些組織論壇在讓大家討論上的尺度可以更寬更遠

    但還是被朋友給洗臉

    雖然是只有單一個體

    但心裡確實還是相當不舒服

    這讓我想到了小里哲也的



    再一次重返初始之心....

    回覆刪除
  12. 竹節竿???好懷念啊,

    國小時候有買過,

    那時候看到同學的玻籤竿非常羨慕,

    因為他的竿子可以伸縮,

    而我的卻要用拼裝的,

    那時候還不懂得併繼竿的調性才是王道,

    ㄧ把竹節併繼竿+10元綁好連浮標的釣組,

    在小水溝勾上蚯蚓或是福壽螺肉,

    真是天下無敵。

    好懷念啊........

    下次到老釣具店問問看還有沒有竹節竿,

    改一下再上個亮光漆打磨一下應該不賴喔。

    回覆刪除
  13. 聽說,士林水木釣具還有賣竹釣竿...有空可以去看看,or 問問老闆...



    我是有去過 ,不過沒問竹釣竿...

    回覆刪除
  14. 真的嗎?



    我找一天過去看看喔



    Eric

    回覆刪除
  15. Hi Eric,



    請問一下,這種圳溝,看了好幾個星期,可是還是不知道如何下手。第一因為水位及水流為了灌溉

    調整所以變化很大,另外水很清澈而且又淺,魚很容易受到驚嚇。看相片的水草,流速應該也不

    慢,浮標置重比較重是為了克服流速嗎?雖然已經是短浮標,浮標站的起來嗎?其他更小的灌溉溝

    渠有試過嗎?



    竹製竿如果有機會到貢寮的時候,可以到舊大橋邊的釣具行看看,我有一次坐火車到貢寮走走時,

    就是沒帶釣竿,可是又一時興起想釣魚的念頭,所以在那邊買了竹製的釣竿(應該是3節式的),就

    在那邊釣了起來,那還是我第一次在那邊釣到竹篙頭(以前那邊是沒有竹篙頭的,聽說是放流魚苗時

    誤放的),用竹子釣竹子蠻特別的吧,不過硬碰硬的結果還真的是蠻爽的,聽那魚線切風的聲音還蠻

    讓人興奮的,只是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BR,Ben

    回覆刪除
  16. Dear Ben,



    這種灌溉溝渠的底部都很平坦,

    加上水流很急,

    因此魚群大多只能躲在底部的水草附近

    以及兩邊靠近水泥堤岸的邊緣角落

    誠如你所說的因為水淺且清的緣故

    因此魚群很容易受到驚嚇

    所以都是順流而下邊走邊釣

    浮標的荷重不用很重

    只要看得清楚比較重要

    釣餌以接近底部的深度自然漂流就可以了



    浮標的配鉛方式要稍作調整

    大多數的重量配置在浮標腳正下方

    有點像是海釣自立浮標的味道

    另外在轉環(If any)上方或是魚鉤上方15公分處咬上幾顆6或4號咬鉛

    幫助釣餌下沉就可以了



    釣餌用吐司麵包比較方便

    而且也比較耐水衝擊

    吐司麵包可以沾一些香餌粉或是伊摩來增加效果



    下竿的時候動作輕一點

    釣餌漂流的距離不要太遠

    流個2~3公尺就提竿重來

    消散的釣餌就當成誘餌

    順流移動的節奏不要太快

    除非完全都沒咬訊或是中魚之後驚嚇到魚群

    否則就是慢慢地移動



    這種灌溉溝渠食物很豐富

    因此要挑晨昏下竿才會釣出好成績



    看來我要找時間來寫寫趣味釣魚的技巧

    好像大家的興趣跟反應都不錯勒



    貢寮的竹竿頭應該是溪釣隊放流的吧

    以前聽說沒有

    現在則是多到讓人搖頭

    以前還看過成群50+的大傢伙

    宜蘭河流域現在也是相同的情況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
  17. 竹節竿釣竹篙頭

    有一點給它小繞口喔

    呵呵



    兩節式的竹節竿我也曾釣過

    不過竿尾那節是屬碳籤維竿

    比較死硬 笨重些...

    而且買的地方是在....鄉下雜貨店

    一把好像50-60元不等吧

    回覆刪除
  18. 您好:

    我是今天2010/9/15看到這個網址的資料,真喜歡你們宜蘭的清幽環境,

    可否請較一個問題,因為我在新店溪的永福橋及秀朗橋下釣魚,常運遇到潮汐漲退的潮水流動,

    一般的止水型浮標不管沉底或漂浮釣法,都會被潮流帶沉入水裏 ,無法判斷魚吃二餌情形.

    請問依您提的方法是否要用球型浮標及在浮標正下方咬鉛及魚鉤上方咬鉛即可,但在固定點釣而不

    是一面走一面釣可行性如何,請有適合潮水流動的釣魚浮標嗎,是幾號咬鉛多重,我用的釣組為母線

    5號子線3號.

    回覆刪除
  19. 那個班班真的是胖得不像話呀!

    回覆刪除
  20. To ton28455097f



    流動水域的浮標釣如果用長標的話要用空心標尾

    自己改就可以了

    依照水流的速度跟潮況來更改不同粗細標尾的浮標



    建議你用海釣臭都魚的浮標看看

    不過對於習慣淡水止水域浮標釣的人來說

    這種浮標很不敏感



    我都是用溪釣圓胖型浮標來釣

    本來這種浮標就是針對流動水域設計的

    如果嫌標尾太細可以自己改

    應該就沒問題了



    參考看看



    Er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