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20080725-釣魚日記

20080725-釣魚日記



上個禮拜因為颱風過境的緣故沒有出門去釣魚,雖然後來北部地區是虛驚一場,不過還是在家裡陪家人度過週末。經過了兩個禮拜的休息之後實在是非常的想要好好地釣一下魚,於是今天中午就請了半天假提前回宜蘭。



來到河邊釣魚的時候大約是三點鐘左右,河岸邊的陽光跟氣溫還是相當的炎熱,不過淺灘區魚群騷動的情況似乎還是相當的活躍,看起來應該是會有不錯的釣況。果不其然才一下竿草叢邊的鱧魚就來追咬,一開始使用1/0號G-Lock軟蟲鉤撘配Kalin的3英吋Watermelon Pepper Grub軟蟲,在第一處標點內總共來了兩次咬訊,不過都沒能釣上來。



靶場的菜園附近河段最近來了一組打沉底的釣客,因此這裡的釣況似乎變得不太理想,只有在靠近筊白筍田這側的淺灘有一些比較好的咬況,左側的取水區水生植物區反而沒有任何的動靜。試了一會後我就往上游的內灣釣場前進,這處內灣釣場是靶場附近釣況比較穩定的標點,我在這裡釣上來一尾小鱧魚,是在水草邊緣來吃餌的,其他的標點都沒有吃餌的現象。



(下圖:這處內灣標點是釣況比較穩定的釣場)





(下圖:這處標點釣到的小鱧魚)





接著我沿著河岸邊往上游移動,幾處去年釣況不錯的標點都沒有大鱧魚出沒的跡象,不知道是釣客頻頻出沒的緣故,還是天候炎熱的影響。最後來到一處障礙物密佈的高難度標點,標點底下又是鐵絲蛇籠,又是竹竿跟雜物堆,要十分小心牽引才能避免掛底的問題。我使用了Kalin螢光白色的3英吋Grub,結果當軟蟲在雜物堆邊緣巡弋穿梭的時候,後面尾隨著鱧魚移動所引起的細微氣泡,我稍微放慢了捲線的速度,接著在軟蟲越過漂浮在水面上的竹竿之後,水面上透明的前導線開始慢慢地往側邊橫移,這是鱧魚含住軟蟲反身離開的標準動作,雖然動作細膩到竿先都還沒有任何抖動發生,我還是立刻揚竿作合,果不其然一尾斤級的小鱧魚被我乖乖地請上岸來。



(下圖:雜物極多的標點)



(下圖:這尾鱧魚是在雜物堆底下尾隨軟蟲上鉤的)





接著我又往上游水門附近的釣場前進,這個鱧魚聚集的標點竟然都沒有任何咬餌的跡象,我試了一陣子之後就決定收竿往上游的鴨母寮菜園前進,這個時候手機響了,以前釣魚的哥兒們阿超打電話來問我在哪裡,這傢伙今天要來嚐試看看以軟蟲釣鱧魚,我跟他約好在鴨母寮菜園會合,然後我就在河邊邊釣魚邊等阿超前來。



在等待的時候又釣上來第三尾鱧魚,這尾鱧魚上鉤的情形有點出乎意料之外,這是在捲線捲到一半剛好手機又響了,於是我放任軟蟲靜靜地沉在河底,過沒多久,竟然看到釣線開始往側面快速移動,結果一尾鱧魚竟然自己上鉤。這的確是非常有啟發性的情況,原來鱧魚也會來追咬完全不移動的軟蟲,我認為這尾鱧魚其實已經悄悄地尾隨軟蟲,在我為了接電話而放任軟蟲停止在河底的時候,這尾鱧魚終於下定決心試咬看看,沒想到就是這樣而被我釣上岸來。



這種情況其實意味著鱧魚追咬擬餌的情況,應該遠比我們預期中的來得更細膩與複雜,在誘釣鱧魚的時候常常可以發現其實水裡頭的鱧魚都有受到軟蟲的吸引而尾隨查看,能不能釣到這些鱧魚的關鍵就在於要採取怎樣的晃餌策略與手法,才能誘使尾隨的鱧魚大膽追咬軟蟲。



(下圖:這尾鱧魚是在我講手機的空檔釣上來的)





過沒多久阿超終於來到河邊跟我會合,我把釣組跟手法跟他解釋一下之後便讓他自己釣魚,從下竿開始到收竿的兩個小時內,阿超還是沒能掌握到釣軟蟲的訣竅,因此也沒有釣到任何的鱧魚。此外這處標點鱧魚的活力似乎也大不如前,灣內的靜止水域還是汙濁的一大片,這應該是上個禮拜河水暴漲的結果。



更要命的是阿超竟然穿短褲跟短袖來到河邊,結果受不了蚊蟲襲擊的他竟然拿出刺鼻的綠油精到處塗抹,這下子完全沒有釣到魚的可能了,更要命的是這傢伙把我的捲線器跟釣竿弄得都是綠油精的味道,讓我在隔天清晨完全都釣不到任何的鱧魚,真的是糟透了。



鱧魚這種看起來相當粗魯暴力的掠食魚種,其實具備非常細膩狡狤的性格與習性,這或許為了能夠更有效率獵食的必然條件。從實際釣魚的經驗來看,鱧魚不但對於聲響相當的敏感,對於釣餌的氣味也相當的挑剔,因此刺鼻的綠油精根本就是一場天大的災難。



(下圖:這處內灣的鱧魚完全沒有吃餌的意願)





(下圖:阿超的綠油精真的是一場天大的災難)





我在旁邊一邊指導阿超晃餌技巧,一邊也試釣看看,水裡頭的鱧魚的確是有尾隨軟蟲的情形,但是比起之前帶阿宏來釣魚的情況,真的是不太理想。後來我拿出Spinner來跟軟蟲撘配使用,水底下的鱧魚似乎是有來追咬幾次,不過阿超都沒能掌握到作合的時機,因此還是沒能釣到任何的魚。



今天黃昏的釣魚就在綠油精瀰漫的味道中悲慘地結束了。





2 則留言:

  1. Eric,



    想不到我打的電話,還幫你慢下來而讓魚上鉤了。真是令人意外。我最近釣香魚有時也是如此,

    一些不經意的動作卻啟發了新的釣法。



    Danny

    回覆刪除
  2. 沒錯,有時候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水裡頭的對手才是學習釣魚真正的導師,越是鑽研下去,越是發現

    自己懂得其實很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