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20080712-釣魚日記

20080712-釣魚日記



今天總共釣上來2尾鱧魚,以及一尾珍珠石斑,就餌的狀況不甚理想,今天的心得回顧簡單敘述如下:



Lessons Today



1. 剛開始下竿的時候在漂浮水草的邊緣釣到一尾大約一斤左右的珍珠石斑,使用的是Kalin 3英吋的Watermelon Pepper Grub。我是在釣組通過漂浮水草邊緣空隙的時候,藉著釣組掛在水草邊的時候,順勢利用纏掛點作為支點,放任軟蟲在水中做上下的垂直Jigging動作而釣上這尾珍珠斑的。



水草茂生區域的邊緣,晨昏時段,3英吋以下的軟蟲,類似Jigging的晃餌動作,是釣這種魚的幾個基本觀念。後來又在靶場水門對面的岸邊來了一記相同的魚訊,不過由於是使用大型4英吋軟蟲的緣故,沒能確實著鉤而逃逸。



(下圖:珍珠石斑的標點類型及晃餌的手法示意圖)



2. 今天鱧魚的咬況並不踴躍,從清晨開始就沒有看到河岸邊有騷動的跡象,基本上觀察河岸邊鱧魚出沒的跡象是判斷當天鱧魚咬餌活性的重要參考依據,倘若河岸邊及水生植物區不時有鱧魚出沒的水聲及騷動,通常當天的釣況會比較活躍。今天清晨來到河邊的情形與上個禮拜有明顯的差異,因此釣況也不如上個禮拜熱烈。



我僅僅在水門附近釣上來一尾斤級小鱧魚,其他的釣點都沒有上個禮拜的咬況,使用的軟蟲還是以Watermelon Seed Grub最好用,這幾乎已經是標準的鱧魚專用軟蟲。下午我也帶阿宏來這附近試釣,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裡頭都沒有任何鱧魚咬餌的跡象,下午15:00~16:00這段時間似乎還是太過炎熱,看起來不是鱧魚會出來咬餌的時間。



3. 上午有帶阿宏到慶和橋下方釣場去練習拋竿的技巧,在此同時我就在一旁試釣看看,整個釣場只有在橋墩障礙物有陰影範圍內有鱧魚來追咬,總共來追咬兩次,不過兩次都放槍逃逸,吃餌的時間在09:00~10:00之間,顯然這個時段可以來這處釣點釣軟蟲,還有橋樑的陰影可以遮蔽。



4. 日照的角度與陰影似乎是影響鱧魚棲息標點的重要因素,我觀察到靶場附近河段的鱧魚在清晨時段幾乎都是躲在右側的草叢底下,這個時候陽光是從右側的東方照射過來,因此左側的草叢下方會因為陽光的角度而讓陽光穿透,相反的右側草叢則會因為陽光的角度而產生陰影區塊。我發現到在清晨時段釣魚的時候,右側陰影區域的釣獲率明顯優於左側陽光穿透區域的釣獲率,這似乎意味著在陽光燦爛的夏天釣鱧魚,陽光的角度及相對應陰影區塊的位置,會決定性地影響鱧魚釣獲的機率。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慶和橋下方的陰影區域內,我在一個多小時的試釣裡頭發現到鱧魚都是在陰影區塊內才會咬餌,陽光燦爛的草叢底下幾乎沒有任何咬餌的跡象,原來這處河岸邊為何冬季清晨與夏季清晨鱧魚的釣況會有明顯的差異,其原因很可能就是陽光照射角度的問題。冬天陽光不充足的時候,這處河岸邊清晨的溫度會比較早上升,因此鱧魚大多會聚集在這一側的草叢邊緣。相反的,夏季清晨氣溫上升的快,因此陽光直射的這側河岸鱧魚會往水草深處或是陰暗區域藏匿,因此不會有熱烈的咬況發生。簡單的來說,陽光照射的角度會決定性地影響鱧魚藏身的位置。



5. 早上在水門釣場試釣的時候,我察覺到鉛粒拖底時候所引起的沙霧及氣泡,似乎是吸引鱧魚前來查看或是追咬的原因,因此,要善加利用鉛粒的重量來產生這種效果,我使用的Carolina釣組通常會將鉛粒固定在上方大約30公分的位置,我今天嘗試著使用Texas Rig,利用軟蟲頭部的彈頭鉛來營造軟蟲鑽底的假象,結果顯示的確會讓鱧魚重新產生追咬的意願,只不過這種配鉛方式在揚竿作合的時候失敗率比較高。此外,鉛粒的重量也是必須斟酌考量的因素之一,我目前都是使用1.5號的中通鉛粒來釣Carolina Rig,在夏季水清且淺的環境下,似乎得採用更輕巧的1.0號鉛粒來釣魚,或許是比較合理恰當的方式。



(下圖:鱧魚追餌模式示意圖)



6. 下午在鴨母寮菜園邊教阿宏釣鱧魚的時候,我終於完全看清楚了鱧魚追咬軟蟲的行為模式。首先,要觀察草叢邊緣是否鱧魚進出的跡象,如果有的話可以從漂浮水草輕微的振動或是水面細微的波動看出來。當把釣組投向河心邊緣的時候,釣組落水的聲音會引起鱧魚的注意,因此動作要越輕巧越好。通常鱧魚會好奇地前來觀察情況,因此落水點周邊的池底會有相當細微的氣泡浮上來,這是鱧魚在底層輕巧移動的跡象。



接著開始輕輕地牽動軟蟲游動,這個時候鱧魚會悄悄地跟在軟蟲的後方觀察,通常的情形是鱧魚不會立刻來追咬,可是可以從軟蟲運動軌跡後方一連串的細微氣泡看出鱧魚正在尾隨軟蟲,如果鱧魚開始發動攻擊的話,竿先會輕輕地頓了一下,這是鱧魚試著追咬的動作,通常會因此在池底揚起一陣泥霧,然後接著出現大批細微的上浮氣泡。如果這次的攻擊沒有成功的話,鱧魚會短暫地停止繼續追咬的動作,這個時候可以讓軟蟲完全停止在池底不動一段時間,然後再輕巧地晃動幾下,接著又試探性地繼續晃餌游動,後方的鱧魚會有繼續追咬軟蟲的可能性。



在晃餌動作的搭配上要緩慢而且有節奏,先是試探性地游動幾下,然後完全停止在河底保持靜止不動,這個時候一方面要等待鱧魚出來追咬,一方面要仔細觀察周邊水面及草叢的動態,若發現到有鱧魚出來試探的跡象,則小心地繼續牽動軟蟲吸引鱧魚繼續前來試探,如果沒有立刻來追咬的話,就停下來保持不動等待鱧魚接近,然後繼續地緩慢前進,重複這種拒拒迎迎的晃餌策略,同時專心地等待鱧魚前來追咬,如果不能夠在第一時間掌握到鱧魚追咬的揚竿時機的話,就放低竿先讓釣線保持稍微鬆弛的狀態,這個時候注意力要轉移到水面到竿先的這段鬆弛釣線上頭,要仔細注意釣線是不是有繃緊或橫移的現象發生,如果有的話就要大力揚竿作合。



7. 今天下午使用的軟蟲都還是Grub系列的,其中西瓜綠色的Tab Tail Grub還是所向無敵,不過Kalin的軟蟲似乎也有追咬的跡象。後來我改用的Mann的6英吋軟蟲,搭配著Texas Rig來釣魚,結果底下的鱧魚的確是來追咬了一陣子,只不過可能是軟蟲太大隻的緣故,因此都沒有上鉤,不過看起來這款軟蟲有其潛在的發展實力。



8. 今天試用了30磅的Spider Ultracast編織線來釣魚,這款編織線的拋投性能還不錯,只不過30磅的線拿來釣軟蟲似乎太粗了一些,風阻效應相當的明顯,在拋投上的阻力很大,應該改用20磅以下的線徑比較合理可行。



9. 今天在拋投的時候常常遇到阻力過大以致於偏離路徑的情形,原來以為是30磅的Spider Ultracast編織線阻力過大的緣故,後來才發現是太空豆過份上移所造成的,在釣線出口的時候碰撞到絲道環產生了遲滯偏移的情形,只要將線擋下移到適當位置就可以改善這種情形。



10. 我在下午曾經以河中沙洲茂生植物區為練習目標來釣魚,結果釣組竟然拋投過沙洲對岸,落到河中央的區域,以至於我收回釣組的時候必須穿越茂生的沙洲植物區域,結果一尾斤餘重的鱧魚竟然在沙洲對側來吃餌,我因此必須讓釣線橫在沙洲的植物區尚頭來搏魚,結果這尾鱧魚在半空中掙斷了10磅的碳纖線逃逸,不過這次經驗倒是讓我看到了橫越沙洲釣魚的技術性與難題。



11. 這週本來要去買一支迷彩遮陽傘,想要藉此克服在盛夏大太陽下釣魚的難題,不過因為要帶阿宏去釣魚的緣故而作罷。長遠來看,不管是盛夏的陽光或是秋冬的細雨,一把迷彩遮陽傘似乎都是可行的解決之道,此外還可以考慮添購一把折疊迷彩椅,在遮陽傘的遮蔽下使用。



以上是今天在宜蘭河邊釣魚的心得,由於忘記將記憶卡放入相機中,因此今天完全無任何的照片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