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20080705-釣魚日記-(1/2)

20080705-釣魚日記-(1/2)



我大概已經有將近三個月的時間沒有到靶場這裡的河段釣魚,今天清晨五點多我就來到這裡下竿釣魚,先從阿伯的菜園邊緣開始試釣,原來大群鱧魚聚集的筊白筍田如今已經長得非常茂盛,已經沒有可以下竿的空間,上游的取水處小緩流又被早起的老伯弄得混亂不堪,因此只能勉強從中段的水生植物區缺口下竿釣魚。



今天的天氣非常的好,是標準的晴朗夏天清晨,河水的水質相當的清澈,河邊有許多鱧魚騷動的現象。我今天在釣法上做了一個改變,僅僅以兩種Grub軟蟲來釣鱧魚,4英吋的Zoom Tab Tail Grub及Fat Grub,兩款軟蟲都是選鱧魚最喜愛的西瓜綠色系,軟蟲鉤則搭配1/0號G-Lock,母線20磅Spider,前導線12磅Vanish。



(下圖:清晨的宜蘭河靶場釣場,早起的阿伯已經在田裡工作了)





一下竿沒多久就來了一個鮮明的魚訊,一尾一斤多的鱧魚從草叢邊衝出將軟蟲一口咬住,魚訊相當的清晰有力,沒多久就將這尾魚拉上岸來。這個區域的鱧魚沒多久就不咬餌了,因此我換到下一個常常釣到鱧魚的內灣區域下竿,這裡總共來了三次咬訊,兩次脫鉤逃逸,一次是大約2斤多的鱧魚在草叢邊上鉤,不過我在揚竿作合的時候意外拉斷線結,整段前導線以下完全消失在草叢中。



(下圖:今天第一尾上鉤的鱧魚,一下竿沒多久就來追咬)




(下圖:這個小內灣是靶場釣場的一級標點,底下的鱧魚既多且大)





接著我又沿著河邊往上游試釣,中間瓜棚區域雖然有鱧魚來咬餌,不過並不是非常的踴躍,加上已經有一位打沉底的釣客捷足先登,因此我直接到水門對面的另一個內彎來釣魚,這個內灣也是不錯的釣點,不過今天的漁訊都在右手側的水生植物區底下發生,大概來追咬了四、五次,最後釣上來兩尾也是大約1斤多的鱧魚。



(下圖:右前方的水生植物區底下是鱧魚藏身的區域)





(下圖:這裡釣到的兩尾鱧魚)









接著我離開了靶場釣場來到上游山邊的釣場,上個禮拜跟Uncle來這裡被眼前成群的大鱧魚玩弄在鼓掌間,連一尾魚都沒有釣到,因此今天特地來這裡是看看運氣。下竿的時候大概是八點半鐘左右,我在這裡釣了一個多小時,總共釣上來兩尾鱧魚,兩尾鱧魚都是在左手邊近岸區域釣獲的,大約也是一斤上下的體型,這裡鱧魚追餌的意願相當不錯,不過還是稍嫌謹慎敏感了一些,試探性的追咬大概發生了十餘次,算是咬況不錯的一次。右手邊流心邊緣的水草區雖然不時可以看到大鱧魚浮出水面,不過都沒有來追咬軟蟲的跡象。



最後我在10點左右來到尚德村路旁的緩流區釣魚,雖然看得到大約三斤左右的鱧魚在出水口附近徘迴,不過都沒有來追咬軟蟲,反倒是釣到一尾十五公分左右的雜交吳郭魚,竟然也來追咬4英吋的軟蟲,的確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我在10點多就收竿回家,一方面是天氣炎熱體力得負擔太大,一方面真的感到很不舒服,還是回家休息比較妥當。



(下圖:這尾雜交的吳郭魚竟然來追咬4英吋的軟蟲)





早晨四個小時的釣魚裡頭,有幾點心得值得記錄及討論:



1. 夏天清晨的釣況的確比較理想,天剛亮就會來咬餌。



2. Albright Knot的強度必須多加注意,我後來改用了雙股PE線纏繞的加強型Albright Knot就沒有再發生斷裂的情形。



3. 鱧魚追餌的動作還是相當的輕巧,因此在Grub軟蟲的表現上要盡量細膩一點,不必要總是讓Grub保持在運動狀態,可以搭配幾個完全靜止不動的動作,似乎能夠增加鱧魚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下圖:山邊的釣場釣獲的兩尾鱧魚,其中一尾的尾部被不知名的東西咬了一個缺口)









4. 當鱧魚有來啄餌的時候,稍為放鬆竿先的釣線,然後仔細注視著水面上的餘線,如果鱧魚有咬住或是含住軟蟲的話,可以從餘線的運動或是側移中看出端倪,然後把握住機會大力揚竿作合,就能夠順利釣到敏感的鱧魚。如果底下的鱧魚沒有繼續牽動餘線的話,在適時地扯動一下軟蟲,以試探性的動作繼續來引誘鱧魚咬餌,這樣的技巧的確非常的有效,無須再聚精會神地去捕捉短暫的咬餌魚訊,可以大大提高種魚的機率,這是今天最大的收穫之一。



5. 4英吋的西瓜綠色系Zoom Tab Tail Grub及Fat Grub兩款軟蟲果然都是鱧魚最喜愛的軟蟲,今天早上試過的幾處水域幾乎都有來追咬,而且似乎集中採用幾款軟蟲的策略比較有效率一些,以後可能得採取這樣的方式來釣魚。



(下圖:西瓜綠色的Grub依舊是宜蘭河鱧魚的最愛)




6. 今天在釣點的選擇上採用釣完立即換點的快速移位策略,一個點釣上幾尾魚或者是魚訊完全停止之後立刻換到下一個點去,這種策略可以大大地提升釣獲率。



7. 使用1/0號G-Lock軟蟲鉤搭配4英吋的軟蟲似乎是最適當的方式,鉤子的長度適中不會影響Grub尾部擺動的自然性,鉤尖也不會突出太多造成頻繁的掛底困擾。



8. BassProShop出品的仿G-Lock軟蟲鉤的材質還是太軟,勾身很容易受力而變形,鉤尖也很容易跳鉤及彎折,因此的確必須考慮購買高品質的軟蟲鉤來使用。



以上是今天上午在宜蘭河釣魚的心得筆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