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2016-0724-Snakehead Fishing in the evening

2016-0724-Snakehead Fishing in the evening

下午三點多我又來到員山大橋下方的緩流釣場繼續誘釣鱧魚的行程,原本要從匯流口處開始下竿,只是來到堤防上往河道看下去,只見到從水源地下來的這條支流河水泥濁不堪,這樣的現象其實已經延續了好一陣子,不知道上游到底是哪個單位在如此大興土木?這樣嚴重汙染水源的現象竟然也沒看到有任何有關單位出來處理,真不曉得河川局這些人到底是在幹啥。

匯流口另外一條從大湖方向留下來的五十溪還保持著清淨的狀態,兩條清濁分明的水流在員山大橋附近開始匯流,使得下方的河水呈現出較為輕微的混濁狀態,不過至少看起來會是可以勉強下竿的狀態。

我一開始先在出水口邊的內灣區域下竿,原本預期這個區域的鱧魚會有混水吃餌的意願,沒想到嘗試了大半天之後,僅僅捕捉到幾次非常輕微試探性咬餌的跡象,雖然也的確看到鱧魚尾隨軟蟲意外揚起的河底氣泡,然而就是怎麼樣都沒有乾脆俐落的咬餌動作發生。

(今天傍晚的釣點)



後來我穿越茂盛的蘆葦及惱人的咬人貓藤蔓,下到河邊的淺灘區,然後以員山大橋下方的河灘以及對岸水質仍然保持清澈的區域繼續下竿。只是近岸側的和緩內灣裡的鱧魚依然十分謹慎,幾次尾隨咬餌都吃得很輕很淺,讓我連放了幾次空槍。

後來我在對岸的清水區域遭遇到一個激烈的追咬,一尾不知名的魚從流心底層竄了出來,追咬通過河道表層的軟蟲,然後在濺起大片水花之後消失在河面上,我當下的直覺是這應該是一尾何式棘魞吧,畢竟幾個月前就曾經在這裡釣獲一尾頗為粗壯的這種外來魚種,因此剛剛那陣水花不得不讓我起了這樣的聯想。

過沒多久,在同一個標點附近又來了一個乾脆明快的魚訊,明顯跟尋常的鱧魚咬餌方式不同,沒有那種輕微的頓點及釣線瞬間鬆弛的現象,反倒是從竿先傳來一陣陣輕微的抖動,在揚竿作合之後釣線那頭傳來快速鑽潛的抖動現象,我心裡當下直覺反應著:「該不會是….

在此同時,水面上出現一尾濺起激烈水花的魚體,我當下不自覺地笑了出來,竟然是Bass,這種擬餌對象魚大概又是那批刻意放流的人士的傑作吧。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宜蘭河釣到這種大口黑鱸)





接下來這處標點的釣況依舊沒有起色的現象,因此我來到下游的出水口釣場繼續拭竿,然而今天傍晚這處熱門釣點裡的鱧魚吃餌依舊十分謹慎,我花了一番功夫之後好不容易誘騙上來一尾小鱧魚,然後又在收竿前騙到一尾應該超過60公分的大傢伙,只是沒想到因為擔心14磅碳纖線被拉斷的緣故而刻意放鬆出線閥,沒想到被拉出一大段線之後竟然意外地鑽入河心的障礙區底下,最後還是被磨斷了前導線而逃逸,真的是出師不利。

到了天黑前,這處河段的鱧魚再也沒有比較熱絡的咬況,最終只釣上來一尾Bass跟一尾小鱧魚,看來還是要等到下起午後雷陣雨再過來碰碰運氣。


1 則留言:

  1. 水門那邊有看過手竿釣客,有可能魚群被操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