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2016-0403-Snakehead Fishing

2016-0403-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Danny趁著來宜蘭參加露營活動的清晨空檔,跟我相約見面一起到宜蘭河邊釣魚,Danny這趟宜蘭行其實是早已有備而來的,他打算到宜蘭河邊嘗試看看飛蠅釣法(Fly Fishing)的效果,可能的話還很想跟粗暴的大鱧魚會上一會。

我帶著Danny在員山大橋底下的河段開始下竿,看著Danny熟練地在長草蔓生的河岸邊飛舞著Fly,心底真的是佩服得不得了。Danny是我認識的釣魚人當中領悟力跟行動力最高的一位,幾年前我第一次帶他遠征花蓮釣捲仔的時候,當時Danny完全都沒有任何操作Spoon擬餌的經驗,也從來沒有釣過任何一尾捲仔,僅僅是在從台北開往花蓮的火車上聽我憑空比劃的解說當中,竟然就已經能夠掌握到Spoon漂流釣法的基本手法與觀念,當天在花蓮溪中興橋下的溪段竟然接連釣獲體型接近50公分的大竹竿頭及捲仔,不得不讓我佩服這傢伙驚人的釣魚根性。

今天早上Danny竟然又在我眼前上演了一齣我從來沒想過的畫面,在湍急的淺水河道中竟然以小小的沉水毛鉤吸引了一尾應該有50公分以上體型的鱧魚追咬,這尾鱧魚在上鉤之後在湍急的河水中逆流奔走,Danny手中那把Fly竿被拉得彎成滿弓,完全沒辦法把這尾逆流狂奔的鱧魚給拉回頭,最後由於沉水毛鉤的尺寸太小的緣故而滑脫逃逸,這短短十來秒的交手讓站在一旁觀戰的我看得目瞪口呆。

在此同時,在一旁以軟蟲作釣的我完全沒有任何的咬訊,然而在我一直以為不會有鱧魚棲息的湍急流域,竟然會來追咬大小不過一隻蒼蠅那般的沉水毛鉤,這大大地激發了我無限的想像空間與好奇心,鱧魚這種壯碩的掠食魚種竟然也會對這種小尺寸的Fly產生興趣,這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在這之後,Danny就沒有再釣獲任何的鱧魚,而我也因為要照顧小孩所以提早離開,結束了這個充滿驚奇的清晨釣遊。

(Danny操作Fly的技巧讓我又大開了眼界)




(這樣既淺又急的河道竟然會有鱧魚來咬沉水毛鉤)


經過了今天清晨跟Danny在河邊一起釣魚之後,完全沒釣到魚的我除了心有不甘之外,Danny以沉水毛鉤吸引到鱧魚咬餌的這一幕始終不斷地在我腦海裡反覆地浮現,於是傍晚利用天黑前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又來到早上下竿的河邊,繼續早上未完成的釣遊。

一反早上魚訊冷清的情況,此時河邊的鱧魚群活力異常的活潑,在短短一個小時內吸引到不下十次的追咬,只是半途脫鉤或是彈鉤的情況還是相當的顯著,僅僅順利地拉到四尾鱧魚,其中一尾六十級的竟然意外卡在水草叢裡,在硬拉拖出的過程中不慎磨斷釣線而逃逸,最終只有三尾順利拉上岸來。

傍晚的釣況明顯優於清晨,在相同的水域、相同的標點,以相同的裝備跟手法來作釣,釣況竟然有如此明顯的差異,真的是讓人費解的一件事。

在接下來的這幾天,我不斷地在腦海裡浮現Danny以沉水毛鉤set hook那一幕,其實長久以來我就不斷地在思考以Fly來誘釣鱧魚的可能性,依照我對這種魚的觀察與理解,Fly是非常有其發展的潛力與可能性的。只不過我自始至終都是以河邊常見的昆蟲作為想像的藍本,像是蚱蜢(Grasshopper)、蜻蜓(Dragonfly)等,壓根沒想到小小的黑色沉水毛鉤竟然也能吸引到鱧魚的青睞。

我在宜蘭河邊釣魚這麼長久的時間以來,Danny是第一個在我面前揮舞Fly的釣魚人,也是第一次讓我親眼看到鱧魚追咬Fly的場景,Amazingly!

(傍晚的釣況明顯優於清晨)





4 則留言:

  1. 我也看過一些 fly 釣友的部落格,用毛鉤釣起鱧魚的呢。

    Eric 該不會想開始嘗試 fly 了吧? 我這裡倒墩了一些一些製造毛鉤餌的材料呢,哈哈

    回覆刪除
  2. 逆流狂奔的鱧魚真的也有嚇到我!想不到我用fly六號竿居然完全被拉著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