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6-0327-Snakehead Fishing

2016-0327-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我到棋院上方的淺灘區誘釣鱧魚,不同於上周是在西側隔著河流往東岸拋投,今天早上則是直接站在東岸的岸際,直接針對東側的沿岸緩流區域作釣。今天早晨的天氣是相當寒冷的陰天,氣溫只有10度到12度之間,再加上陽光沒有露臉的緣故,因此我一開始就對釣況沒有甚麼比較樂觀的期待。

果不其然在接下來的一個多小時裏裡頭,鱧魚對軟蟲幾乎一點興趣都沒有,只有在要離開之前在遠距離外的岸邊來了一個落水咬魚訊,不過可能是魚體不大的緣故,因此沒有捕捉到良好的著鉤點。

我後來換上了路亞擬餌來作釣,在嘗試了大約十種左右各式路亞之後,只有Rapala螢光色的X-Rap有明顯尾隨試探的氣泡產生,不過終究還是沒有任何咬餌的動作發生,至於其他的擬餌則似乎完全沒有任何的效果。

(這處釣場理應有相當數量的鱧魚棲息,可是今年以來釣了三、四趟都還沒有抓到訣竅)



(今天嘗試的這些路亞完全沒有效果)


接下來我來到棋院前方的排水溝繼續試釣,這裡的鱧魚看起來還是相當的活躍,不過吃餌的刁鑽程度與戒心實在是讓人難以捉摸,這可能是有太多的雷強釣客造訪的緣故吧。

我在排水溝的中段以類似雷強的手法誘釣到一尾40公分不到的小鱧魚,這尾小鱧魚應該是我在棋院排水溝的第一尾魚獲吧,我將Grub軟蟲拋投到岸邊的草叢上方,再輕巧地牽引釣組滑落到水中,然後大膽地穿越障礙物密布的區域,這尾小鱧魚就是在軟蟲穿過障礙區的時候猝然發起攻擊而上鉤的。

棋院這邊的鱧魚對擬餌的警覺性極高,釣組不能直接大拉拉地拋投到水中,而是要像雷強的方式來操控才不會驚嚇到鱧魚,否則軟蟲一入水就看到鱧魚被驚嚇得到處亂竄。

(棋院排水溝是這一帶最熱門的釣點之一)


(這尾小鱧魚應該是我在棋院排水溝的第一尾魚獲)


(這種被鱧魚咬掉軟蟲尾巴的情況越來越多了)



排水溝這邊的釣況就到此為止,一直到收竿前都完全沒有任何的魚訊,即使是冒著掛底的風險使用路亞擬餌來嘗試看看,最終也是完全沒有任何效果。反倒是在排水溝出口處的匯流口來了幾次尾隨試探的魚訊,不過也都沒有乾脆地咬餌發生。

後來我來到旁邊的止水河灣來試探看看,這處最近清開的河灣是一處絕佳的典型鱧釣標點,雖然樹叢及障礙物極為綿密,但是這的確是一處挑戰難度高的修練道場。我在第一竿就在眼前不到三公尺的岸邊吸引到一尾不到50公分的鱧魚,這尾魚在深度可能只有20公分不到,水色汙濁且滿布障礙物的淺水區突然間咬餌,把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這處最近清開的河灣是一處絕佳的典型鱧釣標點)





(這尾魚在水色汙濁且滿布障礙物的淺水區突然間咬餌)


接下來最後的大約半個多小時的時間我一直在這處止水域練習穿越障礙物的誘釣技巧,後來也的確吸引到一個明確的咬訊,只是又發生了軟蟲尾巴被咬斷的情況,像這類的情形最近經常發生,這顯然是因為鱧魚對擬餌的戒心越來越明顯的緣故。

最後我沿著河岸邊往下游又試探了大約一百多公尺,可能是河水又變成混濁的緣故,因此也沒有任何鱧魚吃餌的跡象,最後今天早上三個小時的釣遊就在十點鐘左右結束。

(主流的沿岸都沒有任何的咬訊)



1 則留言:

  1. 這裡的鱧魚真的很精。

    清開的河道在那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