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2016-0326-Snakehead Fishing

2016-0326-Snakehead Fishing

我從來就不曾帶我們家的小孩來到河邊釣鱧魚,最主要的原因除了擬餌釣法比平常的浮標手竿釣法需要更多的體力跟細膩的技巧外,河邊濕地的泥濘不堪以及潛在的危險更是讓我不得不慎重考量的。

只是最近Nicolas在我工作室裡頭把玩捲線器的時候,總是會熱切地跟Eric爸比吵著:「爸比,我想跟你去用轉轉釣魚好不好?」,看著Nicolas既期待又天真的表情,Eric爸比原本堅決的態度竟在不知不覺間慢慢的軟化了。

今天早上看著窗外一整個藍天的耀眼陽光,Eric爸比悄悄地叫醒了還在熟睡中的Nicolas:「走吧!我們去河邊用轉轉釣魚吧。」,於是開心得不得了的Nicolas以最快的速度穿戴好自己準備的行頭,然後連走帶跳地蹦上車,一路上眼睛睜得斗大地不停問我:「爸比,爸比,我們今天要去哪裡用轉轉釣魚啊?」,我看著他無邪的表情笑而不語,不一會功夫就抵達河邊的釣場。

我小心翼翼地牽著Nicolas走下了到河岸邊的高灘地,然後引導他穿越比他身高還高的長草區,最後總算千辛萬苦地來到預定下竿的河岸邊。這個時候Nicolas既好奇又興奮地看著我組裝釣桿跟釣組,然後Eric爸比將釣組拋向設定的標點內,再把釣竿交到Nicolas的手中,讓他自己體會期待已久的用轉轉來釣魚的樂趣。

只是我這副釣鱧魚的裝備對一個七歲的小孩來說還是稍嫌笨重了一些,看著他有點吃力地一手撐著8.3尺長的路亞竿,另外一隻小手使勁地捲線收線,還挺像一回事的,只不過要再做出晃餌誘魚的動作就太為難他了,也因此在試釣了十來分鐘之後,Nicolas終於洩氣地跟我說:「爸比,怎麼都沒有釣到魚?」

Eric爸比在大笑之餘乾脆跟他說:「這樣好不好,爸比先幫你釣到魚,然後再讓你自己用轉轉拉上來?」,Nicolas一聽眼睛雪亮地猛點頭,於是Eric爸比接過釣桿,熟練地朝河的對岸拋了過去,沒幾竿之後果然來了一記乾脆又鮮明的魚訊,我心頭一驚:「啊!大傢伙」。

於是我熟練地補了幾記強力作合,確保魚鉤能夠牢靠地勾住魚嘴,然後趕緊將魚竿地給了一旁迫不及待的Nicolas,沒想到我才一鬆手,Nicolas突然間整個人往前衝,還好我及時拉了一把才沒被爆衝的大魚連人帶竿拉入河中,好險。

我把Nicolas往後帶離河岸邊,然後小心翼翼地放手讓他自己跟水中的大物拚搏,這尾將近七十公分的大傢伙實在是拚勁十足,Nicolas花了好大的工夫依然無法順利地將它拉近河岸邊,最後Eric爸比只好拿出磯釣撈網遠遠地就把這尾大魚給撈上岸來,Nicolas看到大魚上岸那一刻驚訝得目瞪口呆,直說:「好大!」,呵呵,的確是很大。

在讓這尾大魚陪著Nicolas拍了許多精彩照片之後,Eric爸比小心地把魚放回河中,然後繼續以這樣的模式讓Nicolas享受著用轉轉釣魚的樂趣,而今天河岸邊鱧魚大哥們也搏命配合演出,在兩個小時的短暫釣遊裡竟然讓Nicolas釣上來五尾魚,實在是太熱情相助了。

今天早上的釣遊讓Nicolas太開心了,回家之後還特地畫了一張圖畫送給Eric爸比,實在是太感動了,哈哈。

(這小傢伙釣起魚來還有模有樣的,呵呵)



(這尾將近七十公分的大傢伙讓Nicolas吃足了苦頭)



(今天早上Nicolas過足了用轉轉釣鱧魚的癮)





(Nicolas太開心了,回家之後還特地畫了一張圖畫送給Eric爸比)

後記

今天竟然意外釣到一尾何氏棘魞,這種外來魚種竟然已經入侵到宜蘭河流域,雖然這件事已經是早已預期會發生的,只不過今天這尾捲仔的體型、肥滿度及色澤,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這尾體長應該超過45公分的捲仔有著異常壯碩肥滿的體態,同時上鉤時的色澤是非常亮麗的銀白色,這顯現出這尾捲仔不但已經適應宜蘭河水域,同時也說明了可能已經存在了一段時日了,這說明了捲仔這種掠食性的溪流魚類也能在宜蘭河水域生長與繁衍,看來捲仔橫行無阻的時日來之不遠了。

我真的很好奇究竟是誰這麼多事,到處在放流這些外來魚種,宜蘭河這兩年來出現了一些不該出現的外來魚種,像是大嘴黑鱸Bass已經慢慢地出現在平日的漁獲清單上,從釣獲的體型跟頻率來看,是有計畫地放流Bass魚苗的結果。今天所釣獲的這尾捲仔應該是從外地放流的成魚,其目的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繁殖出大量的魚苗,達到族群繁衍的目的。

最近這兩年我聽到一些路亞釣魚的愛好者為了有更多釣魚的標點與釣場,私底下有計畫地到處放流種魚或是魚苗,美其名是經營所謂的自家菜園,然後再把釣果豐碩的照片放到網路上讓人欣賞,這樣的作法當然旁人是無權置喙,只不過是不是也應該適度地考量到這些外來魚種對於原生水域生態系所可能造成的傷害與衝擊?

(這尾體長應該超過45公分的捲仔有著異常壯碩肥滿的體態)


(捲仔是攻擊性極強的掠食性魚種,釣鱧魚的軟蟲照樣大口追咬)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