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2016-0212-Stream Fishing

2016-0212-Stream Fishing

最近幾周鱧魚釣況似乎沒有任何明顯起色的跡象我心想與其這樣浪費寶貴的釣遊時間瞎耗下去倒不如暫時讓自己靜一靜或許短暫的離開河邊一陣子對於都已經筋疲力盡的鳢魚跟自己而言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每當我在誘釣某種對象魚種遭遇到技巧上的困境時,我通常就會先拋下眼前一籌莫展的處境,換個完全不一樣的對象魚種,或者造訪其他久未踏勘的處女釣場,這樣短暫的離開與沉澱經常可以讓我找到突破困境的思維與活力。因此,今天早上我拿起自己溪流釣的裝備,來到住家附近的小溪流展開一場悠閒又愉快的趣味釣遊

(這麼漂亮的溪流竟然無魚可釣)




我特意選了一處相對隱密的溪流段來下竿原本想說這樣一處人煙罕至的溪段應該會有不錯的釣況可是下竿不到十分鐘之後我就發現到情況似乎不是想自己原先所想像的那樣樂觀;我原本以為溪流裏頭的石斑魚群會接而連三地上鉤,然而在不信邪地沿著岸邊順流釣了將近半個小時之後,這樣一條清澈的溪流裡竟然連一尾魚都沒有釣到

我站在岸邊仔細觀察著溪流裡的狀況在不到兩尺深的流帶裡竟然完全都看不到任何穿梭逃竄的魚群也看不到任何在底部啄食底藻翻滾的白色魚影我心底突然間湧上一股不祥的感覺難道這條溪段已經被人下毒清洗過

坦白說,在我印象中幾乎沒有在宜蘭鄉間的平地溪流裡看過下毒毒魚的景象早年非法電魚是極其普遍的現象,溪流沿岸邊的農家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電魚的裝備當年跟電魚客比鄰搶釣溪魚是極其普遍的戲碼然而這近十年來不要說是電魚啦就連以八卦網捕魚都已經是相當的罕見的景象,結果沒想到今天竟然還會遭遇到這種疑似被毒洗過情況

我懷抱著一點希望地繼續沿著溪床往下游探釣果不其然連貪吃的泰國鯽魚以及不請自來的吳郭魚都不見影蹤真的是非常詭異的現象

(在這條清澈冰冷的支流出水口終於見到水底大小魚群快速地逃竄景象)



到了後來我來到旁邊一處清澈冰冷的支流出水口一走近這條不到兩公尺寬的小溪畔終於見到水底大小魚群快速地逃竄景象再回過頭看看僅僅一個溪床之隔、完全毫無任何魚訊的主流真難以想像到兩邊的景況相差這麼多

這條小支流裡棲息了數量不算少的溪哥魚群我在這裡試釣了半晌勉強釣上幾尾小溪哥魚,畢竟以我所使用的裝備要來釣這些不到10公分長度的小溪哥是勉強了一些,除了小溪哥之外原本預期會大咬的石斑魚也完全看不到蹤跡看來這裡也似乎曾經遭遇過毒魚客的毒手

我在這處溪段耗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終於意興闌珊的決定回頭開車來到上游人聲鼎沸的住家附近河段下竿在這個不到半公里遠的上游溪段裡石斑魚的數量多到讓人笑不攏嘴原本自己天真的以為人煙罕至的溪段會有成群的大傢伙可釣沒想到非法捕魚的人早就捷足先登反倒是在住家附近的河段毒魚客不敢明目張膽地在此下毒洗魚意外地庇護了成群肥碩的魚群,這種弔詭的情況想起來連自己都不禁莞爾這真是非常諷刺的一件事情;只不過想到台灣其他溪流目前的景況,這似乎也不是甚麼好大驚小怪的事情,去看看坪林北勢溪的現況就不會感到如此的意外與不解了。

在接下來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裏頭,我除了在住家附近的河段享受著石斑魚群的爆發力道之外,也隨性地開著車在附近的幾條河道裡優游探釣算是消磨掉一整個早上悠閒的時光

(反而是這種住家附近的河段棲息著成群的溪魚)







(噴濺在我褲管上的石斑魚卵,二月初就已經抱卵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