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2015-1101-Snakehead Fishing

2015-1101-Snakehead Fishing

今天早上我依照計畫來到市郊附近這處平地溪流下竿,自從這個溪段被整治之後我從來就沒有來這裡釣過魚,幾年前曾經想來此處釣溪流石斑魚,只是後來身體生病之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前一陣子我來這邊勘查了幾次,剛開始被溪流畔那叢生的雜草區域給嚇了一大跳,原本開闊荒涼的平地溪流地貌,怎麼沒多久的光景就成了這副模樣。

然而在仔細的觀察之後發現到此處竟然棲息著數量跟體型都讓人訝異的鱧魚群,結果原本要釣石斑魚的計畫臨時改變成了軟蟲擬餌誘釣鱧魚,然後終於在今天清晨頂著紛飛的細雨以及陰涼的氣溫,展開了這場試探的誘釣之旅。

此處的河道因為淤積的緣故,從原本的砂礫質溪床變成了帶有黏泥的砂質河岸,水域的深度大約在1公尺以內,河水的清潔度相當的不錯,嚴格說起來其實還是屬於平地溪流的地貌。溪流的兩岸長滿了茂盛的水生植物,淺灘區跟灣岸有許多魚群騷動的跡象,我才剛接近到河岸邊就看到前方的淺水域一群受驚嚇的魚群揚起了逃竄的水痕,我當下心中雪亮著,這應該是受到驚嚇的鱧魚群準沒錯。

(平地溪流地貌的鱧魚釣場)




(不甚起眼的鱧魚標點)


今天還是拿出了前天試探狹小水域釣場所使用的8尺軟絲竿,MQR20捲線器搭配著10磅的Vanish碳纖前導線,然後以Grub軟蟲開場試釣。只是原本我以為只要軟蟲一落水就會瘋狂追咬,沒想到事情完全不是像我想像得如此的美好,剛開始的20分鐘幾乎都沒有任何的魚訊,後來我集中火力鎖定岸邊一處筊白筍聚集之處拋投,在幾次的試探性追咬之後,一個輕微的頓點我猛然揚竿作合,沒想到一瞬間只看到一條釣線輕飄飄地在空中飛舞,昨晚特地仔細打上的前導線竟然在線結處整個鬆脫,又發生了這種不可原諒的失誤。

依照經驗來看,這種輕微但是明確的頓點通常都是體型頗為可觀的大物,只是斷線就是不可挽回的事實,徒復呼呼又能如何。當下又綁上了一段10磅的尼龍質前導線,心裡的想法是尼龍線的線結似乎比較可靠一點,沒想到換上尼龍線之後完全都沒有任何的魚訊,而且尼龍線明顯的水阻效應讓軟蟲的操控變得既不自然又不流暢,在試驗了一會之後當機立斷又換上10磅的碳纖線,不過這次就很仔細地確認過線結的可靠性才拋出第一竿。

(換上碳纖前導之後,一尾50公分級的中型鱧魚手到擒來)



真沒想到碳纖前導線的差異如此的顯著,除了軟蟲的操控變得更加的流暢之外,魚訊果然開始起死回生,不多久一尾50公分級的中型鱧魚被我順利釣上岸來,然後又接二連三地來了幾個試探性的魚訊,只是很快地就變得沉寂了下來,在經過一陣子更換各種軟蟲仍然無效之後我想起了之前在冬季水冷的時節ZoomTab Tail Grub始終有讓人滿意的效果,於是我拿出一尾全新西瓜綠色的Grub拋向了遠方的筊白筍邊緣,沒兩下來了一記鮮明的頓點,揚竿作合的瞬間這把軟調性的軟絲竿被拉得彎下腰來,在一陣拉拔出線的來回拉鋸下,這尾體長超過65公分、體重約兩公斤半的大傢伙被我拉上了泥灘地上。呵呵,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會誘釣到這種尺寸的大傢伙。

(西瓜綠色的Grub竟然會誘釣到這種尺寸的大傢伙)



接下來的十多分鐘我繼續在原地誘釣,只不過都沒有再釣到其他的鱧魚了,於是我回頭走向停車的地方,看了看手錶才早上的八點出頭,於是把握剩下來的十多分鐘就近在停車處的水門前下竿,沒想到第一竿拋下去沒多久就捕捉到鮮明的追咬動作,只不過第一竿作合的時機點不佳,沒能準確捕捉作合點,第二竿再拋下去不到幾秒鐘釣線一緊,這把軟調性的竿子又被拉成了漂亮的滿弓,在一陣拉扯之後順利用撈網把這尾60公分的鱧魚給拉上岸來,又是這尾西瓜綠色Grub的功勞。

在短短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裡竟然以這尾綠色軟蟲釣到兩尾六十公分級的大鱧魚,真是一件讓人感到訝異的事情,在這之後我又短暫多釣了5分鐘,然後趕在八點半之前趕緊回家照顧小孩,於是今天清晨的釣遊就在一個多小時內結束。


(收竿前又以這尾西瓜綠色Grub釣上這尾60公分的鱧魚)



3 則留言:

  1. 一大早就爆釣的感覺,真好!

    Danny

    回覆刪除
  2. 第一處我也釣了幾次,用雷蛙只咬了一次。

    也正在考慮要去試試軟蟲呢

    回覆刪除